>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体坛再现兴奋剂丑闻 俄5名运动员被建议禁赛

来源:现代金报
伦敦奥运会女子800米金牌得主萨维诺瓦也深陷兴奋剂丑闻之中资料图片
伦敦奥运会女子800米金牌得主萨维诺瓦也深陷兴奋剂丑闻之中资料图片

  体坛再现轰动世界的兴奋剂丑闻!当地时间11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独立调查委员会在日内瓦发布调查报告,证实俄罗斯田径协会存在大规模使用兴奋剂问题,并建议全面禁止俄罗斯田径选手参加包括明年里约奥运会在内的所有比赛。

  调查报告公布之后,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要求俄罗斯田协在本周五之前就兴奋剂丑闻做出答复。他表示,如果发现俄罗斯的确进行过“有组织的”兴奋剂欺骗,整个俄罗斯田协将可能被禁赛。

  综合新华社电

  调查近一年

  报告共写了350页

  2014年12月3日,德国ARD电视频道在纪录片“最高禁药机密:俄罗斯如何制造赢家”中透露,俄罗斯田径协会存在完善的服用兴奋剂体系,举世哗然。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随即设立独立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

  经过将近一年的调查,11月9日下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特别设立的独立委员会在日内瓦公布了一份针对田径项目中使用禁药的报告,用长约350页的篇幅披露了俄罗斯田径协会大规模使用兴奋剂的问题,并指国际田径联合会内部存在贪腐行为。

  调查证实,俄罗斯存在大规模使用兴奋剂、以确保或提高运动员及运动队成绩的作弊行为,这些行为由官员、工作人员和运动员本身实施。证据显示,该国教练试图操控或干预兴奋剂检测报告或检测程序,并且为运动员提供提高运动成绩的药物来源及咨询。部分专业的医疗人员为教练员提供了兴奋剂支持。而莫斯科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工作不利”,人为地给兴奋剂检测工作制造了障碍。

  兴奋剂丑闻

  牵出国际田联贪腐案

  报告建议对5名俄罗斯运动员、4名医生与1名官员实施禁赛,其中包括伦敦奥运会女子800米金牌得主萨维诺瓦和铜牌得主珀斯托戈娃。此外,报告还建议国际田联对俄罗斯田协予以禁赛,撤销莫斯科实验室的资质,并永久解除负责人职务。

  在调查过程中,独立委员会还发现,国际田径最高机构——国际田联存在贪腐行为。“这比我们想象的结果还要糟糕!”独立委员会主席、前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庞德在当日的发布会上对此事件的性质与影响程度表示非常失望。

  此前,现年82岁的国际田联前任主席迪亚克因涉嫌腐败被法国检方提起诉讼。迪亚克于今年夏天卸任,他被指控涉嫌在2011年收取黑钱,以推迟对没有通过药检的俄罗斯运动员进行处罚,法国检方现正在对他进行调查。

  目前,相关证据已提交给了国际刑警组织,后者9日发表声明,表示将支持和配合由法国领衔的司法行动,对涉足田径兴奋剂丑闻的运动员和国际体育组织官员展开调查。据早前匿名消息源指出,迪亚克的顾问哈·塞斯以及一名和国际田联反兴奋剂工作有关联的医生也名列其中。

  各方声音

  国际田联:

  俄田协尽快做出答复

  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9日表示,他希望遭到指控的俄罗斯田协在本周五前就兴奋剂丑闻做出答复,如果发现他们的确进行过“有组织的”兴奋剂欺骗,整个俄罗斯田协将可能被禁赛。科认为,所有的指控令人非常震惊,也给国际田联敲响了警钟,这项运动的声誉正面临空前的打击。

  俄罗斯田协:

  将维护自己的声誉

  俄罗斯田协负责人热利切诺克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针对WADA独立委员会关于俄罗斯田径运动员系统性使用违禁药物的指控,他们将维护自己的声誉。他表示,对俄罗斯田协实施禁赛处罚并不符合“客观”情况,因为该组织在今年早些时候、也就是这些用药事件发生之后,已经更换了管理层。

  里约奥组委:

  办一届干净的奥运会

  里约奥组委称,国际田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负责这一事件的调查,对于该事件细节他们不便置评,但里约奥组委完全有责任支持比赛的公平。“里约奥组委将不遗余力地确保(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会,我们将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以及国际田联一道保护干净的运动员。”里约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安德拉达说。

  时间线

  2014年12月3日:德国电视台ARD播放题为《禁药密档:俄罗斯如何制造出它的冠军们》的纪录片,用长达60分钟的时间,揭露俄罗斯田径界存在“系统性”的使用兴奋剂的行为。

  2014年12月5日:国际奥委会要求对ARD电视台纪录片揭露的内容进行调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我们要坚决一查到底。”

  2014年12月11日:国际田联道德委员会对媒体揭露的兴奋剂和腐败问题展开调查。俄罗斯田协主席、国际田联司库巴拉赫尼切夫宣布辞职,坚称这是对他个人和俄罗斯田协的“残酷迫害”。国际田联市场顾问、时任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的儿子帕·迪亚克也宣布辞职。

  2014年12月16日:WADA组建三人独立调查委员会,由前WADA主席庞德领衔,对俄罗斯兴奋剂传闻和腐败问题展开调查。

  2015年11月4日:法国警方指控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收受贿赂,掩盖兴奋剂真相。这位82岁的塞内加尔人还被指控洗钱和玩弄权谋。他的一名法律顾问和一位前国际田联反兴奋剂医生也被指控腐败。

  2015年11月9日:WADA公布调查报告,证实俄罗斯田径界存在“有组织的”、“系统性的”使用禁药问题,要求全面禁止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参赛。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11/11/content_291153.htm?div=-1 report 2980 伦敦奥运会女子800米金牌得主萨维诺瓦也深陷兴奋剂丑闻之中资料图片体坛再现轰动世界的兴奋剂丑闻!当地时间11月9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独立调查委员会在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俄罗斯田径“栽”进药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