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冷空气带来降水 重污染过程结束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赵颖彦)昨夜一场冬雨,彻底打压了雾霾的势头。昨日21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解除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京城持续82小时的空气重污染过程正式结束。

  不过,由于昨日的冷空气势力较弱,今天一早京城天空仍被轻雾笼罩,但空气质量已恢复到二级良水平。

  预计今天白天,本市将保持良好的空气质量。明天,新一轮冷空气补充南下,将为京城“除霾工程”锦上添花。

  当然,冷空气更大的作用体现在雨雪制造上,市气象台上午预报,明天夜间,京城会再次飘起小雪,后天最高气温只有6℃。

  冷空气带来降水重污染过程结束

  昨夜,一股从东北回流的冷空气长驱直入进京,并带来一次降雨。据市气象台发布的15日20时至16日6时雨量信息显示,全市平均降水2.7毫米,城区为3.3毫米,东南部降水最少仅有0.3毫米,最大的降水出现在房山周口店,为8.3毫米。

  虽然降水量不大,但对笼罩在京城的雾霾已形成致命打击。昨日21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解除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这意味着,京城从11月12日11时开始连续82小时的空气重污染过程结束。

  从持续时间上看,此次超越了国庆后期(10月4日16时至10月7日21时)连续77小时的重污染过程,成为下半年以来北京重污染最持久的一次。

  明日冷空气来袭将带小雪入京城

  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庆元介绍,明天还将有一股冷空气补充南下,对除霾效果进一步进行“巩固”。

  与此前预计不同,明天的冷空气经过长途奔袭后有些“乏力”,因此带来的北风力度不大,仅有2至3级。中央气象台17日20时至18日20时气象条件预报图显示,北京北部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为一级,南部仍为二级。

  张庆元表示,此次冷空气的“发力点”在降水方面,明晚将会为京城带来小雪天气。在冷空气的打压下,后天京城的最高气温仅有6℃。此后气温更是“一蹶不振”,未来一周最高气温都在4至5℃。

  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虽然空气质量不会“恶化”,但阳光仍沉迷于“捉迷藏”游戏,鲜有露面,京城将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

  湿度大轻雾笼罩空气质量今良好

  在一夜的冬雨洗涤下,今晨京城的霾基本消散,但由于近地面湿度大,仍有轻雾笼罩。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发布信息,上午八点,城六区PM2.5浓度已降为46微克/立方米;西北部的昌平、延庆为66微克/立方米;东北部的怀柔、密云、平谷、顺义为50微克/立方米;东南部的通州、大兴、亦庄为50微克/立方米;西南部的房山、门头沟为43微克/立方米。

  据市环保局预计,今天白天京城都将保持良好的空气质量。

  释疑冷空气“脾气软”除霾难“立竿见影”

  昨日从东北来袭的冷空气,为何没能使雾霾立即彻底消散呢?气象专家解释称,这是因为每次冷空气的“脾气”都不同。遇上“急性子”,除霾效果就是“一扫而过、立竿见影”;碰到“软妹子”,则需要缓慢渗透。此次“终结”北京乃至华北雾霾天气的冷空气就属于扩散性的,因此除霾效果需慢慢显现。

  气象专家表示,明天,贝加尔湖“发源”的冷空气将与西伯利亚奔袭来的西北风共同作用,对清霾效果进行巩固。但由于这两股冷空气均不是爆发性的,因此京城空气质量转好将是持续而缓慢的过程。

  专家预计,西南暖湿气流与南下冷空气相遇带来的降雨,使空气中污染物得到进一步“清洗”。预计至明天夜间,京城的雾霾将完全消散。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16/n426612709.shtml report 1680 法制晚报讯(记者赵颖彦)昨夜一场冬雨,彻底打压了雾霾的势头。昨日21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解除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京城持续82小时的空气重污染过程正式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北京:冷空气带来降水 重污染过程结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