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探访北京母婴室:条件参差不齐 多被当做洗手间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西站一间母婴室内的椅子上有着明显的污渍
一名家长让孩子在儿童医院母婴室内大小便,这里被一些人当成了救急的"临时厕所"
北京西站一间母婴室内的椅子上有着明显的污渍
北京西站一间母婴室内的椅子上有着明显的污渍

  “全面二孩”时代即将来临,专家预测明后两年我国将迎来出生人口增长高峰。可为女性哺乳提供私密空间避免尴尬的母婴哺乳室,需求也会越来越大。

  不过近日《法制晚报》记者探访多个公众场所,发现现有母婴室条件参差不齐,机场和部分商场的母婴室设施齐全环境温馨,也有一些商场和火车站内的母婴室条件简陋卫生较差,或者私密性不够。部分医院的母婴室甚至被家长用来当“儿童临时厕所”。

  除此之外,十一家市属公园中除北京动物园外,均未设立单独的母婴室。

  商场顾客随便进被当洗手间

  东直门来福士

  近日,记者先后来到王府井新东安广场、东直门来福士购物中心以及朝阳区蓝色港湾国际商区这三家大型购物中心探访。

  东直门来福士购物中心除B1和1层以外,在每层的卫生间旁边都设有母婴室。室内面积约3-4平米,墙壁上设有婴儿打理台。屋内还配有洗手池,除此以外没有其他设施。

  记者探访期间,不少其他顾客把母婴室当做洗手间来使用,随意进出,导致地上和洗手池台面上有很多水迹,地面较脏。

  工作人员表示,平时母婴室的使用频率很低,基本都是进来洗手的,由于门不能上锁,很多妈妈都认为在这里哺乳不太方便。

  针对母婴室门不能上锁、没有座椅等问题,商场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最初设计就是这样的,会把这些情况包括环境卫生等问题反映给上级,将进行升级改造。

  相比之下,新东安广场和蓝色港湾情况则好一些。新东安广场除5层外,每层都设有母婴室,分为内外两间,分别可以给孩子更换尿不湿和喂奶。这里几乎没有人随便进出,地面和洗手台也都很干净。

  蓝色港湾在一层和二层分别设有母婴室,这里的设施算是比较齐全。屋内设有长椅,还限量提供尿不湿,可免费取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母婴室2013年底就有了,日均使用频次超过40人次,周末使用率可达到近百人次,“有时候还要排队呢。”

  火车站椅子有污渍私密性较差

  北京西站

  北京南站

  北京西站一共有两个母婴室,其中位于2号老幼病残孕候车室一角的母婴室由几块挡板围起来,约有3平方米,屋内配有带安全带的婴儿打理台、椅子和垃圾筐。但椅子表面有明显的污渍。

  正在候车大厅内用奶瓶给孩子喂奶的严女士告诉记者,她带孩子出远门,在机场和火车站用过母婴室。在商场等公共场所则很难找到母婴室。对于北京西站的母婴室,严女士觉得太过简陋,“不过总比没有强。”

  记者以乘客身份拨打北京西站问讯处电话反映母婴室现状问题,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清晨都会有人消毒和打扫,但由于北京西站成立较早,设备相对老旧。此外这里每天有各种各样的人群在使用,难免有一些不当行为。工作人员表示会将情况记录并及时向上级反映,争取将来有所改善。

  在北京南站爱心服务区内专门有一间母婴室供新妈妈使用。这间母婴室面积有7平米左右。由磨砂玻璃围起来,没有屋顶。母婴室门口挂着“男士止步”的牌子。

  母婴室内设有木质的婴儿床、双人沙发和圆桌,桌上摆着花束装饰,整体看起来比较温馨,但这里并没有洗手池等设备。

  虽然母婴室被用玻璃隔开,但由于室内灯光较亮,从玻璃外面可以看到沙发和婴儿床的轮廓和材质,而记者体验时发现母婴室的大门无法从内部锁上,因此在私密性上不够完美。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将向上级反映。

  探访

  市属公园除动物园外难寻母婴室

  记者探访了包括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北京动物园在内的十一家市属公园,发现除北京动物园外,其他公园均没有设立单独的母婴室。北京动物园的母婴室设置在北京动物园游客服务中心内,于今年十一期间首次开放,屋内设有哺乳椅、婴儿床、婴儿打理台、储物柜、遮蔽帘和垃圾桶等。室内十分干净,看上去如同一间婴儿卧室。

  “带孩子逛公园最累人,能有一个地方休息和喂奶真是再好不过,没想到这里布置得这么温馨。”带着孩子在此休息的张女士说,公园是带孩子最常去的地方之一,各大公园应该多设置一些母婴室。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还没有对市属公园下达设置母婴室的统一要求,未来该如何建设还没有具体标准。如果游客需要哺乳,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为游客提供空间和所需设备。

  医院喂奶家长少更像临时厕所

  儿童医院

  在北京儿童医院的门诊楼一层和二层都设有母婴室,门口挂着写有“正在哺乳”的提示牌。母婴室里设有两张座椅、一个洗手池和一个婴儿打理台。保洁人员称,她会在每天早晨和中午对母婴室进行消毒。

  但记者发现,母婴室被有些家长当成了“临时厕所”。探访时,二层的母婴室内,一位家长在地上铺了一张纸,随后将孩子抱起,让孩子在纸上大便。这位家长毫不避讳,甚至都没有关门。

  保洁人员表示,通过他们的长期观察发现,在这里喂奶的人并不多,让孩子“如厕”的人却不少。因为这里和厕所相比人比较少,且空间较大,还能放东西。这种现象让一些本来想喂奶的妈妈望而却步。

  而记者在朝阳医院门诊大楼走访,根本未发现有母婴室,卫生间内也未见婴儿整理台之类的设施。一名带着宝宝来看病的妈妈告诉记者,每次来之前都要做充分的准备,全家老小齐上阵。因为这里没有母婴室,所以不太方便喂奶和换尿布。

  和儿童医院相比,什刹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母婴室可以用“豪华”二字形容。这里的母婴室不仅设施齐全,宣传柜内还摆放了一些营养品。负责人称,从去年开始,北京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开始创建母婴室。“设施都很不错。”负责人说。

  机场整洁设施全旅客给好评

  T3航站楼

  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母婴室设在出发和到达两层的卫生间旁,面积有5平米左右,其内有温水洗手池、婴儿放置台、单人沙发、免洗洗手液、卫生纸等,可谓设施齐全。墙壁上还有彩色卡通壁画和禁止吸烟的宣传海报。

  除母婴室外,这里还设有家庭卫生间,内部设有儿童座椅、物品放置桌、幼儿马桶圈、洗手池等,方便带儿童的家庭使用。

  工作人员表示,平时有不少人使用母婴室,所以保洁员也会频繁打扫,保证母婴室的清洁。

  正在使用母婴室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环境出于她的意料,“公共场合很少有母婴室,所以我不敢带孩子出门时间太长。如果母婴室的条件都跟首都机场一样就好了。”

  观点

  能设吸烟区却无母婴室?

  2013年5月30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联合推出“母爱10平方”活动,用于支持在产假结束后重返工作岗位的女性员工。演员马伊琍被任命为该项目的中国大使。

  前不久,马伊琍还在社交媒体上吐槽称,自己曾带孩子去上海一家儿童医院就诊,发现医院的母乳喂养室根本就是个污物间。她号召全社会支持母乳喂养,并在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建立母乳喂养室。

  今天上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爱10平方”咨询顾问房珉晖表示,目前,“母爱10平方”已在全国建立了1580个母乳喂养室。其中,北京有275个,包括公共场所169个、工作场所106个。

  房珉晖说,我国对母婴室和母乳喂养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有的场所,有吸烟区却没有母乳喂养室”,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推广母乳喂养,以及建立更多的母婴室。

  进展市总工会将建立1000家“妈咪屋”

  记者从北京市总工会了解到,去年,北京市总工会启动“妈咪屋”(即“母婴关爱室”)建设项目。今年,将在全市推广建设600家“妈咪屋”,明年将增至1000家。这些“妈咪屋”将会出现在写字楼、大型商场、公园、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地铁站和医疗机构等公共场所。基本设施包括:桌子、沙发或椅子、电源插座和冰箱等。

  文/记者马晓晴石爱华苏妮

  他山之石

  日本

  日本法律规定,婴儿会逗留且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场地必须提供母婴室。母婴室在公共场所的出现频率几乎等同于洗手间。母婴室设施齐全,带安全扣的小床、热水器、自来水消毒过滤器、洗手液等一应俱全。

  法国

  在法国,有公厕的地方几乎都能找到母婴室,比如商业中心、旅馆、图书馆、医院、火车站、机场等。在法国的高铁上,每节车厢之间的厕所内都设有专门的母婴室。公交车上通常也有为哺乳期妈妈设置的专座,拉上帘子就能形成隐私空间。

  美国

  在美国,母婴的权益被写进了法律中。美国38个州都有相关法律规定,保护妇女在餐馆、商店和其他公共场所哺乳孩子的权利。在美国,即使没有条件配套设立母婴室,也会在厕所内设一张折叠的尿布台。

  新西兰

  新西兰的大型公共场所都配有母婴室,如机场、商场、图书馆、医院等。标准配置包括为婴儿换尿片所需的小床、小桌板、婴儿专用厕位和母乳喂养的椅子,部分还提供微波炉和热奶器。

  摄/法制晚报记者石爱华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18/n426824243.shtml report 5191 一名家长让孩子在儿童医院母婴室内大小便,这里被一些人当成了救急的"临时厕所"北京西站一间母婴室内的椅子上有着明显的污渍“全面二孩”时代即将来临,专家预测明后两年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探访北京母婴室:条件参差不齐 多被当做洗手间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