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金融反腐持续高压 证监系统高官频频落马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陈康亮)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今年下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除了7月初爆发的股市剧烈波动以外,在持续高压的反腐态势下,证监系统高官的频频落马亦令人惊愕不已。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3日公布的消息,姚刚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现年53岁的姚刚是中国股市建立以来证监会被查处的级别最高的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一行三会”(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公开资料显示,姚刚在证监会供职多年,自1993起即任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在1999年转任国泰君安总经理约3年后,2002年再次回到证监会任发行监管部主任等职;2008年任该会副主席,仍分管发行工作;过去13年,姚刚一直掌握着企业上市审批大权。

  有分析认为,姚刚的被查,或与其治下的IPO乱象密不可分。由于供求关系的不平衡,中国企业一旦上市往往遭遇“爆炒”从而“身价大涨”,其间也滋生监管寻租的空间。自2002年以来,姚刚担任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主任6年之久,2008年担任证监会副主席后也长期分管发行工作。

  而在姚刚之前,其老部下、曾主管主板和中小板的发行监管部李量就因IPO寻租而落马。8月份,李量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贿赂,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同年6月,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亦因配偶违规买卖股票被开除并移送司法机关。

  值得注意的是,姚刚的被查是在中央第七巡视组专项巡视证监会之后。今年10月底,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宣布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包括证监会等31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其中,中央巡视组将在证监会工作2个月,巡视时间为10月31日—12月29日。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看来,包括巡视组进驻证监会、高官被调查等一系列事件,都指向一个事实:金融反腐在向纵深发展,反腐风暴正在席卷金融领域。

  易宪容表示,说当前国内金融业是腐败的“重灾区”其实并不为过,中国股市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盛行很大程度上与金融腐败严重有关,如果纪委的反腐向业界纵深发展,可能还会曝出许多大案。

  易宪容进一步指出,反腐尽管可能给资本市场带来短期冲击,但实际具有积极意义,如果决策层能以此为切入口,制定完善防腐的相关基础性制度,资本市场将得以健康发展。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官方在金融领域的反腐行动升级。除了上述官员外,此前证监会还另有多名官员落马,其中包括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等。与此同时,在高官落马之余,亦有不少机构高管被带走调查。比如在张育军被查前一天,其分管券商中规模最大的中信证券的总经理刚刚宣告落马。根据中信证券的公告,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等3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再如,11月初,新华社援引公安部报道称徐翔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涉嫌犯罪。“私募一哥”徐翔被捕震动资本市场,不仅宣告其所操控的泽熙投资的传奇时代落幕,也引起各方对这一事件背后所揭露出的资本市场“黑幕”的讨论。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近期证监系统与民间私募界官商勾连腐败的案件不断被中纪委和各级政法机关曝光。这些案件表明,金融领域的部分腐败行为,已严重影响金融业的健康发展,甚至危害国家金融安全。毋庸讳言,金融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有“野蛮成长”成分。

  杨志勇认为,当前反腐的直接效果明显,但关键的在于正本清源,为金融改革与金融现代化“以时间换空间”。

  作者:陈康亮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11-14/7623169.shtml report 1724 中新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陈康亮)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今年下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除了7月初爆发的股市剧烈波动以外,在持续高压的反腐态势下,证监系统高官的频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国金融反腐持续高压 证监系统高官频频落马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