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岭国土局被指将土地“一女二嫁” 官方承认有失误

来源:法制晚报
土地出让已经9年,至今项目地址还只是个巨大的坑  
土地出让已经9年,至今项目地址还只是个巨大的坑  
画面中的楼房为体校的家属楼,画面右侧的楼下空地为争议土地
画面中的楼房为体校的家属楼,画面右侧的楼下空地为争议土地

  9年过去了,辽宁铁岭号称“贵族庄园”的帝景豪庭小区,至今项目工地上还是一个巨大的深坑。2011年,于女士给儿子买了此处作为婚房,谁知如今孙女一岁半了,房子还没住上。

  多名购房者起诉开发商——辽宁天意房地产集团(以下简称天意集团),要求解约退房,至少3人终审胜诉。天意集团则表示,当地国土局把土地“一女二嫁”,即出让给自己几年后,又划拨给了附近居民,才导致无法施工。

  日前,当地国土部门向《法制晚报》记者承认,上述情况是土地挂牌和登记部门之间没有及时沟通导致,目前市里正在研究解决方案。

  购房者60多万买房至今都没住上

  帝景豪庭小区项目位于辽宁省铁岭市银州区体育馆路,广告宣传语称“傲立铁岭中央,贵族庄园”。不少人签约购房,于女士是其中的一位。

  2011年她花60多万元买了一套房,给儿子结婚用。“我儿子当时26了,在我们铁岭这岁数不小了。而且当时他谈着女朋友了,所以那阵我到处看房。”于女士说。

  她和儿子把铁岭市区的新楼盘看了个遍,最后看中了帝景豪庭。“它位置在市中心,周边配套设施齐全。”2012年,于女士的儿子和女朋友订婚了,准备第二年结婚。虽然当时已经听说帝景豪庭的建设出了问题,于女士没太在意:“想着再过一年,新房肯定可以赶上。”

  但到2013年,帝景豪庭还没开工建设。“在我们这儿,结婚没新房哪行呀!没办法,只好从亲朋好友那里借了30多万,另外给儿子买了个二手房结婚。”于女士表示。

  找开发商退钱被告知没钱

  当初,于女士是用自己和老伴多年来的积蓄,全款买下帝景豪庭的房子。“我们是普通家庭,这是我俩一辈子攒下来的呀!”说到这里,于女士激动起来。

  于女士说,2013年她退休了,今年她的老伴也退休了,两个人的退休金加一块,4000块钱左右。

  “直到现在,家里还欠外债20多万呢!我儿子和儿媳工资也不高,这笔债只能我们老两口慢慢还。”于女士叹了口气,因为欠着外债,她和老伴的生活质量降了不少。“衣服不敢买,美容也不做了,日常花销也是能省则省。”

  于女士一直盼着帝景豪庭的房子赶紧建设完工,儿子一家住进去了,她才好把二手房卖掉还债。

  但时至今日,帝景豪庭小区仍未开工建设。“现在我孙女都一岁半了,房子也没住上!”于女士很恼火。

  于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她还没起诉开发商,仍准备观望一下。其实,她也想过退房,但找过开发商好几回,对方总说没钱。

  法院判决解约后开发商退款付利息

  帝景豪庭一共销售出百余套房屋。记者从铁岭当地法院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名购房者起诉开发商要求解除合同、退还房款。目前,至少有3人已经胜诉。

  诉状中,购房者表达了自己的焦虑之情:“由于原告购房心切,为此曾多次找到被告催询工程进度,但被告总是一拖再拖”、“交完钱,我发现辽宁天意集团迟迟不能开工建设,甚至根本没有开工建设的迹象”……

  记者注意到,买房人都是在2011年和开发商签订的合同,名为“商品房销售预约合同”。

  法院审理后,判决思路基本一致:购房人和开发商之间签订的虽然是商品房销售预约合同,但已具备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基本内容,该合同应视为商品房买卖合同。

  合同法第94条规定,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当事人可以解除合同。因此,法院最终均判决解除合同、开发商退还房款并支付利息。

  法院认为,合同中虽未明确交房时间,但时至今日,开发商仍未开工建设,更无法确定是否能够交房,事实上已经违约,该合同应予以解除。为此,法院判决解除合同、开发商返还购房款并支付利息。

  开发商国土局将部分土地给他人

  拿地后,开发商为何一直不开工?采访中,购房人李女士向记者介绍:“听说那块地‘一女二嫁’。”

  记者从铁岭市国土局直属分局了解到,2006年11月9日,铁岭市国土局第五期公开挂牌出让了市体校1、2号地块,面积为24400平方米,净地方式出让。当天,天意集团以总额6197.6万元的价格摘得该地块。

  天意集团一位刘姓负责人解释,2006年拿地后集团已经按规定缴纳了土地转让金。由于国土局提供的图纸上的土地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规划局拒批,问题直到2011年才得以解决。

  他说,天意集团2011年开始入场施工,项目紧邻体校的三栋家属楼,楼附近有一块517平方米的空地,施工不久就有许多居民来到工地阻止施工。天意集团这时才发现,家属楼里有150多户居民,而开发商规划图纸上的517平方米土地被国土局分给了每户居民,并向居民颁发了土地证。

  “有土地证做依据,居民理直气壮地说,这是他们出行必经之路,归全体居民共同所有,开发商没权利占用盖房。”负责人说,“天意集团也不愿意出现这种结果,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很大!”

  国土局承认部门间未及时沟通

  铁岭市国土资源局直属分局给《法制晚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前述的517平米土地,目前确实归属铁岭市体校家属楼居民。

  国土局向本报介绍称,该地块为体校居民楼前后院落、停车场及居民出行唯一通道,权属类型为划拨。

  铁岭市国土资源局直属分局副局长刘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承认,这块地确实在出让给开发商后,又划拨给了体校居民。

  体校家属楼居民段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家一直在这住,这条路是我们全小区出行必经之路。而且我们有土地使用证,证上显示这块土地是我们全部住户的。政府部门把这块地给开发商,我们不同意。”

  同一块地,怎么会先挂牌出让给开发商,之后又划拨给了居民?

  直属分局对此作出书面回复《关于市体校地块的情况说明》,解释称:“由于摘牌人未按《土地登记规则》和《土地登记办法》规定申请土地设定登记或土地预登记,以及土地挂牌和登记部门间未及时沟通,致使2007年为市体校家属楼居民土地登记时,将2006年出让给辽宁天意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土地中约517平方米(停车场及唯一出行通道)登记给市体校家属楼居民。”

  对此,天意集团的负责人承认小区至今还没办土地登记证,但称原因是国土局最初提供的图纸,上面的面积与实际面积不符,造成无法登记。

  铁岭市多次组织协调解决

  国土部门书面回复还显示,2006年以来,铁岭市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及利害关系人协调解决此事,市国土局时任局长和现任局长都曾现场办公,亲自接待来访者,多次组织相关科室、部门人员集体研究解决方案,但一直不能和各方达成共识。

  2015年4月23日,铁岭市召开办公会,会议决定由银州区政府牵头,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配合,统一制定天意集团摘牌地块及周边体育馆、体校家属楼开发建设规划方案,待方案确定后再行研究其他问题。

  《法制晚报》记者还了解到,会议提出,“各单位需在5月23日前将案件处理落实情况分别报送至市政府督查室和市信访局督查室。”

  国土局表示,在此过程中,国土部门积极配合调整规划方案,参与论证。

  但时至今日,小区项目地址上仍然只有一个巨大的深坑。

  文/记者江丞华实习生张培瑶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11/n426054494.shtml report 4278 土地出让已经9年,至今项目地址还只是个巨大的坑画面中的楼房为体校的家属楼,画面右侧的楼下空地为争议土地9年过去了,辽宁铁岭号称“贵族庄园”的帝景豪庭小区,至今项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铁岭国土局被指将土地“一女二嫁” 官方承认有失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