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病逝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青木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冯国川】前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于10日在汉堡的家中去世,享年96岁。据德国《图片报》报道,当时,他已失去意识,去世时十分宁静。施密特的爱侣露特·罗阿及女儿苏珊娜当时也在他的床边。

  世界各国媒体都纷纷对施密特的去世表示哀悼。“德国之声”深情地与施密特道别,“别了,德国最独具风格的政治家!”“他是演讲大师,能言善辩、妙语连珠。这一切搭配着他严肃的、深思熟虑的、只带少有温和的家父气场。”美联社称,“施密特总是一再地在各种民意调查中被评为德国现代史上最受欢迎的政治家,他始终在民众当中保持着很高的威望。”《纽约时报》对施密特的执政贡献做出了高度评价,“施密特用个人活力、管理才华以及尖锐的语言,帮助他的国家在冷战中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国际地位。”

  欧洲的领导人也给予施密特高度评价。德国总统高克在吊唁信中写道,“我们哀悼战后德国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施密特在担任总理期间取得了巨大成就。”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赞扬施密特处理危机的能力。她回忆称,1962年2月汉堡发生特大洪涝灾害时,施密特直接将联邦国防军派往救灾现场。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在推特上表示了哀悼,“我为施密特的去世感到深深的悲伤。他是位卓越的总理,他的去世是德国和欧洲的损失。”

  施密特1918年生于德国汉堡,二战期间曾入伍。战后,施密特曾任西德联邦议会议员、国防部长、经济财政部长,1974年至1982年任联邦德国第五任总理。在任期间,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领导德国度过了两次石油危机以及“红军旅”炸弹恐怖袭击事件。

  施密特堪称是中德关系的奠基人。施密特1975年来到中国,是第一位访问新中国的德国总理。他从政期间,曾积极促成西德与中国建交。施密特对中国有自己独特深刻的见解,著有《理解中国》一书。中国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访问德国时,与施密特会面,赞扬对方为中德关系发展发挥作用,并称施密特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年巴基斯坦将瓜达尔港的经营权移交给中国公司后,外界的猜忌声就不绝于耳。英国《国际商务时报》10日称,瓜达尔港和中巴经济走廊都在印度边界附近。印度《第一邮报》质疑中国接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瓜达尔港是否将成为“游戏规则改变者”。报道称,中国接管瓜达尔港产生的影响不仅是区域性的,而且是全球性的。美国《全球主义者》杂志称,瓜达尔港将成为中国在印度洋存在的重要基地。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1/7952328.html report 1173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环球时报记者邢晓婧冯国川】前联邦德国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于10日在汉堡的家中去世,享年96岁。据德国《图片报》报道,当时,他已失去意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病逝 享年96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