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中国应打破思维定式 考虑设海外军事基地

来源:人民网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吉布提共和国总统提议中国在该国开设军事基地的新闻引起网上热议。军事基地是大国海外军事存在的重要载体、向有关地区投放军事力量的重要平台,是否派设军事基地的确是个敏感问题。在霸权国家不断散布“中国威胁论”的情况下,中国是否要向海外派设军事基地尤需反复掂量、谨慎决策。

  “不向海外派设军事基地”的提法由来已久,最初的表述是“不向海外派遣一兵一卒”。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在联合国框架下向国外派出了维和士兵,这一提法遂改为“不向海外派设军事基地”。做出这种表示是要显示中国和平发展、不对外扩张的诚意,但时至今日继续固守这一自设“禁律”,是否还有必要需要认真思考。

  事实上,我国海军编队在参与联合国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已经提出了向海外派设军事基地的迫切要求。我国海军编队长时间远离本土基地,后勤补给、人员休整和装备维修任务艰巨,但因缺少海外军事基地支撑,只能返回本土或借用他国港口,不仅增大了装备损耗、经费支出,还要求助他人。仅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客观需要考虑,也应尽快打破“不向海外派设军事基地”的禁忌了。

  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论从哪方面讲都已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中国的全球利益在扩展,全球责任在扩大。国际社会希望中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包括更多参与打击海盗、进行维和行动、实施人道主义救援。而不论执行哪项任务,都离不开海外军事基地的保障。世界各大国都在海外设有军事基地,美国的军事基地更是遍布全球,就连日本都在海外开设了后勤补给基地,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何必自缚手脚?

  中国经济正在加深与世界经济的融合,企业“走出去”进程不断加快。中国的海外资产规模越来越大,在海外工作、旅行的人员越来越多,维护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安全的任务越来越繁重。缺少海外军事基地提供安全保障,中国遇到的难题必然越来越多、安全风险必然越来越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这种情况将会更加突出。

  还有履行维护海上运输线安全的大国责任问题,中国的确不能“仅仅依靠美国的军事力量”,让奥巴马总统大讲中国在搭乘美国的“便车”、占美国的便宜。国际社会呼唤中国在此问题上拥有更多的大国作为,中国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安全,对此呼唤不能不予认真考虑。我国海军正在从近海海军迈向深蓝海军,仅仅从海军远洋训练的需要考虑,也不能没有海外军事基地。

  向海外派设军事基地并不影响中国和平崛起的性质。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军事战略方针,不存在霸权国家那种以军事基地控制他国的战略意图。时过境迁,中国在此问题上的思维也应与时俱进,打破思维定式。当然,为了减少国际震动,也为了摸索经验,第一步可考虑在互惠互利的条件下在吉布提开设后勤补给、装备维修基地,待取得经验后再考虑升格为具有多种功能的军事基地。(王海运 作者是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page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ilitary.people.com.cn/n/2015/1114/c1011-27815180.html report 1366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吉布提共和国总统提议中国在该国开设军事基地的新闻引起网上热议。军事基地是大国海外军事存在的重要载体、向有关地区投放军事力量的重要平台,是否派设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专家:中国应打破思维定式 考虑设海外军事基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