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雾霾将持续4天 相关单位加强工地扬尘控制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今冬首个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发布。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四天,由于有小股冷空气搅动,未来全市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波动起伏,雾霾将交替出现。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将新增7.4万户居民使用清洁的电采暖过冬;全市煤改清洁能源任务也已超额完成,全市共削减燃煤用量约460万吨,减排污染物3万余吨。

  天气上午能见度较差局地不足500米

  11月5日至8日持续的雨雪天气后,9日开始,雾霾成了京城天气的主角。今天上午,北京继续阴沉,能见度较差,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建兴介绍,城市路网普遍能见度在1公里左右,局地能见度不足500米。

  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城六区PM2.5浓度为201微克/立方米;西北部为129微克/立方米;东北部为160微克/立方米;东南部为196微克/立方米;西南部为220微克/立方米。据介绍,今天我市处于高压系统后部,湿度高,风速低,污染扩散条件不利,预计空气质量为五级重度污染水平。

  本市发重污染黄色预警可电话举报“黑工地”

  今天上午8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截至上午10时,本市城六区PM2.5已达216微克/立方米重度污染水平。

  在黄色预警情况下,相关单位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控制,全市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请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从上午开始,市环境监察执法队员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巡查,市民如发现违规施工的“黑工地”,可拨打电话96310、12369举报。

  扩散不利雾霾还将“赖”4天

  此次雾霾过程为何如此纠缠不休?据郭建兴介绍,4至8日连续的阴天和雨雪天气,为9日大雾的出现提供了近地面空气湿度的前提条件。此后五天的雾霾过程,冷空气活动较弱是根本原因。没有了北风的影响,大气长时间处于静稳状态,总体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据北京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四天,全市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波动起伏,15日、17日的扩散条件较好,而14日、16日的扩散条件较差。郭建兴分析,1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能见度与空气质量都将稍有改善,但10多个小时后又会转差;而到了17日,随着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到达北京,空气质量有望达到良好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雾、霾天气造成能见度下降,将对北京交通产生较大影响,需注意防范。同时,雾、霾天气下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多发,建议易感人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另外,近期持续低温寡照,加之湿度较大,天气阴冷,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特别提醒燃煤取暖居民,需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释疑能见度低与PM2.5并非对应关系

  专家表示,从空气质量监测分析的角度来看,能见度和PM2.5浓度并不是一个线性的对应关系,因为能见度还受到湿度等一系列气象因素的影响。

  气象专家解释,此次雾霾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湿度大。近期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使低层风力小,大气流动性差,且有利于低层逆温的维持;同时暖湿空气势力相对较强,偏南风水汽输送使低层湿度持续较大,对雾的形成较为有利。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污染物在水平和垂直方向均得不到有效的扩散,而在低层堆积,导致本市雾霾天气持续。

  雾和霾交替出现,致使能见度差,尤其是大雾对能见度影响更大,但PM2.5实际浓度并没有感官感受得那样严重。

  防治全市煤改电完工38万多户居民电采暖

  记者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获悉,按照北京市政府改造计划,2015年11月15日供暖季前,全市煤改电外电源工程已全部完工,今年将新增7.4万户居民使用清洁的电采暖过冬。目前全市煤改电用户总数已达到38.45万户。

  今年9月起,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配合北京市区两级政府,全面开展煤改电配套外电源工程。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分别在朝阳、海淀、石景山、昌平、密云、怀柔等14个区县农村实施煤改电外电源工程,共涉及168个村,惠及居民约5万户。工程包括安装1337台变压器,新建、改造线路约3820千米,供暖季之前已全部具备发电条件。”

  家住怀柔杨宋镇西树行村的村民陈建华去年就用上了煤改电,“自从去年我家选用了蓄能式电暖气之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干净,不用伺候炉子,也没有污染,室温升温也快,比过去提高了七八度。还不用担心煤气中毒了!”

  蓄能式电暖气在夜间用电低谷价时段储存热能,白天散热,为村民省下了不少电费。从2015年开始,纳入农村地区“煤改电”范围的居民将享受与城区一样的补贴标准。目前,全市煤改电用户总数已达到38.45万户,以每个采暖季期间城区居民户均燃烧1吨煤、农村居民户均燃烧4吨煤计算,预计冬季采暖季期间可压减燃煤约60.8万吨。

  全市清洁能源改造减排三万余吨污染物

  市环保局昨天通报,截至目前,今年全市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已超额完成:全市共完成9.1万户平房居民采暖用煤、5900蒸吨燃煤锅炉和128万千瓦电厂燃煤机组的清洁能源改造。至此,东西城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城六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

  环保部门介绍,今年,东西城通过煤改电、棚户区改造等多种形式,共取消了2.99万户居民采暖用煤,同时撤销了辖区内剩余的最后9个煤炭销售点,核心区已基本实现无煤化。

  今年,全市“煤改气”工作全面深入,共完成59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远超3579蒸吨的年度任务。其中,城六区完成379蒸吨燃煤锅炉改造,远郊区县完成4907蒸吨,工业企业完成614蒸吨。城六区剩余的这379蒸吨虽然总量不大,但都是历史遗留的“硬骨头”。从1998年至今,全市累计完成约5.13万蒸吨的燃煤锅炉改造,最终实现城六区基本无燃煤锅炉。

  据统计,经过改造,全市共削减燃煤用量约460万吨,减排烟尘6764吨、二氧化硫17251吨、氮氧化物11054吨。

  目前,本市4大燃煤电厂已关停3家,明年华能热电厂燃煤机组也将关停,届时将全面实现发电清洁化,累计削减电厂用煤920万吨。今年年底,将圆满实现“十二五”规划要求的煤炭消费量控制在1500万吨以下的目标。

  相关 小学生探索低碳社会大课堂“开讲”

  “我现在特别关心雾霾到底是如何产生的”,昨天下午,“小学生探索家庭低碳科学社会大课堂”活动启动仪式在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灯市口校区举行。灯市口小学三年级三班的于英晗告诉记者,在雾霾天,要从自身出发减少碳排放才是“正经事”。

  节能减排,低碳可持续发展是我国当前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围绕这一主题,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与史家胡同小学、北京二中亦庄小学、甘露园小学和白纸坊小学的同学组成小学生探索低碳社会大课堂教研组,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的引领下,共同努力推进北京市小学生家庭碳排放调查及低碳生活科普活动暨“小学生探索低碳社会大课堂”的策划。

  据灯市口小学科学信息组组长赵海珊介绍,学校每周五下午都有环保课程,今年还建立了低碳俱乐部,目前俱乐部已经吸引了近百名同学参加,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学到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的理念,为环保做自己的贡献。

  文/记者赵颖彦耿学清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13/n426364671.shtml report 3366 今天上午,今冬首个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发布。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四天,由于有小股冷空气搅动,未来全市空气污染扩散条件波动起伏,雾霾将交替出现。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北京:雾霾将持续4天 相关单位加强工地扬尘控制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