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信证券告别王东明时代 “老中信人”张佑君接棒

来源:京华时报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图/东方IC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图/东方IC

  刚刚经历了多位高管被带走调查的风波,尚未从元气大伤中恢复的国内券商头牌中信证券,昨天再遇重大人事地震,见证了中信证券20年兴衰成败的公司灵魂人物、现任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将退休。

  中信证券昨天午间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东明将退休,不再参加中信证券第六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提名。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佑君成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拟参加董事长的选举。至此,中信证券将彻底告别王东明时代。

  事件 王东明退休张佑君接棒

  证券业头号大佬、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即将解甲归田,而此时距离中信证券多位高管被带走调查不过两个多月的时间。

  昨天午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因年龄原因,将不再参加中信证券第六届董事会的董事候选人提名。王东明将继续履行中信证券董事长的相关职责,直至中信证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董事会成员。此外,中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提名张佑君(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董事会办公室主任)为中信证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张佑君在获中信证券董事会、股东大会选举通过并正式出任中信证券董事后,拟参加中信证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的选举。

  据了解,上述情况已于17日上午在中信证券内部的中高层会议上正式宣布。中信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邵永生代表中信集团宣布了上述事项。

  邵永生表示,王东明任董事长的13年里,有效地促进了中信证券的发展壮大,使之日渐成长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投资银行。希望王东明先生认真做好人事交接工作,退休后继续关注中信证券的事业,并祝王东明“退休生活愉快、健康幸福”。

  中信证券股价昨天也逆势收红,来欢送这位见证了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历经20年兴衰成败的灵魂人物的退出。中信证券A股股价上午低开高走,午后小幅回落,截至收盘,股价报收于20.20元/股,上涨1.51%。

  回顾灵魂人物铸就中信头牌地位

  王东明被市场人士称为中信证券的灵魂人物。中信证券能有今时今日之行业地位,王东明绝对功不可没。这一点无论是在行业人士眼里还是公司内部员工心里,都毋庸置疑。

  公开信息显示,王东明曾就读于美国乔治城大学,为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

  中信证券成立于1995年,而王东明也正好于同一年加盟中信证券,担任公司总经理。在王东明任职期间,中信证券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游券商一路飞速成长。2003年,王东明带领中信证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IPO上市的券商,至此,中信证券便一跃成长为行业龙头券商。

  经过20年的发展,中信证券奠定了中国投行龙头地位,据中信证券2015年半年报,中信证券股票总承销、债券总承销等11项业务位居市场首位,主要业务均位居行业前列。

  卸任感言

  “以中信证券的一员而自豪”

  伴随着王东明的即将卸任,其卸任感言曝光。

  王东明在发表卸任感言时表示,自从1995年6月加入筹备中的中信证券以来,风风雨雨二十年,见证了中信证券发展壮大的成长历程,回望过去,感慨万千,始终以中信证券的一员而自豪。

  王东明进一步表示,当前,中信证券面临着考验,中信证券人勇于直面问题,努力在危机中实现升级,期待中信证券夯实基础,继续前行。

  20年披荆斩棘的龙头之路,20年风雨同舟的搀扶相行,这份百字感言浓缩了这位券业大佬的不舍和无奈。

  业界看法

  中信证券或重新洗牌

  市场人士纷纷表示,随着王东明退休,中信证券将彻底改头换面,面临重新洗牌,中信集团下一步可能推动中信证券的重组。值得注意的是,王东明退休的时点,恰逢金融反腐、专项监管风疾雨骤之时。

  就在10月31日,中央巡视组进驻中信集团,展开专项巡视。而在此之前,中信证券刚刚遭遇血的洗礼,多位高管被带走调查。

  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内部最高经营管理机构执行委员会的八名成员中,已经有4人被要求协助调查,其中3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或接受调查,其中就包括原总经理程博明。同时还有多名业务骨干被要求协助调查。

  根据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的公告,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如有新的进展,且涉及公告事项时,公司将及时发布公告。

  >>王东明简历

  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

  1984年7月,任北京华远经济建设公司副总经理;1987年7月,任加拿大枫叶银行证券公司部门副经理;1992年10月,任华夏证券公司部门总经理;1993年8月,任南方证券公司副总裁;1995年10月,任中信证券总经理;2002年5月,任中信证券董事长。

  >>张佑君简历

  中央财大货币银行学专业经济学硕士

  曾任中信证券交易部总经理、中信证券襄理、副总经理、长盛基金总经理、中信证券总经理。2005年重组华夏证券并一直担任中信建投董事长至2011年。2011年12月至今任中信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2015年10月至今任中信集团总经理助理。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1/18/content_253781.htm report 2861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图/东方IC刚刚经历了多位高管被带走调查的风波,尚未从元气大伤中恢复的国内券商头牌中信证券,昨天再遇重大人事地震,见证了中信证券20年兴衰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中信证券告别王东明时代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