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巴黎连环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黎恐袭调查初步结果公布 确有嫌犯混迹难民

来源:新华社

  据法国检方的最新表示,一名参与13日巴黎恐怖袭击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身份已确定。此人曾因多次违法被司法机关记录在案,因思想极端从2010年起被警方重点监视。但他此前从未卷入恐怖组织,也未曾被关押。

  美媒报道称,这位名为穆斯塔菲(IsmaelOmarMostefai)的袭击者2012年前生活在法国北部城市沙特尔。据法国电视台BFMTV报道,这名法国籍疑犯的父亲和哥哥已被警方拘留,调查人员对二人的居所进行了搜查。

  目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认领”巴黎系列恐袭事件,称这是法国对“伊斯兰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后果。

  有国际观察家称,法国应该是有所准备的,但还是没能防患于未然。今年9月法国军机在叙利亚境内对“伊斯兰国”目标发动首次空袭,当时法国总理瓦尔斯就称,法国发动空袭是出于“自卫”,是因为这些恐怖分子正在那里谋划对法国制造袭击。

  多国合作追击恐怖分子

  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时,8名枪手中的两名身份已确认。除了穆斯塔菲外,有消息称,在体育场附近其中一名自杀炸弹袭击者的尸体旁发现了一本叙利亚护照。

  法国巴黎检察官莫林14日在记者会上宣布,13日巴黎系列枪击爆炸事件共造成129人死亡,352人受伤。莫林认为,袭击可能由3组恐怖分子完成并相互协调。据目击者证词,袭击巴塔克兰剧院的恐怖分子提到了叙利亚和伊拉克。

  随着跨国调查的加速,法国检方称此次袭击似乎涉及中东、比利时、德国,甚至法国本土等相关的多国恐怖分子团伙。

  比利时警方则表示,14日逮捕了可能同这次攻击行动有牵连的4名男子。比利时司法部一位发言人说,警方在巴黎发生恐怖攻击的巴塔克兰音乐厅附近发现一辆挂有比利时牌照的汽车,根据这个线索,顺藤摸瓜,采取了逮捕行动。同时,他称比利时警方14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一个居民区进行了数次搜查逮捕行动。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则说,在布鲁塞尔被捕的3名嫌疑人中有一人13日晚间就在巴黎。

  希腊官员则称,有两名嫌犯是混在叙利亚难民中从土耳其经由希腊进入法国的。希腊警方14日说,至少一人涉嫌参与巴黎恐怖袭击的枪手今年10月曾在希腊境内注册登记为难民。另有消息人士说,另一名枪手也在希腊以难民的身份登记过。

  希腊公民保护部长尼科斯·托斯卡当天发表声明说:“我们特此证实,持叙利亚护照的(枪手)今年10月3日在希腊莱罗斯岛登记为难民。”希腊警方称,眼下无法确定所持叙利亚护照的真伪,不排除枪手使用假护照或他人护照的可能性。护照信息显示,这名枪手年龄为25岁。

  美国司法部表示,该部律师正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一起同法国相关部门合作,以获得和巴黎恐怖袭击相关的进一步信息。

  法内外政策或有调整

  去年起,法国加入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据点发动空袭,并呼吁欧洲国家加入美国主导的军事行动。今年9月,法国在叙利亚境内首次进行空袭,表明打击“伊斯兰国”的决心,11月初则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海域部署法国唯一的航母,而在本月8日法国对“伊斯兰国”位于叙利亚的一个石油设施进行了空袭。

  正是如此,奥朗德上台后,法国在全球反恐行动上的积极姿态给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印象。当政治观察家在分析恐怖袭击事件之于国际关系未来走势的影响时,法国国内形势或许也将面临拐点。

  法国地方选举将于12月登场。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法国一家市场调查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奥朗德的支持率仅为20%,这是今年以来的新低。更早前的一项民调显示,如果法国2017年大选提前两年举行,奥朗德连进入第二轮选举的票数都拿不到。奥朗德和他的社会党及左翼执政联盟之所以如此挣扎,主要原因是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

  对内抓经济是奥朗德执政3年多来的关注重点之一,另一个重点则是对外提升法国的国际地位。

  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创始国及北约成员国,奥朗德上任以来,积极介入了一系列地区事务。就在奥朗德履新半年多时间里,法国强势出兵非洲国家马里,为马里军队击退占据北方的武装团伙的军事行动提供了“军事支持”。非洲多国曾是法国的殖民地,类似出兵马里的举措背后,是法国保证自身在该地区影响力的考量。

  正是在反恐等一系列国际事务上的积极出手,让法国沦为了一些极端势力打击报复的目标。今年1月,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巴黎总部遇袭,包括主编斯特凡纳·沙博尼耶在内的12人死亡、11人受伤。该事件发生后,奥朗德的支持率出现反弹。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news.sohu.com/20151116/n426540842.shtml report 2018 据法国检方的最新表示,一名参与13日巴黎恐怖袭击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身份已确定。此人曾因多次违法被司法机关记录在案,因思想极端从2010年起被警方重点监视。但他此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巴黎恐袭调查初步结果公布 希腊称确有嫌犯混迹难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