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席G20第十次峰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美角力国际峰会 中国不断向邻国释放善意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外媒称,亚太领导人齐聚菲律宾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挑战中国。他将就领土争端问题坦率直言,并游说各方领导人以制定亲美的贸易规则。

  据法新社11月15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在马尼拉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这个一年一度的会议意在本地区内部就自由贸易问题建立统一认识。

  报道称,亚太领导人齐聚菲律宾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挑战中国。他将就领土争端问题坦率直言,并游说各方领导人以制定亲美的贸易规则。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在马尼拉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这个一年一度的会议意在本地区内部就自由贸易问题建立统一认识。

  但是今年的会议可能会卷入中美各种争斗中,中美的争斗包括南中国海问题,全球恐怖主义的威胁也将成为一个令人不快的话题,因为13日有袭击者在巴黎屠杀了100多人。

  报道称,菲律宾当局已经为举办这次峰会采取了最大规模的安全行动。太平洋沿岸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出席该峰会。

  美国前驻亚洲开发银行大使柯蒂斯·钦表示,虽然中国希望该峰会将注意力集中在贸易上,但法国的袭击事件和美国对南中国海问题的关注意味着这种想法不现实。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说,奥巴马菲律宾之行和为参加另一个地区峰会而对马来西亚的访问期间,南中国海争端将是一个“中心问题”。

  报道称,菲律宾起初承诺尊重中国的要求,但13日作为APEC官方发言人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时,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何塞却大谈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各种“侵略”行为。

  奥巴马还会利用亚洲之行促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国则将通过推动建设亚太自贸区来继续其引领地区经济规则的努力。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5日报道,美国再度提高调门,把南中国海问题定位为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核心部分和战略重点。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官员13日表示,奥巴马总统下周在亚洲出席一系列峰会期间,在双边会晤时,南中国海问题将是讨论的重要议题。APEC峰会尚未揭幕,中美外交战先已开锣。

  报道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管丹尼尔·克里滕布林克、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等13日介绍了奥巴马下周的亚洲之行。

  拉塞尔说,虽然南中国海问题不在APEC会议议程内,但一定会在美菲双边会谈中出现,也会成为与会领导人双边会谈时的主要议题。

  美国宣布,奥巴马在访问期间将登上一艘菲律宾军舰,这无疑是向外界宣示美国在中菲岛礁争议中站在菲方一边的姿态。

  报道称,与军事上“秀肌肉”相配合,美方三番五次发言,蓄意要把APEC峰会及东亚峰会的焦点引向南中国海问题。

  奥巴马在马尼拉和吉隆坡,还将与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谈。显然他此次亚洲之行是有备而来,是要让南中国海问题更加国际化,要让中国感到更棘手。

  报道称,这次APEC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没有双边会晤的安排,这意味着APEC会场内外的外交战,不是中美间的正面交锋,焦点将是连横合纵之争,中美将各打各的牌,看谁能赢得更多盟友。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14日报道,中国最近一直在开展魅力攻势,试图缓和南中国海地区主权争议。然而当亚太地区领导人下周齐聚APEC峰会之时,南中国海问题可能会再次成为各国讨论的焦点。

  报道称,北京最近一直在努力和邻国改善关系。虽然本次地区峰会的东道主马尼拉已经就南中国海问题把中国告上了国际法庭,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他仍将出席峰会。

  在短短两周的时间里,中国已经和韩日进行了会谈并且“修复了关系”。此外,习近平还访问了越南和新加坡,并与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完成了历史性的会谈。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表示,北京想更多地参与地区事务就先要当“好邻居”。他说:“中国对参与地区事务十分重视。如果中国想成功参与进去,就需要与邻国合作。”

  分析人士称,既然中国正不断放下身段向邻国释放善意,可能没有哪个国家要惹起风波。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1116/998358.shtml report 1976 参考消息网11月16日报道外媒称,亚太领导人齐聚菲律宾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挑战中国。他将就领土争端问题坦率直言,并游说各方领导人以制定亲美的贸易规则。据法新社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外媒:中美角力国际峰会 中国不断向邻国释放善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