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巴黎连环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多国调查恐袭事件 确认有嫌犯以难民身份混入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作者:徐佳慧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徐佳慧)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13号晚间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案已经过去了将近三天,法国警方追捕凶犯的行动取得了不少进展,法国政界各派高层也正在商讨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对策。

  虽然事件已经过去将近三天,但是凶残的袭击造成的死难人数依然在上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法国记者武玥介绍说,所有遇难者的身份都得到确认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现在已经确认一位中国公民在事件中受伤。15号,法国确认再有几名重伤患者去世,这也使得巴黎恐怖袭击的死亡人数上升到了132人。根据法国总理瓦尔斯早前发表的讲话,目前已经有103名死者的身份得到确认,而完成全部死者身份确认的工作可能还要一周左右的时间。许多父母正在通过推特和脸书等社交媒体寻找自己失踪的孩子,今天就有法国媒体报道,说有一名母亲先后找寻了六家医院,查询了所有死者名单,直到15号上午才在第七家医院找到了自己的孩子。另外,中国驻法使馆15号也向媒体公布了最新消息,在13号的恐怖袭击中确认有一名中国公民受轻伤,并且已经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恢复情况良好。中国使馆14号已经派领事部负责人前往医院进行了探望,同时也转达了中国政府、外交部和使馆的慰问。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袭击现场视频和目击陈述已经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甚至有人回忆起在事发当天的白天见到过恐怖分子开着作案时使用的西亚特轿车在巴黎附近活动。与此同时,法国警方也在和欧洲各国警方合作,全力追捕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越来越多的涉案嫌疑人身份信息正在被公布。武玥介绍,15号晚间,巴黎共和国检察官莫林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共有三名恐怖分子的身份已经得到了确认。这三个人全部是法国籍:第一名只有20岁,13号晚间在法兰西体育馆附近点燃了自杀式炸弹;第二名,31岁,是当天在巴黎第11区的又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第三名,29岁,是参与巴塔克兰剧院袭击的其中一名恐怖分子。以上提到的前两人全都居住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而根据比利时警方给出的信息,比利时目前已经锁定了最关键的三个人,这三个人都姓阿布德斯兰,是亲兄弟。警方怀疑三兄弟中的老大已经死于巴塔可兰剧院的自杀式爆炸中,老二则是在14号被比利时警方逮捕,正在接受调查。而老三目前下落不明,现在还不能确认这个人是在逃,还是已经死于自杀式炸弹爆炸。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由老三萨拉·阿布德斯兰在比利时租借的汽车,曾经出现在巴黎恐怖袭击现场。15号早间,法国警方宣布在巴黎东郊蒙特伊发现了这辆被遗弃的汽车,车内藏有三把冲锋枪。比利时警方当天已经对萨拉·阿布德斯兰发布了国际通缉令。

  除了警方在行动之外,法国政界高层也正在努力就应对恐怖威胁的措施和态度达成一致,总统奥朗德开启了落实全国团结合作共同应对恐怖威胁的进程。周日他在总统府会见了法国所有党派的领袖,咨询结成全国团结、共同抗击恐怖主义威胁的战略布局。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现在是法国右翼在野党的领袖,他在周日的会见之后,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我向奥朗德总统说,我认为我们要做出与时局相适应的回应,也就是说要对我们的外交政策和有关欧盟的决定有一个转折点,对我们的安全政策做出重大修改。并且欧洲必须重新组合和确定一个新的移民政策条件。”

  对国家政策作出反思的,不只有高层的政客,许多法国普通民众也在悼念和悲伤之中,有了不少自己的想法。来自法国的塞巴斯蒂安在一次悼念活动之后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说道:“不论是我们的总统还是总理都说,现在(法国)处于战争的情况,这点我同意。是战争的情况,但是这个战争也是我们国家里面一个深刻的问题,不只是一个外边的战争。为什么从我们的系统里出来的人,为什么这种类似的法国人之后会通过这样的暴力活动把我们的价值观摧毁?我觉得这里面一个很深刻的问题就是教育方面的问题。”

  法国国防部当地时间15号晚发表公报说,法国空军当天动用12架飞机(其中包括10架歼击轰炸机),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目标实施空袭,摧毁该组织一个指挥所和一个训练营。持续升级的军事行动能否为法国雪耻?未来世界各国将如何更有效地应对不断蔓延的恐怖袭击事件?

  法国在派出唯一一艘航空母舰“戴高乐”号赴波斯湾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情况下,加强对叙利亚拉卡市 “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频率和力度。这种军事组合拳是否能为法国“复仇”?观察员李莉指出,此次派出航母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表明了法国面对恐怖袭击的强硬态度,而且确实可以在相关区域内加强法国的航空力量。在目前航母没有部署到位的情况下,空袭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根除极端组织,但是法国必须用切实的空袭成绩抚慰法国人民受伤的心灵。李莉指出,戴高乐号航母有两个中队的战斗机,加上原有的12架,总体规模达到了三十四架,这不仅是对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打击体系的巨大加强,更是对法国在相关区域内打击力量的巨大加强。IS大本营设在拉卡,选择这样一个区域内的目标进行打击,目标明确,效果也明确,才能够让目前受到伤害的巴黎民众得到一些抚慰。

  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表示,美国将同法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帮助法国缉拿此次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元凶,将他们绳之以法。观察员李莉指出,下一步美法的合作可能体现在具体的军事行动上,比如美国派出航母或航空力量支援法国,在情报共享上与法国深度合作都是备选项。李莉指出,美国如果不是协调者、旁观者的角色,让它的盟友冲在前面,那就应该实实在在的拿出打击力量。美国在海湾地区有很多军事基地,包括在巴黎,在卡塔尔,最切实的做法,应该派出数量有限的战斗机,对目前海湾地区数量进行有效的补充。

  那么未来世界各国将如何应对恐怖袭击?观察员李莉指出,国际社会在共同打击恐怖势力面前形成牢固的统一战线迫在眉睫。李莉认为,有几方面的力量必须纳入合作中来,比如俄罗斯和美国这两个大国,背后是一个强大的势力集团,特别俄罗斯,不仅是在整个中东地区建立一个四国的情报中心,更重要的是独联体框架下集体防卫原则俄罗斯有主导权,所以独联体国家的集体安全会议明确集体联合反恐,形成共识。各个国家严格管控自己的边界,防止恐怖人员渗透,阻断他们横向联系的网络。能不能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包括伊朗,也包括美国一直排斥的叙利亚政府。李莉指出,如果没有叙利亚政府军的参与,国际社会想在一个特定的范围内彻底打掉IS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尽可能团结所有这样的力量,凝合在一起,形成一个集体的优势,将恐怖主义分隔在不同的板块,逐个击破。

news.sohu.com false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https://china.cnr.cn/xwwgf/20151116/t20151116_520518899.shtml report 2876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徐佳慧)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13号晚间发生的巴黎恐怖袭击案已经过去了将近三天,法国警方追捕凶犯的行动取得了不少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欧洲多国调查巴黎恐袭事件 确认有嫌犯以难民身份混入欧洲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