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失业男电梯绑架女子抢劫2万后撕票 一审处死刑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刘武和杜开威在本市二中院受审。
昨天上午,刘武和杜开威在本市二中院受审。

  两名停车管理员失业后,在原来工作的小区电梯内绑架一女子,逼问出银行卡密码并取出2.2万元后,又向对方丈夫索要50万元赎金。害怕罪行败露,二人随后将女子杀害。昨天上午,市二中院一审以绑架罪、抢劫罪数罪并罚,判处其中一人死刑,另一人有期徒刑16年。

  案件

  电梯绑架索50万赎金

  20岁的刘武和18岁的杜开威都是外地来京农民。去年6月3日晚10点,二人经预谋后,在丰台区丰桥路某小区21层电梯内,采取持刀威胁、捂嘴等手段,将34岁的刘女士劫持至该楼29层的电梯间内,劫取对方随身携带的银行卡并逼问出密码。之后由刘武看管刘女士,杜开威前往银行取出2.2万元。后二被告人强行将刘女士带至该楼地下二层最西侧房间。

  次日凌晨1时许,杜开威使用刘女士的手机,胁迫她向其丈夫张某索要赎金50万元。后为防止罪行败露,刘武采取闷堵口鼻的方式,致刘女士窒息死亡。二被告人还劫取了刘女士随身携带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经鉴定共价值6250元。去年6月5日,二人被抓获。

  供述

  在被害人楼层蹲守

  杜开威供述,他们本是丰台区丰桥路某小区停车管理员,去年4月,他和刘武都失业了,就决定绑架小区业主挣钱。4月底的一个晚上,他看见刘女士停好车独自上楼。次日晚,二人看到该女子开车返回,就装作等电梯跟她一起到了21层。后因刘武没在21层,他没有行动。6月3日晚上,二人又看到刘女士上楼,就在21层蹲守。刘女士刚出电梯,他们就将她推进电梯。

  杜开威说,从被害人银行卡取出钱后,他们还让对方录了一段音说“老公救我”,通过彩信发给她丈夫并索要50万元。因之前两人商量好,拿到钱后一定要把被绑的人杀了,他们就杀了刘女士。而选择该小区作案,是因院内监控录像头很少,不容易被发现。

  法院认为,被告人刘武、杜开威的行为均已构成绑架罪和抢劫罪,且绑架罪罪行极其严重,应数罪并罚。鉴于杜开威犯罪时未满18周岁,并如实供述司法机关不掌握的抢劫犯罪事实,依法减轻处罚。法院一审以绑架罪、抢劫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刘武死刑,判处杜开威有期徒刑16年,罚金1.7万元。

  数据通报

  此类案件罪犯多为无业人员

  昨天,二中院通报近三年该院审理的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犯罪案件基本情况。2012年底至今年,该院审结此类案件共255件,案件数逐年下降。而犯罪人员中,外地进京务工人员占73%,且绝大部分为农民工,职业多不稳定或处于无业状态。

  ●纠纷命案 46%琐事引发

  因纠纷引发的案件中,46%的命案由琐事引发冲突,且近30%的命案发生在酒后。此外,有29%的命案发生在亲属、同事、男女朋友等熟人之间,其中家庭矛盾占43%,感情纠纷占31%,工作矛盾占5%等。

  ●抢劫命案 88%是有预谋

  二中院表示,在因抢劫造成的命案中,88%是有准备有预谋,犯罪人一般会准备好作案工具,且具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会对目标人物进行选择和观察。女性及中老年人占受害者比例较大。

  ●抢劫案件 41%入户作案

  抢劫案中,41%为入户作案,19起此类案件中,其中5起是以快递、售后服务等名义进入室内抢劫。为了对被害人形成心理威慑,犯罪人往往和同乡结伙作案。而犯罪人普遍体现出暴力凶残的特点,大多数抢的金额一般不超过万元,很多情况下仅抢几百元。

  法官提醒

  警惕服务业人员入室犯罪

  二中院表示,近年来,以快递员、售后服务、小区保安身份或冒充此类人员入室犯罪的情况逐渐增多,客观上也说明了这一点。

  针对入户犯罪多发的情况,法院建议公安局、居委会、物业公司有计划地在居民区、居民楼设置监控摄像头,保证监控范围不留死角,并指派专人负责。同时,加大力度完善小区其他安保措施,与居委会、派出所等机构建立联防联动机制。此外,法院还提醒市民,夜间应尽量避免出入治安环境较差的区域,提高对周围环境的警觉度。老人、女性或未成年人在家时,应防止陌生人进入家内。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文

  通讯员 王鑫刚/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1/18/content_375839.htm report 2434 昨天上午,刘武和杜开威在本市二中院受审。两名停车管理员失业后,在原来工作的小区电梯内绑架一女子,逼问出银行卡密码并取出2.2万元后,又向对方丈夫索要50万元赎金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两失业男电梯绑架业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