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16日起有较强冷空气彻底吹散雾霾

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颖彦耿学清)由于近期扩散条件持续不利,从今天开始,本市将连续五天经历空气污染过程。

  记者从市环保、气象部门了解到,此次雾霾天气过程无明显冷空气活动、低层风力小、湿度大。

  预计15日有一次弱冷空气过境,空气质量会有所改善;16日起较强冷空气将到来,雾霾才会彻底消散。

  能见度好转大雾黄色预警解除

  经京津冀气象部门与中央气象台联合会商,预计今明两日京津冀地区无明显冷空气活动,近地面风速较小,大气流动性差,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4~5级,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且空气湿度较大,京津冀地区将维持大范围持续性的雾、霾天气。

  据预报,今天至明天白天,京津冀大部分地区有轻度至中度霾,其中北京、河北中部及太行山前地区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能见度2-4公里;夜间大部分地区有雾,最低能见度不足1公里。

  针对此次雾霾天气过程,市气象台昨天先后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不过,截至今天上午记者发稿时,本市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已有所好转,预计今天白天能见度在2至5公里,市气象台于今天9时30分解除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解读无冷空气活动雾霾持续久

  市环保监测中心专家分析,此次污染过程是由于本市及华北部分区域受静稳天气影响,湿度大,风速低,污染扩散条件差,加上进入冬季供暖季燃煤污染的叠加作用造成的。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焕安分析,此次雾霾天气将持续至16日才会彻底消散。为什么会持续这么久呢?

  从成因角度看,此次雾、霾天气过程的主要关键词为:无明显冷空气活动、低层风力小、湿度大。具体来说,近期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使低层风力小,大气流动性差,且有利于低层逆温的维持;同时暖湿空气势力相对较强,偏南风水汽输送使低层湿度持续较大,对雾的形成较为有利。

  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污染物在水平和垂直方向均得不到有效的扩散,而在低层堆积,导致本市雾霾天气持续。同时,此次雾、霾天气过程,具有日变化的特点,即夜间以雾为主,白天以霾为主。

  应对全市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执法季工作

  为应对冬季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市环保局正在全市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执法季工作。

  从今年11月开始到明年3月底,共分动员部署、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复查督查、分析总结等五个阶段,对锅炉排放、在线监控设备运行、燃煤煤质、销售劣质散煤、经营性小煤炉、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露天焚烧垃圾枯草树叶等七项重点内容开展执法检查。

  截至11月8日,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1693人次,以燃煤锅炉房煤质、无照散煤生产销售单位、汽修、印刷、施工工地为重点,对1340家单位和点位进行检查,共发现并处理环境违法行为134起。

  下一步,将重点针对全市燃煤、燃气、燃油锅炉房排放情况、重点VOCS排放单位、经营性小煤炉开展执法检查。

  湿度早晚变化雾霾“纠缠”不休

  为什么一天之中会有雾和霾的转换?李焕安解释道,这与雾、霾的概念有关:夜间和早晨相对湿度增大,在90%以上,是雾;白天相对湿度下降,小于80%就是霾。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此次雾霾过程中的北京来说,早晚的雾并不干净,雾里还有污染物,空气质量一样差。

  “天空灰蒙蒙的,看着污染挺重,查了一下才到中度污染,数据准确吗?”这是今天不少网友的疑问。李焕安说,由于近日北京阴云笼罩,日照时间基本为零,加上雾霾,所以感觉上比实际更严重了。

  预报16日起较强冷空气到达雾霾彻底吹散

  预计今天至明日,北京地区大部分时间天气以阴天为主,其中今天有零星小雨,气温较低,白天平原地区最高气温8℃-9℃,山区5℃-8℃;夜间平原地区最低气温4℃-5℃,山区-1℃-4℃。

  预计明后天,北京南部地区部分时段将达到重度污染。15日有一次弱冷空气过境,空气质量会有所改善;16日起,较强冷空气将带来4-5级偏北风,雾霾才会彻底消散。

  提示

  专家提醒,此次雾、霾天气造成能见度下降,将对本市交通产生较大影响,需注意防范;雾、霾天气下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多发,建议易感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另外,近期持续低温寡照,加之湿度较大,天气阴冷,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特别提醒,燃煤取暖居民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11/n426056745.shtml report 2073 本报讯(记者赵颖彦耿学清)由于近期扩散条件持续不利,从今天开始,本市将连续五天经历空气污染过程。记者从市环保、气象部门了解到,此次雾霾天气过程无明显冷空气活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16日起有较强冷空气彻底吹散雾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