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空气重污染预警昨发布 今天本市持续空气重度污染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斌

  本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白天,全市各区域的空气污染普遍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空气湿度也接近饱和。上午8点,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预计今天仍将维持重度污染水平。全市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遇到违规情况,市民可以拨打城管热线96310、环保热线12369进行举报。

  昨天白天,本市PM2.5浓度持续升高。上午8点,北京市空气质量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本市的重污染天气将持续2天(48小时)。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下午16点,城六区的PM2.5浓度为226微克/立方米,南部地区的污染状况明显高于北部地区。昨天夜间至今天白天,本市仍然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风速较小,扩散条件不利,空气污染情况较重。

  在这种连续重度污染的空气条件下,建议中小学、幼儿园停止体育课、课间操、运动会等户外活动;施工工地、裸露地面、物料堆放等场所也要加大扬尘控制措施的力度;排污单位应进一步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此外,根据本市规定,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时两项强制性应急措施同步启动。具体包括,在常规作业基础上,应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减少交通扬尘污染,以及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等施工作业。

  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发布后,全市环保部门会同城管、质监等部门,采取夜查与日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随机抽查结合的方式,重点对锅炉、汽修、施工工地、工业企业等开展检查。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环保执法人员来到位于丰台区的一家混凝土搅拌站。经检查,该单位砂石料储存在密闭场所,站内停放两台洒水车,地面已采取洒水降尘措施,符合环保要求。

  市民如果发现施工工地没有按要求采取应急措施的,可以拨打城管热线96310、环保热线12369进行举报。昨天,北青报记者致电12369环保投诉举报电话咨询中心受理科,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昨天下午17点,尚未接到市民拨打电话投诉工地违规情况。

  释疑

  重污染天气还会持续多久?

  今天白天,本市的污染物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全市各区域的空气污染程度将普遍维持五级重度污染。明天下午到入夜前后,受弱冷空气的影响,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明天白天,本市的空气质量为四级中度污染,下周一和周二将恢复至二级良。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本月中旬后期,北风频率明显增加,空气质量可以维持在较好水平。与此同时,降温也比较明显。

  据介绍,此轮空气重污染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湿度大。近期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使低层风力小,大气流动性差,且有利于低层逆温的维持。同时暖湿空气势力相对较强,偏南风水汽输送使低层湿度持续较大,对雾的形成较为有利。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污染物在水平和垂直方向均得不到有效的扩散,而在低层堆积,导致本市重污染天气持续。文/本报记者 王斌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14/content_165394.htm?div=-1 report 1381 本报讯(记者王斌)昨天白天,全市各区域的空气污染普遍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空气湿度也接近饱和。上午8点,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预计今天仍将维持重度污染水平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今天本市持续空气重度污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