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童患白血病父母欲捐髓救子 家中贫困无钱医治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小海文不知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天仍很开心。
小海文不知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天仍很开心。

  打工近十年方才脱身创业,熟料独生子突患白血病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本版文图:新快报记者 吴俊捷

  温暖856号

  ●温暖诉求

  在广州辛劳十年,孙芳夫妇计划自己盘一个小店面,与亲友合力经营服装加工店。2015年,夫妻俩双双辞职开始创业,梦想似乎一步步靠近现实。5个月前,孙芳偶然发现一岁多的儿子孙罗海文身上有淤青,一个月后孩子被确诊急性淋巴白血病。创业的星火被浇灭,孙芳与丈夫每天能做的事情只有两件——照顾孩子,筹借费用。海文的第一期化疗已经完成,效果很好,这让孙芳颇感欣慰。但后期化疗及疗后必须施行的骨髓移植手术还需要数十万元,这个数目对于她来说,是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

  天真宝贝浑然不觉危险

  新快报记者在傍晚见到孙芳,在不足2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除了简单的一张木板床和堆在墙角的杂物箱以外,没有任何像样的家具。一岁四个月海文正戴着口罩拿着玩具玩耍,屋里还坐着孙芳的母亲和妹妹,都戴着蓝色口罩,虽然看不到她们的表情,但几个人的眼睛都紧盯着海文。

  海文刚刚完成第一期化疗出院休整,为了防止他被病菌感染,家人每天都要用消毒水擦拭器具,而为了减少带入外界病菌,几个大人都尽量减少外出,一天大多数时间,他们就这样高高低低默默围坐着,看活泼的海文在屋里玩闹。孙芳说,以前家人租住在海珠区,为了方便海文治疗,最近才搬到越秀区大新路。“离中山二院很近,孩子在医院时可以给他煮饭。”

  小海文对新环境充满好奇,尤其在离开枯燥的病房后,他对新家更感亲切,一会儿跑去卧室,一会儿冲入客厅,“咯咯咯”的笑声始终回响在租屋。孙芳探长手臂揽住他,撩起他的袖管,把小小胳膊上密密麻麻的输送化疗导管露给记者看,“下一期化疗还要用,所以这些管子都没拔”。海文很抗拒妈妈的这个动作,孙芳赶紧拉下他的衣袖,亲亲他的额头。

  创业梦因孩子病重中断

  今年21岁的孙芳,12岁就离开了湖北老家,辗转在广州的多个服装厂打工,至今已近十年。去年6月18日,孙芳与丈夫有了可爱的孩子,而取父母双姓为名的孙罗海文,给这个普通的打工家庭注入了无穷欢乐。

  为了能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孙芳与丈夫罗捷先后辞去服装厂的工作,在海珠区租下一个小店面,准备和父亲、妹妹合力经营一家小型服装加工店。正当全家憧憬着美好生活时,厄运却不期而至。“最先是发现海文腿上有淤青,我以为是他摔着磕碰到的,也太没在意。”孙芳说,今年7月初,家人又发现海文常常喘不过气。7月20日,孙芳夫妇带儿子去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做检查,结果查出海文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高危型,“我根本不相信这是真的”。7月28日,海文转院至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29日再次进行骨穿术,确认属于高危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孙芳梦想中的服装店化为泡影,但她很快接受了现实,决定倾尽所有挽救儿子的性命。

  三个月外婆瘦了二十多斤

  这样活泼可爱的孩子,刚刚从医院结束第一期近三个月的化疗。“压力很大,唯一值得庆幸的就是孩子化疗后状态很好。”孙芳的眼睛里满满的都是爱怜,语气里透着精神头的她说起:“化疗蛋白粉味道有点臭臭的,很多小孩儿根本就吃不下去,但是海文每三天就可以吃掉一罐。”

  说起顽强的小海文,孙芳脸上透着自豪:“第一期化疗第一节的时候,他的头发都掉了,药物反应很大。医生只能将营养液通过输液的方式输送到他体内。第二节、第三节的时候,他吃饭、睡觉状态都很好!”

  海文检查出白血病之后,外婆也从老家赶来广州帮忙。“生病之后,差不多每天早上五六点钟,护士就要给海文抽血。八点钟外婆要给儿子冲奶粉,然后儿子要扎手指验血、打针水……一天到晚围着他,很忙碌。”不到三个月,孙芳的母亲瘦了二十多斤。

  尽管高危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高危型本身的生存率不到50%,且治疗费用高昂,但海文的家人并未绝望,尤其在得知孩子对化疗药物反应良好后,他们更是满怀希望:“孩子无辜,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不能放弃。”

  父母想捐髓无奈费用难筹

  孙芳一家的积蓄并不多,为了给孩子治病,她借遍亲友,还在中山二院的病患儿家长群、轻松筹等网络平台发起募捐。最难的时候,孩子的外婆曾鼓起勇气走上街头,在沙河市场,金马市场现场募捐……东拼西凑借来的17万元让海文顺利完成了第一期化疗,但随后马上要进行的第二疗程,所需费用仍无着落。

  孙芳告诉新快报记者,第二期化疗结束后,海文可能选择骨髓移植,因为高危型血癌接受移植后,可比单一化疗提高10%的生存率。海文早在10月份就已向中华骨髓库申请配型,但至今未找到匹配捐献者。11月初,夫妻俩决定自己与儿子做配型,如果成功,就马上移植。

  “同胞兄弟姐妹,配型成功的可能性更大。父母配型成功的几率低,且排异率、复发率高。但我必须试一试。”骨髓移植一次性缴纳几十万元金额让她不敢想太远。孙芳说,现在小海文正值化疗阶段,还有筹钱的机会。

  “如果第二期化疗可以筹到钱的话, 他得在医院治疗4个月。万一不能移植,第三期化疗最少得3个月。然后是两年半的药物治疗,五年的不复发治疗,才可以彻底摆脱白血病……”孙芳伸出手指叠加时间,俨然已经筹足了钱的样子。而一旁的小海文,正专注摆弄着从医院拿回的一个塑料注射器。

  公益指引

  ●公益热线 020-87776333

  ●公益QQ 800082020

  ●公益邮箱 xkb_gongyi@163.com

  ●公益说客

  https://shequ.10086.cn/XKBshuoke

  ●公益新浪微博新快报天天公益

  ●公益账号:中国农业银行越秀支行账号(036301040000267)

  ●账户名称:广州市慈善会(网上银行转账请在账号前加44)

  注:捐款时请注明“新快报温暖×号×××(受助者姓名)”,如“新快报温暖1号吴再锋”。如需捐款收据,请在汇款时附注捐款收据回邮地址、联系人姓名及电话。请务必将银行的转账回执传真至新快报 (传真:020-85180284),逐日登报明细以传真为准,分批公示以慈善会到账为准。

  欲在移动终端完成快速捐款,可扫本版天天公益基金二维码,进入微信或网页快速捐助通道。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14490 report 3178 小海文不知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天仍很开心。打工近十年方才脱身创业,熟料独生子突患白血病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潘芝珍本版文图:新快报记者吴俊捷温暖856号●温暖诉求在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父母欲捐髓救子 奈何手术费缺口数十万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