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政协副主席孙清云被免职 西安多名商人被查

来源:财经网 作者:白兆东

  日前,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孙清云被免去职务,并被处以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

  陕西省委近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孙清云免职的通知》和中纪委《关于给予孙清云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的通知》,研究讨论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三严三实”干部的具体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孙清云,1954年10月生,山东陵县人,15岁开始当兵。转业到地方后,先后在《中国青年报》报社、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山东省委办公厅以及国务院办公厅任职。

  1998年12月,44岁的孙清云调任陕西,历任西安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2006年7月起任西安市委书记。2012年6月,孙清云升任陕西省委副书记,3年后当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

  2015年10月29日,陕西省政协办公厅发布公告,“原定于2015年11月3日至4日召开的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因故推迟到11月中旬召开,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这是陕西省政协第二次推迟上述会议。

  2015年8月14日,陕西省政协办公厅就发布会议预告通知,陕西省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七次会议拟于2015年9月下旬在西安召开,随后会议时间被推迟。

  《财经》记者调查发现,9月3日,包括孙清云在内的陕西省政协领导班子集中收看了北京阅兵实况转播后,孙再未公开露面。

  其实,就在孙清云转任政协副主席后不久,就传出其被有关部门“调查”的消息,一度曾引发诸多媒体关注。

  9月下旬,对于孙清云被查传闻,陕西省政协一位官员说,“9月12日,孙清云就被有关部门带走,大约一周后返回西安家中,此后一直没来省政协上班。此后不久,就取消了孙清云秘书和专车的待遇,目前两人等待重新分配工作。”

  《财经》记者调查证实,在孙清云免职前,西安亦有多位商人被带走调查,包括西安爱博集团董事长赵静波、陕西鸿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春、陕西锦世达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锦世达公司)董事长白海宁。

  多个信息源证实,上述三位董事长与西安官员往来甚密。尤其是赵静波,是西安市人大代表,与孙清云存在亲戚关系。

  2015年5月14日,赵静波被警方带走,该集团所涉及规划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因西安爱博集团房地产项目,西安高新区规划区改变规划,高新区科技三路绕道而行,导致科技三路向西变成了“断头路”,这也是赵静波被带走调查的主要原因。

  2013年3月18日,孙清云卸任西安市委书记不久,西安市雁塔区木塔寨村七宗土地出让问题,曾引发诸多争议。最终,其中有五宗土地被锦世达公司低价夺得,合计411.251亩,总购价约21.46亿元。另外两宗土地,则被王世春控制的两家公司夺得。其中西安春园实业有限公司,地块合计31.193亩,总购价款约1.81亿元;陕西瑞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地块合计12.752亩,总购价款6590万元。

  知情人士透露,“该地块位于西安高新区核心地段,曾被多家国内大型房企看中,都因阻力未能如愿以偿,最终被上述两人夺得”。此后不久,白海宁将上述五宗土地“转手”获利数亿元,随后白海宁与王世春均被警方带走。

  其实,早在2014年10月31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公布消息称,陕西省少数领导干部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虚报冒领、侵吞挪用各类专项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还较突出。

new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m.caijing.com.cn/api/show?contentid=4009407&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report 1673 日前,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孙清云被免去职务,并被处以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陕西省委近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孙清云免职的通知》和中纪委《关于给予孙清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陕西政协副主席孙清云被免职 西安多位商人被调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