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媒称潘基文本周访朝 猜测幕后选举意图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时隔二十余年再次访朝。”韩联社16日以此为亮点报道称,联合国相关人士透露,秘书长潘基文将于本周对朝鲜进行访问,并很有可能与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会面。由于潘基文是韩国籍,此次对朝访问更加引人瞩目。虽然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表示目前对此不予评论,韩国政府多名官员均表示毫不知情,但韩国舆论对于此次访问仍有颇高期待。

  韩联社报道称,这是联合国秘书长第三次访朝,也是韩国籍秘书长的首次访朝活动。1979年和1993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布特罗斯·加利曾访问过朝鲜。潘基文本周的访问是由联合国和朝鲜哪一方先提出尚不明确。但据联合国匿名高层向韩联社透露,潘基文秘书长访问平壤不会“空手而归”,此次访问将给迟迟得不到根本解决的朝核问题以及停滞不前的韩朝统一问题提供一个新的突破口。

  韩联社报道称,作为首位韩国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此前一直强调将选择适当时机访问朝鲜,并表示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将为朝鲜半岛和平尽职尽责。这次通过访朝活动,他将有望发挥“朝鲜半岛和平使者”作用。

  潘基文秘书长如果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见面,那么朝核问题必然是绕不开的话题。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6日报道称,潘基文很有可能借此强调联合国在朝核问题上的仲裁者作用。《韩国经济》称,朝鲜邀请潘基文,很有可能是为了摆脱外交孤立,朝方可能希望借此访重新打开与美对话之门。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院张勇硕研究员分析,潘基文的此次访朝虽很难让朝鲜半岛局势迎来戏剧性的扭转,但至少可以作为向下一阶段迈进的踏板,其意义值得肯定。

  路透社16日引述韩国大学国际问题学者柳浩烈的分析说,潘基文可能与金正恩讨论朝鲜发展核武导致的联合国对朝制裁问题,“潘基文传递的信号可能是联合国在制裁问题上会采取灵活态度”。柳浩烈表示,这是朝鲜向外界展示金正恩作为国家领导人同联合国官员会面的好机会。对潘基文来说,如果与金正恩的会谈有突破,这将成为他2016年底离任时最突出的成就。

  虽然韩国青瓦台未就潘基文访朝进行任何评论,但韩国朝野均表示欢迎。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干事沈允肇议员16日表示,为了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局势,联合国秘书长选择访朝是必要的。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党发言人金圣洙也称,希望潘基文秘书长的此次访朝成为解决围绕朝鲜半岛诸多问题的突破口。

  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还剩下约1年时间,对于在这个时间点上高调访问朝鲜,韩国媒体开始从另一种角度解读。“潘基文有望竞选下届韩国总统”的话题被再次提起。韩联社报道称,今年5月潘基文访韩时,原计划前往开城工业园区访问,但因遭到朝方拒绝而未能成行。当时,韩国各界便纷传潘基文有望成为2017年韩国总统选举的候选人。报道称,潘基文如果成功完成此次访朝活动并与金正恩会晤,将给韩国民众留下作为“统一外交总统”候选人的深刻印象。

  《韩国日报》报道称,最近韩国政治圈内再次出现“潘基文出马竞选总统,让亲朴槿惠人士担任总理”的说法,如果潘基文秘书长在任期内找到朝核问题某种突破口,或者对南北关系改善带来重大转机,那么潘基文的下届韩国总统候选人地位将不可动摇。韩联社认为,这种热捧潘基文为下届热门总统候选人的幕后推手,正是执政党内亲朴槿惠的政治派系。韩国《先驱经济报》16日称,韩国总统朴槿惠和潘基文秘书长同在土耳其出席G20峰会,在此期间,两个人有望进行接触并就潘基文访朝事宜交换意见。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伟 金惠真 任重】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1/7991781.html report 187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时隔二十余年再次访朝。”韩联社16日以此为亮点报道称,联合国相关人士透露,秘书长潘基文将于本周对朝鲜进行访问,并很有可能与朝鲜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韩媒称潘基文本周访朝 猜测幕后选举意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