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 东亚峰会主席声明草案提及南海“航行自由”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关于11月22日将在马拉西亚召开的亚太地区18国出席的东亚峰会,日本共同社11月16日获悉了主席声明草案。该草案强调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提出“注意到多名首脑对包括填海造岛在内的最近动向的严重关切”,对有关国家在南海地区推进岛礁建设和军事基地化加以制约。

  共同社11月16日报道称,主席声明草案就国际反恐对策指出,“将确定支持恐怖主义或导致极端主义的潜在要素”。预计13日的巴黎恐怖袭击将促使反恐成为中心议题,18国计划在主席声明之外,再发表一份特别声明。

  报道称,主席声明草案由峰会主席国马来西亚筹备。

  美国10月27日以“航行自由”为由,派遣驱逐舰擅自闯入中国南海相关岛礁附近航行,导致中方批评。东盟(ASEAN)内有些国家对中方主张表示了一定的理解。先于东亚峰会在1日召开的东盟峰会的文件中,是否会加入制约措辞还很微妙。

  东亚峰会主席声明草案就朝鲜半岛局势批评朝鲜发射弹道导弹,要求其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以及确认朝鲜弃核的2005年六方会谈联合声明。

  围绕南海航行自由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1月13日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上的建设活动,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不针对、不影响任何国家,无可非议。洪磊表示:“我愿再次重申,中方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做违反国际法、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事。”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1/7993766.html report 804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关于11月22日将在马拉西亚召开的亚太地区18国出席的东亚峰会,日本共同社11月16日获悉了主席声明草案。该草案强调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媒: 东亚峰会主席声明草案提及南海“航行自由”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