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版百元钞明起正式流通 原有百元纸币继续流通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蒲长廷)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一百元纸币将于明天正式流通。目前,第一批新版百元钞票已经运到了各地各级人民银行的发行库中。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明天上午新钞将会运抵各个银行网点,最快下午市民就可以到银行兑换到新版人民币。

  今天上午,记者从央行货币金银局计划调拨处获悉,目前,第一批新版百元钞票已经在武警和保卫人员的押运下,运到了各地各级人民银行的发行库中。

  央行货币金银局计划调拨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版100元纸币发行后,原来的100元钞票仍然可以继续流通,银行将随着市面上的现金存取收付,吐故纳新,逐步让新版百元大钞流动到市民手中,并最终逐渐替代旧版钱币。此外,目前除了面值100元的人民币,人民银行暂无其他面额新版人民币发行计划。

  该负责人在揭秘新版人民币发行流程时表示,所有新钞和所有旧钞的整个生命周期都是一样的,首先要经过印制企业生产,之后全部合格人民币解缴到人民银行指定的发行库,再通过人民银行的调拨,调往全国各地。

  人民银行在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现金存取业务的时候,把现金投放到银行业金融机构,市民、企业再通过到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取款业务来获得现金。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主要是2005年发行的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一百元纸币,在十年间,现金的流通和社会对现金的处理手段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首先是自助的设备在社会上广泛地使用,这对现钞的处理的机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次,一些不法分子也采用了一些新的技术来不断地仿造伪造人民币,给老百姓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所以人民银行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地保持人民币防伪技术的领先性,同时也要适应现代处理现钞的需求。

  此次,央行在保持主色调、主图案、规格不变的前提下,对第五套人民币一百元纸币印制质量和防伪技术进行了提升,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一百元纸币。

  解读“土豪金”百元钞有了四大“新”

  除了数字“100”改成金色,新版百元钞票乍一看与旧版没什么大变化,但据央行和印钞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版百元人民币有四项防伪新特征。

  首先,在新版百元钞票正面中央“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下面的数字“100”是用光彩光变油墨印制的。垂直观察票面,“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就变成以绿色为主了。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的颜色会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上下滚动。

  其次,新版百元钞票正面右侧的光变安全线有4毫米宽,颜色变化明显,同时集成镂空文字。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

  再次,新版百元钞票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都有类似于“0”的四分之一圆弧。拿起来对光看,正反面的奇怪图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100”。其实旧版百元钞票上也有类似的设计,在正面左侧中间和背面右侧中间各印有半个方孔钱图案,对光看就是一个完整的方孔钱。

  另外,新版百元钞票正面右侧增加了一组蓝色竖号码,和正面左侧的横向号码形成了横竖双号码,这两组号码完全一致,可以达到防范拼接变造币以及提高机具对钞票冠字号码识别准确率的双重目的。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11/n426057899.shtml report 1453 法制晚报讯(记者蒲长廷)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一百元纸币将于明天正式流通。目前,第一批新版百元钞票已经运到了各地各级人民银行的发行库中。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新版百元钞明起正式流通 原有百元纸币继续流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