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孕妇赴美生子热度不减反升 准妈妈们冒险博运气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刘睿
记者走访成都赴美生子机构发现,尽管全面二孩政策即将在不远的将来落地,但前去咨询的人数还在上升
在电影 《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汤唯演绎了一位赴美生子的孕妇

 

    记者走访成都赴美生子机构发现,尽管全面二孩政策即将在不远的将来落地,但前去咨询的人数还在上升

  天府早报记者刘睿

  经常会在新闻里看到,很多女明星都会选择到美国待产生子,真的仅仅是因为国外空气清新、环境舒适、远离喧嚣吗?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孩子生在美国就是美国国籍,这比长大后移民省事多了。而冲着这一点,近几年许多普通家庭也愿意花巨资赴美生子,让孩子拥有美国“户口”。此外,除了为国籍,还有的是看中美国的医疗水平,也有是受独生子女政策限制。目前,全面二孩政策即将实施,赴美热是否会退烧?天府早报记者近日走访了成都的赴美生子机构,发现前去咨询的人数并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

  市场

  今年预计五六万人赴美生子

  “最近确实多了好多二胎妈妈来咨询,和中国全面二胎政策应该还是有关系的。”Echo是成都一家赴美生子机构的顾问,11月以来,她接待的客户量比以往出现明显上升。记者还询问过另外3家成都中介,都表示确实增加了不少想要二孩的妈妈前来咨询。不仅成都,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中介,也纷纷表示咨询人数大幅增加。北京一家中介顾问Rachel告诉记者,“上周末我接待了3位前来咨询的客户,而前段时间,平均一天半才有一位客户前来咨询。”

  既然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在即,那为何还有那么多女性要去美国生产?“去美国生小孩的家长大多是想要给孩子更好的教育环境,以及让自己享受无痛分娩,不想再像生一胎那样受罪了。”不过,Echo直言,其实在全面二孩政策宣布之前,来咨询赴美生子的人数也在逐年递增。据报道称,2013年中国赴美产子的人数达2万人,2014年上升到3万人,2015年估计会有五六万人;产妇主要来自北京、上海和广州、成都等城市。

  原因

  在美国出生就有“落地国籍”

  为何这么多人会远离家乡、舟车劳顿到美国生小孩呢?赴美产子大军之所以不断壮大,跟美国法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美国1868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规定:凡在美国出生的人,均为合众国和他们所居住州的公民。Echo说:“只要在美国出生,孩子就拥有美国籍,俗称‘落地国籍’,这比长大后移民省事多了,而且孩子满了21岁后可以申请父母移民,全家移民美国也就变得轻松多了。”

  而像Echo工作的这种中介机构,在成都有20多家。记者在百度搜索“成都赴美生子”,出现63万条结果,包括网站、QQ群、微信群、微信号、微博号、淘宝卖家等,有的有实体店,有的只有一个微信号或淘宝店铺。据了解,这些中介的费用,根据吃住条件的不同,价位在12万元至50万元之间。许多中介表示,自家公司提供的都是一条龙服务,从前期的办理签证到后期孩子出生后的手续,都会负责办理。

  现身说法

  她如何生下两个美国宝宝?

  前两年,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真实讲诉了中国普通女性赴美生子的故事,其实在成都,也有一些女性在这其中。成都80后裘小姐便是其中一员,她已经拥有两个美国宝宝,她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赴美生子的每个步骤。

  第一步找机构

  2010年,怀孕3个月的裘小姐找到了一家深圳的赴美生子机构,“当时成都这边的中介还比较少吧,而且经验肯定没有北上广这些中介那么丰富。”

  第二步交订金

  交了5万元订金后,中介公司开始着手为裘小姐办理签证。“当时我怀孕3个多月,肚子一点都不明显,所以去签证时非常顺利。”裘小姐的老公在一家私企当主管,收入颇丰,中介让两口子给签证官说是到美国进行自由行。

  第三步去美国

  怀孕7个月时,裘小姐与老公飞往美国夏威夷。“其实我定的月子中心在洛杉矶,但是听说那边查得严,所以选择旅游胜地夏威夷入境。”入关时,裘小姐特意穿了不显腰身的及裸长裙,外加一条大披肩,“我刻意装扮成游客的模样,还戴了顶宽边草帽。”身材高挑纤细的裘小姐躲过了海关检查。入境后在夏威夷玩了3天,便启程前往洛杉矶月子中心。

  第四步生女儿

  半个月后,裘小姐的老公假期结束,必须回到中国上班,不懂英语的裘小姐便一人留在美国待产,直到大女儿出生一个月后,才回到中国。前往洛杉矶月子中心。

  经验之谈

  不找中介赴美生二胎

  2013年,再次怀孕的裘小姐没有找中介,而是拜托当地朋友找了一间条件不错的民宿,驾轻就熟地再次到美国生下了二女儿。裘小姐表示,第一次赴美生子花费28万元,第二次花费10万元左右。

  其实,裘小姐属于运气好的范围。据记者在赴美生子群里了解到,很多妈妈都遇到被美领馆拒签,或者是签证顺利但落地美国海关时被盘查、关“小黑屋”、甚至遣返的情况。此外,像裘小姐这种撒谎到美国生了小孩,第二次再入境时,也会遇到诚信盘查。今年3月,美国多家月子中心被当地警察突击检查,很多孕妇或者不得已回国,或者挺着大肚子折腾换地方。

  风险1

  没有中国籍上学费用高

  据了解,孩子在美国诞生后,医院会开具一张孩子的美国出生证明,然后再办理美国护照和中国旅行证,一个“双重国籍”的孩子便诞生了。不过,中国并不承认“双重国籍”,家长必须做出决定,要么凭孩子的中国旅行证为孩子办理国内居住地的户口,取得中国国籍,享受九年制义务教育;要么继续让孩子持有美国护照而不办理户口,那就只能上国际学校,这是一笔可观的费用,对于土豪来讲当然无所谓,不过一般中产家庭恐怕还是难以承受的。

  风险2

  父母入美籍要坐“移民监”

  生个美国宝宝,还有一大吸引眼球的地方便是:根据现行美国移民法律规定,拥有美国籍的孩子到21岁时,非美国籍的父母随孩子入籍,属于第一顺位。不受移民配额限制,只要申请即可受理。不过,记者了解到,这需要这些孩子一到合法工龄底限16岁,就放弃中国国籍并去美国成功找到工作,然后再让父母申请入籍。而且,父母要坐“移民监”(要想移民就要像坐监狱一样,不能长期离开要移民的国家,因为如果离开时间长了,就不能申请入籍或者会丧失移民身份)。最为关键的是,等孩子16岁的时候,谁知道这个政策会不会又变了呢?

  风险3

  若发生意外无响应保障

  中国孕妇在美国发生意外,也没有相应保障。在赴美生子妈妈群里,一位妈妈讲诉了她遇到的真实事件。“一个妈妈在医院生了小孩后出血,医生要求一直住院治疗,前后治疗了半个月,花费竟然达到50万元人民币。而这个妈妈没有买任何保险,也不能享受美国保险医疗,必须全部自费。”

  坐月子

  美国尚无月子中心行业标准

  在西方文化中,没有“月子”的概念,美国人生完孩子也不像中国人一样“坐月子”。所以对于月子中心应该怎样经营,美国地方政府并没有设定行业标准,不存在哪一家月子中心合法,哪一家非法的问题。

  调查人员表示,女性怀孕一样可以赴美旅游,但申请签证时不能就旅游目的说谎。另外根据调查,部分月子中心负责人收取孕妇高额费用却不如实报税,而且帮助生产的孕妇以穷人名义享受医院折扣,给医院造成巨大损失。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海关和边检在网站上已经贴出警告说,各大机场的移民官将仔细查对孕妇的预产期、在美国的行程和医疗保险,决定是否允许孕妇入关。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https://www.morning.sc.cn/new/html/tfzb/20151113/tfzb751707.html report 4007 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汤唯演绎了一位赴美生子的孕妇  记者走访成都赴美生子机构发现,尽管全面二孩政策即将在不远的将来落地,但前去咨询的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成都孕妇赴美生子热度不减反升 冒险博运气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