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将启亚洲之行 不访问越南引猜测

来源:北京青年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从华盛顿启程,开始他的亚洲之行。从11月14日开始,在为期9天的行程中,奥巴马将参加在土耳其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菲律宾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东亚峰会以及美国-东盟峰会。事实上,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越南国内一些人就对奥巴马年底借亚洲之行访问越南有所期待。如今,奥巴马的行程单中没有越南,越南国内诸多猜测和期待落空,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疑问和解读。

  感到意外

  奥巴马上台后,一改前任总统小布什“忽视”东南亚的做法,高调宣布“重返东南亚”,在到今年底为止的7年间,奥巴马总共有9次亚洲之行。不过,奥巴马迄今未造访的东盟国家有3个:文莱、越南和老挝。文莱乃弹丸小国,而越南和老挝是东南亚两个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自美越关系1995年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迅速提升,实现了“化敌为友”到“全面伙伴”的重大转折。美国最终决定奥巴马今年不访越,令政治外交观察家们感到意外。

  猜测原因

  美国有官方背景的智库人士给出的解释是,奥巴马日程紧张。这种说法显然是个托辞,很多媒体不以为然。

  另一种说法是,美国对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越之后访问越南“不太感兴趣”。这种解释可以理解,但是否属实,只有美国国务院和白宫才说得清楚。

  还有人认为,在诸多地区问题上,美国“尚在等待河内某种更为明确的反应或更为积极的态度”。

  更多人认为,美国正在等待越共十二大的最高人事选举结果,因为,美国与越南这类国家打交道的习惯是“希望与将要掌权的实力人物而不是与即将卸任的领导人打交道”。这种思维,倒是符合美国外交的一贯做法。

  立场不变

  不过,如果奥巴马等到越共十二大后访问越南,越南方面的“实力人物”是明了了,而在美国那边,奥巴马倒成了“即将卸任的领导人”。

  越南现行外交政策是“独立自主,国际关系多方化多样化”。其核心是以东盟为依托,在大国间保持相对平衡,尤其是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

  10月22日,国防部长冯光青大将在国会小组讨论时强调越南牢牢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他说:“越南与中国、美国搞好关系极为重要。如果与这两国关系好,我们就能保持平衡、主动,就能保持独立。”这一表态已清晰勾勒出越南在外交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这一立场,恐怕不会随人事变动而出现大的调整。文/凌德权(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13/content_165266.htm?div=-1 report 1285 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从华盛顿启程,开始他的亚洲之行。从11月14日开始,在为期9天的行程中,奥巴马将参加在土耳其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菲律宾举行的亚太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奥巴马将启亚洲之行不访问越南引猜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