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介电商“烧钱”模式被指难以为继

来源:澎湃

  年初以来风行一时的房地产网络中介公司模式正开始面临挑战。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纯线上中介公司爱屋吉屋对经纪人薪酬进行调整,降低提佣比例,甚至要求员工对网络端口费自掏腰包。

  两位上海爱屋吉屋经纪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公司的业绩考核确实是按提佣比提,而且提成比例较之前有所下降,“以前业绩2万元以上提60%,现在提40%。”关于网络端口费,上述爱屋吉屋经纪人表示,如果经纪人一个月没能开单,网络端口费自己支付,如果有开单,公司有补贴。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爱屋吉屋此前“烧钱”的模式难以为继,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大规模扩张后,一些分支机构开设不就后就被关闭。

11月16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上海愚园路安西路的爱屋吉屋办公分支机构,该大楼二楼三楼均为爱屋吉屋办公区域,但大门紧锁,空无一人。

  11月16日,澎湃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上海愚园路安西路的爱屋吉屋办公分支机构,该大楼二楼三楼均为爱屋吉屋办公区域,但大门紧锁,空无一人。

  从门外向里面看,室内装修崭新,一排排新电脑安静地摆放着。附近的其他业主称,该分支机构关闭已经有一段时间,“可能有一个多月了,开的时间也不长,前后顶多一年时间。”

  一名已经离职的爱屋吉屋原员工称,该分支机构有近千平方米,多的时候员工有100多人。但由于业绩不佳,收入降低,经纪人陆续离职。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试图联系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爱屋吉屋公关部刘随则表示“我全不清楚”。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原本标榜佣金1%的爱屋吉屋,近期已经将佣金上调至1.5%,“另外0.5%是以过户、贷款加其他七七八八服务名义收的,这样一来,他们与传统中介在佣金收取比例上就差别不大了。”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到,目前传统中介上下家总共2%的佣金比例往往会打折。一名传统中介公司高管告诉澎湃新闻,如果只收1%的佣金,中介公司实际是亏损的,低佣金高底薪一般只是公司初期提升市场占有率的烧钱行为,但这种模式一般无法长期维持。

  专业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8-10月,爱屋吉屋在上海中介行业的市场份额均位居第三位,但比例有所下降,其中8月成交套数占比为8.09%,9月的成交套数占比为7.88%,到10月占比降至7.23%。

  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所谓互联网中介模式,从实际效果来看,非但没有简化模式,原本一个经纪可以完成的工作,被分拆成多个工序,反而增加了更多的人力成本。

  此外,由于没有实体门店,网络中介需要用大量的地推人员和海量的广告推广才能实现中介行业最主要的信息收集,实际上他的综合成本远高于门店租金。

  有传统中介人士称,O2O只是形式,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用户及客户的需求本身。解决的问题是不是客户的真实需要?是不是愿意为之买单?是不是高频次的消费?这些问题真正决定了这些行业革命者的生命周期。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7889 report 1615 年初以来风行一时的房地产网络中介公司模式正开始面临挑战。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纯线上中介公司爱屋吉屋对经纪人薪酬进行调整,降低提佣比例,甚至要求员工对网络端口费自掏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上千平米办公区人走楼空,中介电商“烧钱”模式被指难以为继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