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任上被查 或涉“李友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罗诺

  导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曾有说法称监管层内部曾计划通过“组织处理”采用“降级”的方式对姚刚进行处罚。目前该说法尚未获得监管层证实。

  姚刚或将成为第一位在任证监会副主席期间落马的高官。

  11月13日晚间,有关“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终于靴子落地,虽然在此前的11月初,有关其被查的消息一度传得沸沸扬扬。但其于11月7日的一场公开露面,又似乎给予了有关传闻最有力的驳斥。

  但该来的终究会来的。

  与2008年的王益案有所不同,同样担任过数年证监会副主席的王益,虽然在其“双规”时被屡翻旧账,认为案涉当年其在证监会就任期间的某庄“大案”,但作为在任证监会高管,姚刚的此次被查,一扫之前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创下的记录,成为了目前为止证监会被查的级别最高的在任官员。

  权力的高峰

  “与张育军相类似,姚刚可谓是在其事业最为顺风顺水之时,仕途之路戛然而止。”11月13日,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自2004年,姚刚升任证监会助理之后并同时兼任发行部主任,而时年仅42岁的他,便被视为证监会内部前途最为光明的年轻干部。

  2008年其正式升任证监会副主席,负责筹备创业板。

  而到了2012年,这一年可谓是姚刚事业的巅峰之年,就在这一年,随着当年证监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落定,证监会部级干部的分工范围也进行了近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而这一次调整最大的受益者便是姚刚。

  无独有偶,2012年证监会干部分工调整的另一位同样被外界认为受益颇大的便是早前被调查的另一位证监会官员张育军。

  在2012年的分工调整中,备受关注的发行部和创业板部均归属了姚刚分管,而刚刚升任主席助理的张育军则拿到了基金部和机构部。而这几个部门则皆被认为是证监会最具实权的核心部门。

  “实际上自从今年更早些时候,证监会便已经开始在逐渐调整姚刚的监管分工了。”上述接近于证监会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而斯时内部便有传闻称姚刚或涉及些许“敏感”的事端,而需要做一些“回避”处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后从另一消息源获悉,姚刚的确在今年4月份之后便不再分管有关发行工作,而接替他的则是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

  正因为其涉及某“敏感”事件的缘由,原本时常露面的姚刚在今年4月之后便几乎在资本市场中销声匿迹。

  如果除去其在11月7日那次在福州出席“第四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开幕式的“高调”露面,其最后一次露面则是在5月28日出席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在此之后近半年时间,姚刚则几乎“人间蒸发”般,即便是在7月份的股市大调整期间,也鲜见姚刚公开露面。

  “对于姚刚的事情最开始并未设想到如此严重的地步,而曾一度认为还有挽回的余地。”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近半年时间内,姚刚因某“敏感”事件的刻意回避,同时该“敏感”事件近期也似乎有转淡的倾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曾有说法称监管层内部曾计划通过“组织处理”采用“降级”的方式对姚刚进行处罚。目前该说法尚未获得监管层证实。

  或涉“李友案”

  对于姚刚此次“被查”,数位接近姚刚的知情人士皆表示“意料之中”。

  早在2015年8月30日,证监会工作人员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刘书帆曾为姚刚的上一任秘书。10月13日,曾与姚刚几乎同时被委以重任的张育军“被查”。10月31日,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正式进行巡视工作。

  这一步一步“山雨欲来”之势,似乎都注定了姚刚的结局。

  “其执掌权力核心,受到的诱惑之多之大,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一位曾与姚刚有过数次交集的上市公司高层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在IPO疯狂发行的年代,发行部的一句话就掌握着企业多年来努力的成败,而多起IPO腐败案皆源于此。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虽目前尚不清楚姚刚此次被查是否还有别的案情,但其自2015年年初开始“低调”回避的原因之一或是被牵扯进了北大方正李友一案。

  2014年10月底,北京政泉投资及其实际控制人郭文贵的一纸举报几乎搅浑了半潭国内资本市场的“池水”,其举报时任北大方正总裁李友存在北大医疗(000788.SZ)股票代持等违规行为。

  “当时郭文贵的举报最先是送到证监会和重庆证监局的,而其目的就是想让北大医药的一起收购案被否,但是当时这纸充满内幕的举报信却在监管层未获得足够的‘重视’,北大医院的收购案也同时无视这封举报而成功通过监管层审核。”2015年年初,一位接近于“李友案”的内幕知情人士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而在证监会位高权重的姚刚则被认为是李友在监管层的“盟友”。

  2015年1月5日晚间,方正集团在官网上发出公告,确认李友等人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5-11/16/content_25841.htm report 2399 导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曾有说法称监管层内部曾计划通过“组织处理”采用“降级”的方式对姚刚进行处罚。目前该说法尚未获得监管层证实。姚刚或将成为第一位在任证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任上被查 或涉“李友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