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客机坠毁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确认飞机上炸弹酿惨剧 普京:一定追到恐怖分子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林雪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法国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的第四天,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网站17日发布公告,首次证实在埃及失事的俄罗斯客机遭到恐怖袭击。法新社称,俄总统普京誓言将把恐袭追查到底,并与法国总统奥朗德达成一致,在叙利亚增进两国军事和情报合作,共同打击恐怖组织。普京还指示“莫斯科”号巡洋舰与法国航母在地中海建立联系。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普京16日晚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俄客机坠毁原因调查会议。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在会上表示,根据俄方专家调查结果,飞机在飞行时,一枚威力相当于1公斤TNT炸药的自制爆炸装置引爆,造成飞机在空中解体,可以肯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普京17日表示,制造客机空难杀害俄罗斯人是最血腥的犯罪,俄战机不仅应该继续,还应加强对叙境内恐怖分子的打击。普京说,恐怖分子躲到天涯海角,俄方都将全力追查并使其受到惩罚。普京希望国际社会对俄追查行动提供协助,并警告任何企图帮助肇事元凶藏匿者都将承担相应责任。俄联邦安全局还宣布将悬赏5000万美元,缉拿坠机案嫌犯。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这是俄罗斯官方首次证实坠机由恐怖袭击造成。在10月31日坠机事件发生后不久,欧美领导人就急于将事件与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都曾表示客机上很可能安了炸弹。美军方还称其红外卫星从飞机残骸上探测到可能由爆炸引起的强热。

  《华盛顿邮报》认为,此前俄官方虽然要求公众耐心等待调查结果,但公众对恐怖袭击的结论早有心理准备。莫斯科卡内基基金会负责人特列宁认为,即使确认是恐袭,也不会过多改变俄外交政策。俄新社称,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7日表示, IS应承担向全球输出恐怖主义的罪责,俄方将遵循国际法的规定采取反恐行动。他同时重申,俄在叙军事行动仅限空中打击,不会向叙派出地面部队。

  英国广播公司称,自称制造了13日巴黎恐怖袭击惨案的IS此前已宣布对俄客机爆炸案负责,但尚未得到俄方证实。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俄军从9月底开始在叙利亚进行空袭,炸毁了包括IS目标在内的数百个目标。IS此前表示坠机事件是其为了报复俄军空袭。虽然普京未提及俄方认为谁是幕后主使,但他强烈暗示俄将针对IS实施报复。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普京下令俄外交部向别国政府求援,帮助其追捕罪犯。

  普京对恐怖分子的态度一贯强硬。普京1999年在俄达吉斯坦共和国视察时,针对车臣武装叛匪说,“我们的任务就是送他们见上帝,在机场抓到就在机场击毙,在厕所抓到就溺死在马桶里!”2010年3月,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和北高加索地区达吉斯坦共和国相继发生多起恐袭事件,普京痛斥恐怖分子说:“哪怕恐怖分子躲到下水道里也要把他们抠出来,曝光在青天白日下。”

  路透社援引法国政府高层的消息称,俄17日已加强了对IS在叙北部据点拉卡的空袭。该消息源认为,这意味着俄开始更加重视IS的威胁。俄防长绍伊古17日在向普京汇报时说,俄军机从空中对叙境内IS目标进行猛烈打击,飞行次数增加一倍。另据俄《生意人报》报道,俄“顿河畔罗斯托夫”号常规潜艇17日上午在地中海东部向叙利亚境内IS目标发射数枚“口径”巡航导弹。这是俄军首次在实战中用潜艇发射巡航导弹进行打击。

  截至记者发稿时,埃及未就俄罗斯确认客机遭到恐袭一事置评。针对俄罗斯方面的说法,埃及《金字塔报》网站17日援引埃及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埃及官方没有任何关于俄罗斯坠机事件的最新信息。埃及前民航部长马达维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方面的声明是否与埃及官方进行过相关沟通,“这是情报部门的工作,埃及官方尚未发表相关声明。”据埃及中东社报道,埃及总理谢里夫17日召集内阁成员就俄罗斯的声明进行讨论。

  《金字塔报》网站称,埃及安全部门官员17日表示,埃及政府已拘捕了两名涉嫌参与此次俄罗斯航班坠机事件的沙姆沙伊赫机场工作人员,据信他们曾帮助恐怖分子在失事客机上安装了爆炸装置。但此后不久,埃及内政部发表声明对这一消息予以否认。

  10月31日,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客机起飞后不久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机上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埃及特派记者 林雪丹 王云松 柳玉鹏 徐珍珍 白云怡】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1/8000337.html report 198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法国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的第四天,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网站17日发布公告,首次证实在埃及失事的俄罗斯客机遭到恐怖袭击。法新社称,俄总统普京誓言将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确认飞机上炸弹酿惨剧 普京:一定追到恐怖分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