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出境游“撑腰”服贸增速连续9月超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雯

  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连续9个月在10%以上,其中进口部分过半由居民出境游贡献。

  11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布会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呈平稳较快增长,累计实现服务进出口总额(不含政府服务)4953.3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占对外贸易比重为14.6%,较上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服务进口主要由旅行带动,前三季度旅行增幅达50%,占进口总量的比重为58.1%。

  另一方面,重点战略布局区域增势良好。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045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41.3%,拉动全国服务进出口增长7.6个百分点。

  服务贸易占比继续提升

  据海关统计,1~10月,中国进出口32269.6亿美元,同比下降8.5%,其中出口18564.5亿美元,同比下降2.5%;进口13705.2亿美元,同比下降15.7%。沈丹阳认为,“从当前外贸运行情况看,今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比2014年更为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

  严峻外贸形势之下,服务贸易却“走出一片不同天”。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贸易同比增长15.9%,服务出口1716.3亿美元,增长11.6%;进口3237亿美元,增长18.3%。

  事实上,多位经济学家认为我国对外贸易正处于从货物贸易为主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过程,而服务贸易被寄予扮演实现“制造业大国”向“服务业大国”转变的重要角色。

  “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但服务贸易占比过低成为对外贸易的突出‘短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2014年全球服务贸易占比大约为20%,而我国仅为12.3%,估计到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将达到20%左右。‘十三五’期间,将基本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瑾撰文指出,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既能够有效缓解严峻的外贸形势,还可以促进国内各项制度规则尽快与国际接轨,倒逼国内服务业改革创新,顺利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服务业大国转型的历史进程。

  前三季旅行增幅50%

  中国人强大的“出境游”能力,直接拉动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进口涨幅数据。

  商务部数据显示,服务进口主要由旅行带动,前三季度旅行增幅达50%,占进口总量的比重为58.1%。

  据统计,2005年~2014年我国境外消费平均每年增长25.2%,是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两倍。2014年,我国境外消费规模高达1649亿美元,占了全球境外消费市场份额的10%以上,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峰会上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中国游客境外人均花费近2万元人民币。其中,2%的出境游客日均花费超过5万元人民币。

  而对比我国服务出口项目,亮点总在别处。前三季度,我国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增长迅速,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累计增长19.1%;保险和养老金服务增长23.7%;知识产权使用费、文化和娱乐服务出口规模虽小但增势迅猛,同比增幅分别达80.3%和53.4%。这体现了服务出口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中国的制造业要发展,始终要伴随着相关服务业的跟进。”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服务贸易客观上会为货物贸易扩大规模、提高水平打开更大空间,而要培养服务贸易新优势、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则需要加大资本技术密集型服务的进口力度,提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占比,同时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高新兴国家占比。”

  而在区域分布上,服务贸易也体现出良好的区域布局。沈丹阳表示,今年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045亿美元,同比增长19%,拉动全国服务进出口增长7.6个百分点;东北三省服务进出口总额达222.3亿美元,同比增长19.3%,超过全国平均增幅3.4个百分点。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18/76821.shtml report 19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雯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连续9个月在10%以上,其中进口部分过半由居民出境游贡献。11月17日,商务部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出境游“撑腰”服贸增速连续9月超1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