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李克强出席东亚领导人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与马来西亚关系

来源:新华网

  【与中国关系】中马两国之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往来。早在公元前2世纪,中国商人就去马来半岛从事商业活动。1974年5月31日,马中两国建交,马来西亚成为东盟中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马建交以来,两国不断拓展和深化双边关系,给双方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促进两国和本地区的繁荣与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广泛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国和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安全、和谐与发展。

  2004年5月,巴达维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确立战略性合作关系。2005年5月,吴邦国委员长对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2005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2009年6月,纳吉布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两国签署了《中马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09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2011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对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将中马战略性合作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经贸合作五年规划》(2013-2017年)。2014年5月纳吉布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出席中马建立外交关系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联合公报。9月3日至8日,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哈利姆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4年,中马贸易额1020.2亿美元。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马来西亚已经连续6年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news.sohu.com/20151119/n427074240.shtml report 651 【与中国关系】中马两国之间有着悠久的历史往来。早在公元前2世纪,中国商人就去马来半岛从事商业活动。1974年5月31日,马中两国建交,马来西亚成为东盟中第一个与
(责任编辑:徐志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