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晓灵:没有“三会合并” 更不存在“新监管机构”

来源:澎湃
吴晓灵
吴晓灵

  11月19日上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没有“(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三会合并”的问题,更不存在所谓“新的监管机构”。

  她是在《财经》年会2016做了一场关于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演讲后作出上述表述的,说话时语气坚定。

  在演讲中,她认为,仅仅合并监管机构,不能解决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银行、证券、保险和信托各自的功能不同,根据它们各自的特定来进行分别监管是有必要的。中国金融机构应该破除地盘意识,真正实现功能监管。

  11月17日,某知名外媒报道称,中国正在考虑将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合并,成为一个统一的超级监督管理委员会。这条报道被广泛转载,使投资者议论纷纷。

  2015年6月到9月,吴晓灵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牵头的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课题组,对中国股市的“异常波动”做了研究和分析,并于2015年9月22日在内部发送了研究报告。

  11月19日,吴晓灵公布了该课题组的研究报告《完善制度设计 提升市场信心 建设长期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该报告认为,中国股市的“暴涨”和“急跌”,反映了人们对转型、改革的过高预期与短期经济未达预期的矛盾。杠杆的过度、无序应用和金融产品监管不完善导致监管层难以实时监测、量化股票市场的风险状况,是本次异常波动的最重要原因。此外,媒体言论成为牛市思维助推器,未在舆论监督和市场净化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该报告建议,加快修订《证券法》,根据产品的本质扩展证券范围,实行统一功能监管;建立国家金融危机应对机制,并在法律中予以明确;正确运用衍生产品等创新金融工具;积极推进注册制改革,恢复新股发行;建立舆情分析监测反馈机制,正确引导舆论导向。

  现年68岁的吴晓灵拥有丰富的金融管理经验。

  官方简历显示,1984年她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毕业之后,便服务于中国人民银行,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等职务。2011年荣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据2015年9月出版的《证券市场周刊》报道,她还是《证券法》修订案起草组组长。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8765 report 1396 吴晓灵11月19日上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没有“(银监会、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吴晓灵:没有“三会合并”的问题,更不存在“新的监管机构”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