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客机坠毁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IS西奈分支称炸俄客机以扩大影响 俄或派部队打击

来源:新京报
2014年10月29日,埃及军方在拉法采取军事行动,炸毁房屋,以阻止向西奈半岛极端分子走私武器。
  2014年10月29日,埃及军方在拉法采取军事行动,炸毁房屋,以阻止向西奈半岛极端分子走私武器
2015年4月12日,西奈半岛阿里什发生爆炸袭击,6名士兵死亡。
2015年4月12日,西奈半岛阿里什发生爆炸袭击,6名士兵死亡。
2015年7月9日,阿里什发生一起路边炸弹袭击事件,20名警察被炸伤。
2015年7月9日,阿里什发生一起路边炸弹袭击事件,20名警察被炸伤。

  俄罗斯政府17日证实,10月31日发生在西奈半岛的空客A321客机坠毁是一场恐怖袭击,空难造成224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俄罗斯公民。俄总统普京表示,参与制造空难的恐怖分子不管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被找到,并予以严惩。

  在俄罗斯官方确认此次空难为恐怖袭击之前,位于西奈半岛的“伊斯兰国”分支机构“西奈军区”就已经宣称对此次空难负责。“伊斯兰国”在西奈半岛的这一分支机构,外界对其并不熟悉。它跟“伊斯兰国”是什么关系?此次空难将对复杂的西奈半岛局势产生哪些影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婷

  兴起

  招募牧民作战凶猛

  “伊斯兰国西奈省”前身是2011年出现的极端组织“耶路撒冷捍卫者”。

  2011年,穆巴拉克下台,埃及国内局势动荡,“耶路撒冷捍卫者”趁机成立并扩大影响,其早期在思想上受到“基地”组织影响,但未宣称是“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

  “耶路撒冷捍卫者”之所以能在西奈半岛发展,与其所处的特殊环境有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西奈半岛紧邻以色列、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地理位置敏感,在历史上一直是较为动荡不安的地区。

  长期动荡不安的局势,是造成该地区的恐怖组织“耶路撒冷捍卫者”能够发展壮大的客观因素。该组织以西奈半岛为基地,其主要招募对象为居住于西奈半岛上的贝都因牧民。西奈半岛的居民较为稀少,主要是贝都因牧民,如今已有数百甚至上千成员。

  由于这些牧民与埃及境内其他居民在生活习惯和地理位置上有差异,加之经济较为落后,长期受到埃及政府的忽视,牧民与埃及政府的关系较为疏远。此外,贝都因牧民生性勇猛,在这种情况下,“伊斯兰国西奈分支”较容易对当地人进行洗脑、控制,吸收他们加入极端组织。今年以来,“西奈分支”也增强了通过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招募成员的手段。

  “耶路撒冷捍卫者”兴起后,当地民众与该组织采取“井水不犯河水”的态度,西奈半岛当地政府也未能及时给予有力打击。据公开统计显示,“伊斯兰国西奈分支”已经造成至少1000人死亡,西奈半岛发生的恐怖袭击中绝大多数都是该组织所为。

  袭击

  袭击外国游客报复政府

  2013年之前,“耶路撒冷捍卫者”虽然在西奈半岛活动,但除埃及之外,外界对之鲜有耳闻。2013年7月,穆尔西政权被推翻后,“耶路撒冷捍卫者”趁局势动荡快速发展,外界关于它的报道逐渐增多。

  2014年2月,“耶路撒冷捍卫者”开始袭击前往西奈半岛的外国游客,并声称这些针对普通外国游客的袭击是对埃及政府发起“经济战争”。同年4月,美国将“耶路撒冷捍卫者”列为恐怖组织并进行制裁,禁止美国机构和个人向该组织提供支持或与之进行交易,冻结其在美国境内所有资产。

  “伊斯兰国”兴起后,“耶路撒冷捍卫者”开始受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影响,有意向其靠拢。2014年11月,“耶路撒冷捍卫者”派遣“特使”前往叙利亚,向“伊斯兰国”寻求支援和指导,并宣称效忠“伊斯兰国”。

  为了向“伊斯兰国”显示自身实力,“耶路撒冷捍卫者”于2014年10月在西奈半岛制造两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30余名埃及士兵死亡。“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最终同意收编“耶路撒冷捍卫者”,并给予后者“西奈军区”的别称。自此,“耶路撒冷捍卫者”开始以“伊斯兰国西奈省”、“伊斯兰国”西奈分支的名义活动、制造恐怖袭击。

  管理

  IS与分支非隶属关系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全世界目前有十余个国家的极端组织被“伊斯兰国”承认为其分支机构,其中包括也门、埃及以及俄罗斯的极端组织。

  在“伊斯兰国”主办的一份名为“DABIQ”的英文刊物上,曾明确了作为“伊斯兰国”分支机构的条件:必须任命一名“省长”、成立执政委员会、执行“伊斯兰国”的规定,并且要劫取“领土”。 像“耶路撒冷捍卫者”这样为了获得“伊斯兰国”的认可而不断发动恐怖袭击的极端组织不在少数。一些恐怖组织披着“伊斯兰国”的外衣发动恐怖袭击,但实际并不隶属于“伊斯兰国”。

  李国富向新京报记者解释说,“伊斯兰国”并没有一套严格的程序或仪式,将有意投靠的恐怖组织收编。“伊斯兰国西奈分支”与“伊斯兰国”并没有严格的隶属关系,“伊斯兰国”并不会向其派遣领导人或指挥官。如果分支机构采取恐怖袭击行动,一般会提前通知“伊斯兰国”,“伊斯兰国”有时会对分支机构的行动提供支持。

  据报道,“伊斯兰国”曾在2014年到2015年向“西奈军区”提供多方面的指引。“西奈军区”一位高级指挥官曾向埃及媒体透露:“他们(IS)教我们如何实施袭击,教我们如何通过互联网联络并扩大影响力。”这名指挥官同时表示,虽然IS会指导他们发动袭击,但不会直接提供武器和指挥人员。

  李国富分析,“西奈军区”宣布炸毁俄客机,一方面是向“伊斯兰国”表示衷心和支持,报复俄罗斯在叙利亚针对IS的空袭。另一方面,该组织也希望借此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继而吸引更多资源、扩大自身在西奈半岛以及埃及的势力范围。

  前景

  俄或派特种部队打击

  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发生后,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的会议上表示,一定会严惩参与袭击俄客机的恐怖分子。俄罗斯在叙利亚的空袭行动不仅不会停止,还会进一步加大空袭力度。俄罗斯有无可能出兵西奈半岛打击IS西奈分支?西奈半岛以及全球的反恐局势会产生哪些变化呢?

  对此,李国富分析说,埃及从人口、经济和军事力量上来说都是一个地区大国,俄罗斯不可能直接越过埃及自行出兵西奈半岛。从当前的局势来看,埃及政府有力量打击西奈半岛的恐怖势力。

  同时,李国富也分析,俄罗斯虽然不会直接出兵西奈半岛,不过如果俄罗斯掌握确切的线索,比如得知参与袭击俄客机的恐怖分子藏身之处,有可能派遣特种部队进入西奈半岛,击毙或者活捉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但不可能在西奈半岛发动地面战争。

  经历俄客机坠毁事件、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全球各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更加鲜明,联合反恐的趋势会进一步加强。博联社总裁、中国中东学会理事马晓霖指出,近期的恐怖袭击事件将促使美国、欧洲反思其在中东地区采取的干预政策。此前,美欧在中东地区的反恐采取“机会主义”策略,甚至寄希望于极端组织与政府军力量的残杀可以两败俱伤,从客观上加快政权更迭的进程。如今欧美意识到,恐怖主义的威胁已经迫在眉睫,没有任何一方可以全身而退,联合反恐必须得到重申和加强。

  李国富也指出,西奈半岛机场及公共场所安全检查措施存在漏洞,给恐怖分子以可乘之机。俄客机坠毁事件发生后,西奈半岛、欧洲、俄罗斯等各国应切实反思和加强自身的反恐安全建设,在军事打击的同时,也做好后方的保卫工作,从硬件设施和工作人员两方面增强安保能力。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19/content_608673.htm?div=-1 report 4130 2014年10月29日,埃及军方在拉法采取军事行动,炸毁房屋,以阻止向西奈半岛极端分子走私武器。2015年4月12日,西奈半岛阿里什发生爆炸袭击,6名士兵死亡。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IS西奈分支称炸俄客机以扩大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