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开县一家5口被害案告破 凶手为女儿男友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莹
犯罪嫌疑人杨国海。

  犯罪嫌疑人杨国海。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莹)今天晚上,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从重庆开县公安局获悉,开县麻柳乡农庄村村民严某一家5人被害案告破,凶手杨国海的尸体在麻柳乡一堰塘里发现。

  据开县公安局的通报,11月16日18时20分许,开县麻柳乡农庄村村民严某一家5人被害。警方经过工作,锁定严某小女儿的男友杨国海有重大作案嫌疑,杨国海29岁,为福建省华安县人。

  警方迅速组织力量布控追捕,并向周边地区发布悬赏通告。对提供线索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现金人民币3万元,公安机关将为举报人保密。

  11月18日5时,杨国海的尸体在麻柳乡一堰塘里被发现,经检验鉴定,堰塘里得尸体确认系杨国海本人。一系列证据表明,杨国海系杀害严某一家的犯罪嫌疑人。

  经调查,严某的小女儿与杨国海在福建打工认识并同居。据严某亲属及邻里反映,11月14日,杨国海到重庆开县女友家中,因婚姻生活等事宜与女友家人多次发生争执。案发当日上午,杨国海曾致电自己母亲,声称要与严家人同归于尽。

  早先报道

  原标题:漳州准新郎去重庆商量婚事,几天后却给朋友打了电话 “我出事了,我杀人了”

  杨国海的哥哥阿灵,比他大2岁,兄弟两人感情很好。七八年前,初中未毕业的弟弟,到了厦门同安开摩的。2013年7月,阿灵也前往同安,卖起了手抓饼。“我住的地方离弟弟有七八里远。”阿灵说,考虑到弟弟平日都在外面开摩的,所以每天他们都会打电话互相问候,得知彼此安好后,才放心。

  没想到,在16日傍晚,阿灵接到弟弟朋友高先生的电话,说杨国海出事了,杀人了,“等我再打弟弟电话,就一直打不通了”。阿灵说,现在杨国海到底是死是活,家人都不知道,一家人也都非常焦急。

  杨国海的姨丈黄先生说,杨国海是个乖巧的孩子,虽然平时都在厦门,但每次回家,都会到亲戚家走走,见到人也会主动打招呼。

  不过,阿灵说,可能是弟弟开摩的时间太长的原因,现在弟弟整个人变得比较冲动。自弟弟去重庆后,阿灵在电话中提醒弟弟说不要做傻事,“没想到,还是出事了”。

  昨日,重庆开县公安局发布悬赏通告,称16日在重庆开县麻柳乡农庄村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件,村民严奉廷一家多人被杀害;经侦查发现,福建省华安县沙建镇沙建村人杨国海有重大作案嫌疑。

  记者从悬赏通告中获悉,杨国海今年30岁。漳州华安的杨国海,为何跑去重庆开县杀人呢?严奉廷一家与杨国海,是什么关系?双方之间又发生了什么事?昨日下午,记者找到了杨国海在华安的家。

  悬赏通告

  重庆命案通缉华安男子

  16日下午,重庆开县麻柳乡农庄村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件,据《新京报》报道,村民严奉廷一家5口被杀害,包括严奉廷夫妻两人、其两个女儿和外孙女。多名村民称,严奉廷平时做些木工活,对人友善,孩子大部分在外地工作,没听说有仇家。

  17日,开县公安局悬赏3万元通缉犯罪嫌疑人。开县公安局悬赏通告称,经侦查发现,福建省华安县沙建镇沙建村人杨国海有重大作案嫌疑。杨国海,男,1986年2月19日出生,讲普通话带福建口音。

  人物关系

  凶嫌到受害人家商量婚事

  华安的杨国海与重庆的严奉廷一家是什么关系,他为何要杀害严家人?

  有媒体报道,杨国海是到重庆严家商量婚事的,他和严奉廷的小女儿是男女朋友。

  “他们的婚期都已经定了,就在农历十月十八。”据杨国海的小姨郑女士介绍,一个月前,杨国海第一次把女朋友带到沙建老家,住了四五天,随后走了。10多天后,杨国海又回到家里,让家人帮忙看日子定婚期。为了让女方家人准时过来,杨家人还拿出5000元钱让杨国海寄过去,作为女方客人的机票钱。

  对于杨国海的女友,亲戚朋友都表示满意。“人好又漂亮,虽然第一次来,看到我们都会主动打招呼。”杨国海的姨丈黄先生还透露说,杨国海女友已经有3个月的身孕了。

  14日一早,杨国海就从家里出发,到厦门乘飞机赶往重庆商谈婚事。杨国海的微信上,还留着这样一句话:“农历十月十八是个好日子。”

  惊人电话 “我出事了,我杀人了”

  既是准新郎,又是准父亲,杨国海应该是喜事连连,却为何要做出如此逆天的事来?16日那天,杨国海与严家人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从16日早上开始,一直到上午10点多,他(杨国海)一直打电话回家,就问我15万元凑齐了没有。”杨国海母亲这样说。

  接到电话的,不仅是杨国海母亲。杨国海的哥哥阿灵说,16日下午2时许,弟弟给他打了好几个电话,也问他15万元凑齐了没有。阿灵手机上记录着下午5:06、5:07、5:08,杨国海连续拨打了他的电话3次,每次长约10秒。“当时我真的是太忙了,所以没有接。”

  一分钟后,也就是下午5:09,杨国海的朋友高先生也接到了电话。电话中,杨国海称“我出事了,杀人了,不想活了”。

  亲属猜测 凑不到买房钱被逼急了

  15万元是怎么回事?据杨国海的哥哥阿灵说,弟弟从14日去重庆,就一直给他打电话要借钱买房子。弟弟说,女方家里一定要他在重庆买房子,最小面积的也要十几万元。

  杨国海的家,位于华安县沙建镇沙建村下的一个自然村——洋陀口,距离沙建村村部约10公里的路程,是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偏僻小山村。杨国海的父亲,今年67岁,是一个地道的农民。据他介绍,家里的主要收入就靠他和妻子种植水稻、蘑菇和香蕉等一些农产品的出售所得。他有两个儿子,都要成家,所以都在外面打拼。“只给5天时间,要凑齐15万元,我姑姑、姑丈,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就是把家变卖了,也凑不了那么多钱呀!”杨国海表哥郑先生猜测说,到16日只剩3天,表弟可能是被逼急了,才冲动做出了傻事。

  对话

  杨国海哥哥: 3次要骗弟弟回来都没成

  记者:你弟弟的女朋友,你认识吗?

  阿灵:认识,但只见过一次面。他们是好几年前认识的,前年春节,我弟弟还去过女孩家一次。去年两人分手了,但今年又在一起了。以前我曾劝过他,不要和严小燕在一起,我知道她(小燕)是在厦门做陪酒的。这个女孩子不会持家。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你弟弟有跟你说了些什么吗?

  阿灵:从他14日去重庆后,一直给我打电话要借钱买房。他说对方家里一定要他在重庆买房,最小面积的也要十几万。他就要我凑齐15万元。电话中他一直跟我说这关他很难过,如果不买房,他什么都没有了,不能跟她结婚,连孩子也要打掉。

  记者:你是怎么安抚他的?

  阿灵:起先我家里人商量说,如果让对方付首付,我们来想办法付按揭,这样就相当于做上门女婿了,但对方不肯;我又给他提出,让他先回来,大家帮忙凑些钱付首付,又遭对方拒绝。

  再后来,弟弟一个很好的朋友出主意说,可以先骗他说借高利贷。我就跟弟弟说,你先回来借6万高利贷,我也帮你借6万高利贷,再加上我的三四万元积蓄,应该可以凑齐15万。不过借高利贷,弟弟你必须本人回来,要签字、按手印的。

  我们想了好几个办法,就是想让他先回来,他就是不信。

  案件进展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重庆开县公安局。开县公安局相关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由于案件还在调查,目前不方便对外透露任何信息。

  华安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安警方已经发布了协查通报。

  11月16日下午,重庆开县麻柳乡农庄村发生特大杀人案,村民严奉廷夫妻、两个女儿和外孙女共5人被杀害。命案发生后,重庆警方发布悬赏通告称,福建漳州华安县男子杨国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通缉悬赏3万元。

  杨国海是女死者之一严晓燕的男友。记者昨赴漳州华安县杨国海家采访,得知他此行重庆是准备提亲,但因买房等问题发生争执,最终酿成悲剧。

  截至昨晚8时30分许,杨国海的家人仍没有办法联系上他。

  杨家证实,两人相恋已两年

  杨国海的老家在华安县沙建镇沙建村,距离华安县城约35公里,当地农民以种植香蕉和蘑菇为生。

  16日晚6点许,命案消息传来,村里炸开了锅:“国海杀人了?”“怎么可能?”杨国海67岁的父亲杨高顺,听到这事,瘫坐在椅子上,一言不发。

  与此同时,杨国海32岁的哥哥杨国灵,也正从同安赶回来。因为当天下午5点左右,弟弟向他俩的好友高某打电话,说自己杀人了。接到电话后,哥哥匆忙打电话给弟弟,但怎么也拨不通弟弟的电话了。

  那么,杨国海为什么会到重庆开县杀人呢?原来,他的女朋友就是开县麻柳乡农庄村村民严奉廷(有1个儿子5个女儿)的其中一个女儿——严晓燕,她也在这场惨剧中被杀。

  “他们是在2013年前后认识的。”杨国灵介绍,2008年,弟弟到厦门开摩托车拉客。而他的女友严晓燕,则是在厦门娱乐场所工作。2013年两人认识后,杨国海便十分痴迷这个女子,一直想和她结婚。

  杨国灵说,到了2014年春节,杨国海便和女友到其重庆老家去见她父母。可是,女方的家人提出条件,要在当地购买婚房。杨国海无法拿出首付,这事也就耽搁了。

  今年10月,两人再次去了女方老家。可是,女方家人坚持要求杨国海买房子,否则就不让他们在一起。于是,第二次的婚事协商,仍以失败告终。

  而这段时间里,杨家人也劝他分手。杨国海的母亲郑木花说,这个女孩是在娱乐场所上班,且家里根本付不起这个首付。但是,杨国海已经劝不动了,因为严晓燕已经怀了他们的孩子。

  拿不出15万首付,女友要打掉肚里孩子

  从重庆回来后,经过一个月的琢磨,杨国海决定最后再试一试。11月13日,杨国海和女友再次前往重庆。

  “到了那边,儿子跟我说女方态度不太好。”杨国海母亲郑木花说,抵达重庆当晚8时许接到杨国海电话说,和前两次不同,这次女方家并没有出来迎接,感觉对方有些反感。

  其间,生怕杨国海出事儿,他的母亲、哥哥、朋友多次给他打电话,可杨国海并不愿多说什么。

  直到11月16日上午7点至10点许,杨国海一下子给母亲打了5通电话,这让母亲“感觉很不好”。电话里,杨国海好几次火急火燎地与母亲强调,必须马上筹到15万,否则女方就打掉肚子里的孩子。担心杨国海出事,哥哥杨国灵甚至骗他已经谈好了借高利贷,让他回来签字领钱。

  在惨案中幸免于难的严奉廷四女儿,今年10月还见过“准妹夫”杨国海一面。

  严女士说,两年前杨国海说要在当地县城买房结婚。这个月初,杨国海和妹妹到开县看房子,但杨国海不知道家里出了什么状况,拿不出钱。女方说先付首付也行,但杨国海也拿不出来。

  本来说先买房再结婚,后面又要先结婚再买房。严女士说,杨国海甚至说过,让她父亲出首付的钱。父亲很生气,说这个婚暂时不结,等两个月再结婚。

  杨国海拿不出钱,就跑回福建筹钱。大前天,人又回到重庆。

  去重庆前,杨国海留下“诀别信”

  不过,悲剧还是发生了。16日下午5点06分,杨国海给哥哥杨国灵打了3个电话。因街上嘈杂,杨国灵没有听到铃声,3个电话均没有接通。随后,杨国海向其朋友高某打电话,自称,“我杀人了,我完了……”

  随后,杨国海失联。

  而在此之前,杨国海曾向哥哥透露,老家房间的柜子上,放了一张“字条”。因为杨国灵也在厦门工作,一时间也没注意。案发后,杨国灵找到了这张“字条”——“我如果在那边出事了,不要去找我。哥!照顾好家人。”“是我不好连累家人了,心里好难受,都是因为没钱,还要买房,压力大。”

  看到这张“字条”后,杨国灵痛苦不已。对杨国海而言,这次去重庆,他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严晓燕的姐姐严女士告诉记者,杨国海给她的印象是很少讲话,心机比较重。听妹妹说过杨国海这个人“比较偏激,做事有点恐怖”。

  重庆开县公安局悬赏通告称,杨国海,男,1986年2月19日出生,身份证号359629198602191011,身高1.68至1.72米左右。为尽快将其缉拿归案,提供线索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现金人民币3万元。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11/18/211112314938.html report 5719 犯罪嫌疑人杨国海。法制晚报讯(记者张莹)今天晚上,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从重庆开县公安局获悉,开县麻柳乡农庄村村民严某一家5人被害案告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重庆开县一家5口被害案告破 凶手为女儿男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