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中央状告地方美军事基地选址问题闹上法庭

来源:澎湃
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机场
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机场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7日报道,日本政府向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提起诉讼,要求启动有关将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边野古的执行程序,并要求撤销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取消在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许可的决定。

  据悉,双方将于12月2日进行首轮法庭辩论。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前报道,冲绳知事9月中宣布取消美军搬迁基地的建设许可,或许意味着冲绳与日本政府在此问题上彻底决裂。共同社称,日本中央政府与地方县政府围绕冲绳县民强烈反对的边野古搬迁问题的对立闹上法庭,颇为罕见。

  政府担心“与美国的信赖关系将产生裂痕”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中央政府提出的起诉书中称,“飞机事故和噪音污染这些影响普天间机场附近居民生命与身体的重大危害是现实存在的”,并强调了机场搬迁的必要性。起诉书还指出,如果无法搬迁,日本“与美国的信赖关系将产生裂痕,对我国外交与防卫上的不利极为重大”。

  日本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在记者会上表示,冲绳县“撤销填海造地许可的决定是违法的,显然损害公共利益。着手代执行程序是中央政府的一致方针,将基于此执行。”官房长官菅义伟指出“从行政持续性的观点来看,推进填海造地在某种意义上是自然而然的。”

  据悉,在日本,批准填海造地属于地方自治法上的“法定受托事务”,根据《公有水面填埋法》由中央委托都道府县知事实施。在日本,基于该规定起诉地方知事还属首次。

  围绕美军机场的搬迁工作已纠葛多年。2013年,时任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为建造美军基地作出了允许在边野古填海造地的决定。而在2014年,翁长雄志在竞选中击败仲井真弘多成为新任冲绳县知事,并于今年10月以填海造地的许可“存在瑕疵”为由,取消该决定。

  而之后,日本防卫省冲绳防卫局作为搬迁工程的主体单位表示不服,向日本国交相(即国土交通大臣)提出审查请求,并申请判定翁长雄志所作出的取消填海造地的决定无效。

  10月27日,国交相决定停止翁长雄志决定的效力,日本中央政府代为执行程序,已基于法律2次要求县方撤销决定,均被翁长雄志拒绝。

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
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

  民众盼告别“世界上最危险的基地”

  针对日本政府的起诉,翁长雄志表示“一言难尽,今后将切实说明”。共同社称,翁长雄志计划于17日傍晚举行记者会。

  此前,翁长雄志向媒体表示,“这是采取一切手段阻止在边野古建造基地的第一步。”他同时批评日本政府坚持美军基地搬迁方案的态度“完全没有在日本整体的角度上考虑安保问题。令人极其遗憾”。

  冲绳县名护市市长稻岭进9月在市政府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翁长雄志的行为表示肯定:“面对无视舆论的中央政府,从贯彻信念的意义上来说,这是理所当然的结果。”

  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基地,迁址至冲绳县外是当地民众的夙愿。今年6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冲绳考察时遇到了当时民众的抗议,“战争贩子滚出去”、“对亚热带岛屿来说,美国的存在过于庞大了”等批评声不绝于耳。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当地民众抗议的理由有2点:首先,为何只有冲绳要无休止地承担这样的负担与牺牲;其次,军队基地向边野古迁移需要对边野古进行填海,势必会对美丽的自然环境造成破坏。

  边野古的沿岸海域在冲绳县内也是屈指可数的生态资源极为丰富的海域,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第三届世界自然保护会议上劝告日本政府探讨包括“零选择”在内的代替方案。此外,UNE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曾在2006年1月试算出每平方公里的珊瑚礁的价值为每年60万美元(约合370万人民币)。

  据悉,冲绳凭借其迷人的自然风光以及独特的文化成为影视作品的舞台,每年吸引超过650万人的海内外游客。冲绳的观光客再访率达到了81%,远远超过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74%,一些作家、艺术家甚至移居冲绳。同时,冲绳在仅占日本国土面积0.6%的土地上,容纳了在日美军基地的74%。

  而安倍政府则试图力推美军基地向县内名护市边野古的迁移工程,以维护与美国间的关系。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7839 report 2495 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机场据日本共同社11月17日报道,日本政府向福冈高等法院那霸支部提起诉讼,要求启动有关将位于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边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日本中央政府状告地方政府,美军事基地选址问题闹上法庭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