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连续3天每天喝20瓶饮料 血糖过高没抢救过来

来源:现代金报

  昨天,一则宁波小伙每天喝20瓶碳酸饮料把自己喝死的消息在朋友圈疯转。记者从宁波市李惠利医院急诊科了解到,事情确实有。

  11月15日下午,该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20岁小伙,人有将近1.80米,体重达200斤。小伙的静脉血糖高达96.54mmoL/L(毫摩尔/升),高出正常人20多倍,第二天因抢救无效遗憾离世。

  据家属透露,之前小伙子因为吃饭没有胃口,每天要喝将近20瓶碳酸饮料,连续喝了三天,直到送医急诊。

  血糖值高出正常人20多倍

  20岁小伙抢救无效死亡

  据宁波李惠利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雪兰介绍,小伙姓王,送到医院时已经反复恶心、呕吐了三天。小伙子人高高大大的,入院时情绪很烦躁,神智恍惚,医生高度怀疑他有糖尿病。

  做了一个指尖快速血糖测试,结果让在场医生都吓了一跳。小王的静脉血糖高达96.54mmoL/L,而正常人在空腹状态下的血糖是3.89-6.11mmoL/L,超过这个值就有得糖尿病的倾向。小王的血糖值,则高出正常人20多倍。

  同时,小王已经出现酮症酸中毒,肝肾功能衰竭,病情非常危急。刘雪兰介绍,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也是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一般都是突然出现,发展很迅速,死亡率非常高。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一般表现为恶心、呕吐,从而加重病人脱水,脱水后血糖会更高,症状继续加剧,恶性循环。

  医院立刻对小王进行抢救,16日上午7:01,小王心脏骤停,抢救室医生积极给予其心脏复苏,当天下午3:50再次心跳骤停,抢救无效死亡。医院整整抢救了24小时,小王的血糖从最初的96.54 mmoL/L降到了20多mmoL/L。

  在了解小王生活习惯时,家属说,入院前三天,小王吃饭没胃口,于是每天把高糖分、高热量的碳酸饮料当成饭来吃,一天差不多要喝20瓶,这样持续了三天。刘雪兰认为,这可能就是小王出现酮症酸中毒的一个诱因。

  如果没有喝那么多碳酸饮料

  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后来医生了解到,小王有糖尿病家族史,他的爸爸和伯伯都患有糖尿病。

  家人起初以为孩子这么年轻,根本没把他和糖尿病联系起来,所以对他平日里狂喝碳酸饮料的行为也没有阻止。

  对此,刘雪兰非常痛心:“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查血糖也别忘记孩子,像小王这样的情况,如果家长能早点引起重视,及时阻止他喝那么多的碳酸饮料,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从病症上来看,医生怀疑小王是2型糖尿病。

  在糖尿病的几种类型中,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是两种多发类型,其中1型糖尿病病因并不明确,但一般和自身免疫以及环境有关;2型糖尿病人群最为广泛,患者多超重或肥胖,有明显家族遗传性。

  宁波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励丽介绍说:“以前人们普遍认为1型患者可能会比较年轻,而2型患者大多数是40岁以上的成年人或老年人,甚至认为是‘老年病’,其实,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长变着法给孩子增加营养,再加上不少青少年生活方式不健康,因此近些年来,2型糖尿病患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我接诊过的最年轻的2型患者,只有十岁。”

  如何预防糖尿病,虽然是个老话题。但在这里,励丽还是提醒大家: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管住嘴,迈开腿,少吃洋快餐,少喝甜饮料;40岁以上的人要每年测一次血糖,而BMI指数(体重(kg)÷身高^2(m))大于24、有家族糖尿病史或曾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人,则不管年龄大小,也要定期测量血糖;一旦出现糖尿病典型症状,要赶紧就医,及时控制病情。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11/19/content_291477.htm?div=-1 report 1805 昨天,一则宁波小伙每天喝20瓶碳酸饮料把自己喝死的消息在朋友圈疯转。记者从宁波市李惠利医院急诊科了解到,事情确实有。11月15日下午,该院急诊科接诊了一名20岁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20岁小伙血糖过高没抢救过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