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巴黎连环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1月13日并非随意选择

来源:解放网 作者:新闻晨报

  2012年11月13日奥朗德公开表态使得法国 成为首个承认叙利亚反对派联盟的西方国家

  2015年11月13日本是一个寻常的周五,然而,巴黎及其郊区,包括巴塔克兰剧场、法兰西体育场在内的多个地点同时遭受恐怖袭击,终会让这一晚被带着血腥记入史册。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系列恐怖袭击已造成120人死亡。欧洲媒体称,这是数十年来,欧洲遭受的最重大的恐怖袭击。

  更耐人寻味的是,这次大规模袭击距《查理周刊》系列暴恐袭击不过短短数月。虽然“面对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奥朗德总统宣布法国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加强边境管控,防止恐怖分子外逃。然而,法国因恐怖主义再次遭受重大人员损失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法新社评论说,巴黎“晕厥”了。

  11月13日并非随意选择,可能更有深意。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研究员张金岭回顾说,2012年11月1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曾公开宣布叙利亚反对派联盟是叙利亚人民“唯一合法代表”,成为第一个承认叙利亚反对派联盟的西方国家。对叙利亚内战的干涉政策让法国成为刺激伊斯兰国极端组织血腥报复的目标。“为了叙利亚”也成为极端分子在发动袭击时喊出的口号,二者具有关联性。

  追根溯源,张金岭认为法国再次遭到恐怖袭击,源于法国干涉阿拉伯世界的对外政策。法国参加反伊斯兰国联盟在伊拉克的行动已超过两年时间,10月份更发起了对叙利亚的打击行动。

  那么,这次恐怖袭击会对法国影响几何?

  张金岭认为,这次恐怖袭击首先暴露出法国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威胁的能力建设不足。虽然,自1月份暴恐袭击以来,巴黎就处在最高安全戒备级别,但是,这次恐怖分子针对平民的杀戮,再次暴露法国反恐能力上的短板。除了“输入性圣战分子”,法国本土也活跃着众多恐怖分子,使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反恐缺陷出现在哪一方面,是情报收集、人力投入、还是防卫懈怠造成的,这是值得法国政府反思的问题。

  其次,法国社会缺乏安全感的情绪蔓延,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抬升,法国民意右倾化趋势加剧,执政党和奥朗德政府将受到重创。

  再次,由于恐怖袭击频发,边境加强管控势必影响人口、货物和资本的流动,从短期看,年底法国各处流行的圣诞市场和年底打折季受到波及,法国零售业和旅游业遭受创伤。从长期看,安全形势不稳影响投资者投资置业的信心,另法国复苏乏力的经济雪上加霜。

  最后,这次恐怖袭击将直接影响法国在全球气候政策方面的影响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在即,会前法国展开外交攻势,积极斡旋,希望大会达成满意结果。但是,恐怖袭击让法国的国际形象和国土安全保障能力受损,奥朗德总统已取消出席G20峰会行程。将于11月30日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能否如期举行,195个正式代表团能否如期而至,法国希望达成的重要成果能否达成,这些问题都被画上大大的问号。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11/15/content_148519.htm report 1607 2012年11月13日奥朗德公开表态使得法国成为首个承认叙利亚反对派联盟的西方国家2015年11月13日本是一个寻常的周五,然而,巴黎及其郊区,包括巴塔克兰剧场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11月13日并非随意选择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