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副主席被查 系目前证监会最高级别落马官员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温如军 蒲长廷
法制晚报讯(记者 温如军 蒲长廷)昨日下午,中纪委发布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姚刚是日本东京大学博士,今年53岁,曾为证监会内最年轻的部级后备干部,被市场评价为证监会内最懂专业的领导。分管市场部、期货部、债权部、人教部(组织部)以及中国结算、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和中证监测。与新上任的副主席方星海互为AB角色,其中有任何一方请假,由另一方代为签字。

  这是继张育军后证监会最高级别落马官员。此前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刘书帆为姚刚上一任秘书。

  多名“下属”之前被查

  去年年底,中国证监会纪委公布,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涉嫌违法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李量于2009年就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此前则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职,参与创业板发行法规规则制定及发行审核工作,他的顶头上司,就是2002年起一直担任发行监管部主任一职的姚刚。

  李量的落马被外界视为姚刚“出事”的前兆,从此,关于姚刚被查的传言不断。

  2015年8月30日,新华社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工作人员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了解,刘书帆此前为姚刚的秘书,自2014年4月证监会内部轮岗后担任发行部三处处长,该处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刘书帆在接受调查时供述,他帮助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审核、获取内幕消息进行股市交易,获得贿款和股市收益上千万元。

  此外,在刘书帆落马之后的9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姚刚作为证监会副主席,正是分管发行部门的工作,而刘书帆为姚刚的直接下级。

  这让“姚刚落马”的消息不胫而走。但一个多月时间似乎又让传言趋于平静。直到巡视组在10月底正式入驻证监会,原本已平息的传言又起。

  11月3日,姚刚的消息在“朋友圈”又随处可见,“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带走调查,消息可能今晚或稍后公布。”

  时隔一天,多家媒体发布消息:“第四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将召开 姚刚出席”。一度打消了人们的怀疑。

  7日,姚刚果真出现在神州公司。媒体在这则新闻标题里特别加上“如约”二字,破被调查传言。

  业内戏称“发审皇帝”

  据《财经》报道,姚刚被查或与其在职期间为拟上市企业IPO提供便利有关。此外,去年年底,姚刚及其家属被传曾牵涉到北大方正高管腐败被查案。

  彼时,根据政泉控股的说法,北大方正CEO李友曾借钱给姚刚的儿子姚亮,用于购买方正证券3000万股股票,后获得巨额收益。

  作为证监会的元老级人物,姚刚掌控中国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长达13年之久,一度被业内戏称为“发审皇帝”。自2002年任发行监管部主任等职,直到2015年3月证监会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发行才转由新擢升的主席助理黄炜负责。

  另有媒体报道称,2014年,组织部门曾欲将姚刚调任天津市,任副市长一职。对于在部委任职的官员而言,去到地方属于组织的重用,不仅意味着权力范围的扩大,在从政履历中亦是加分项。

  但姚刚终未能去天津赴任,原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4年12月调任天津市副市长。

  2014年12月1日,姚刚的下属李量被中纪委调查。李量于2009年就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此前则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职,参与创业板发行法规规则制定及发行审核工作,他的顶头上司,就是2002年起一直担任发行监管部主任一职的姚刚。

  文/记者 温如军 蒲长廷

  同日被查

  二炮、武警两老虎严重违纪

  本报讯(记者 温如军)昨日下午,据中国军网消息称,军委纪委对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原副政委吴瑞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日前已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经军委纪委批准,武警部队纪委对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副司令员瞿木田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日前已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吴瑞忠曾言:“军队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焦裕禄”

  《法制晚报》记者检索发现,吴瑞忠的公开报道很少,“想想焦裕禄,我们应该怎么做”,在学习焦裕禄精神活动上,多人表态,其中包括吴瑞忠。

  他的发言标题为“学习他‘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担当起我们这一代军人的历史责任”。

  “作为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吴瑞忠说。

  他还表示,要具备攻坚克难的智慧,对待棘手问题要找准症结,分清轻重缓急,做到远有规划、近有措施,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具备攻坚克难的能力,勇于在艰苦恶劣环境、急难险重任务中接受摔打,在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锻炼提高,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以宽阔视野和前瞻意识寻求突破、解决问题,努力把制约发展的弱项难点转化为推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增长点。

  资料显示,瞿木田,1958年出生,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人,1976年2月入伍,曾在天山筑路8年,历任战士、排长、指导员、股长、后勤处长、副支队长、团政委、指挥部后勤部副部长、指挥部政治部副主任(正师)、指挥部后勤部部长(正师)、指挥部总工程师(副军、少将)。

  武警交通指挥部和军事院校成重灾区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自今年1月15日起,军队权威部门已分12批对外公布45名军级老虎落马,其中武警交通指挥部是“重灾区”。在瞿木田之前,武警交通指挥部原司令员刘占琪、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政委王信、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总工程师缪贵荣三名“军老虎”已先后落马。

  而在军队院校领域,也已经有7名军级以上将领落马。其中包括南京政治学院原政治部主任马向东、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副政委高小燕、南京政治学院原副院长戴维民、防空兵指挥学院原政委王明贵、军事科学院科研指导部原部长黄星、国防大学政治部原副主任段天杰,以及此次落马的吴瑞忠。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dzb.fawan.com/html/2015-11/14/content_584609.htm report 3048 法制晚报讯(记者温如军蒲长廷)昨日下午,中纪委发布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姚刚是日本东京大学博士,今年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证监会副主席被查 系目前证监会最高级别落马官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