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伊斯兰国为何要绑架人质?

来源:新京报

  昨日,“伊斯兰国”在最新一期杂志上,声称杀害了两个月前绑架的中国人质樊京辉。今天,外交部证实了樊京辉被杀害的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伊斯兰国宣称,之所以杀害中国与挪威人质,是因为两个月过去了,他们没有获得赎金。那么,伊斯兰国为何热衷于绑架人质?

  首先,人质赎金是伊斯兰国重要的收入来源。日本分析人士指出,绑架人质几乎成了“伊斯兰国”的产业,“伊斯兰国”曾将每个外国人质明码标价。去年8月被斩首的美国人质福莱,赎金曾高达1.32亿元;今年1月份,伊斯兰国绑架2名日本人质,索要赎金金额高达2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戴维·科恩曾介绍说,伊斯兰国获取资金来源的途径主要有3个:在其控制区域内走私石油;实施绑架以获得赎金;进行勒索和其他犯罪。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伊斯兰国至少释放了15名交付赎金的人质,平均每人的赎金高达200万欧元。

  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委员会2014年1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伊斯兰国”在过去1年里通过挟持人质获得的赎金达到3500万~4500万美元。美国《新闻周刊》曾做过统计,称赎金带给伊斯兰国的收入占总收入的20%。2015年初,“伊斯兰国”曾宣布年度“预算”案,让世人震惊的是,伊斯兰国的年度预算高达20亿美元,由此也可以推算出,伊斯兰国打算从绑架人质中获取多少收入。

  其次,绑架人质,是“伊斯兰国”获取政治影响力的方式。去年以来,“伊斯兰国”已经先后绑架过美国、英国、埃塞俄比亚、日本、英国、挪威、中国等国人质。在绑架人质之后,除索要赎金外,伊斯兰国还往往附加政治条件。如去年7月,伊斯兰国威胁杀害一名美国人质,并要求美方释放被关押的恐怖分子,这个要求遭到美国政府拒绝;今年1月,在绑架一名约旦空军飞行员后,伊斯兰国也要求约旦释放一名伊拉克女囚,以换回人质;绑架日本人质后,伊斯兰国曾扬言,这是对安倍支持多国联合打击“伊斯兰国”的报复。

  再次,绑架人质制造恐慌,同样是伊斯兰国的一种战斗手段。任何一个恐怖组织都将绑架并残忍杀害人质视为震慑对手的一个方式,以达到恐吓对手,削弱士气的目的。自去年以来,“伊斯兰国”及各分支绑架的人质超过百名,其中多名人质被斩首,伊斯兰国还将斩首视频向全世界传播。有消息称,虐杀俘虏的视频很有震慑作用,很多伊拉克政府军士兵看完之后纷纷弃械逃散。

  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world/2015/11/19/384859.html report 1158 昨日,“伊斯兰国”在最新一期杂志上,声称杀害了两个月前绑架的中国人质樊京辉。今天,外交部证实了樊京辉被杀害的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伊斯兰国宣称,之所以杀害中国与挪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分析:伊斯兰国为何要绑架人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