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再议:放好“权”,用好“钱”!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政府的“大事”,多在两端:一是“权”,一是“钱”。这两件事办好了,施政可谓成功。而办好这两件事,无论施政者自己有怎样的说辞,最终还是要落到老百姓的日常感受上。11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的就是紧贴老百姓生活的“权”与“钱”。

  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的“先手棋”,迄今已砍掉700多项审批事项。“放”了这么多权,总得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吧,否则这权就谈不上“放”好。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也如此,倘若社会上的感受普遍不到位,那么这“管”和“服”大概也不能说是到位。日常生活中频频困扰群众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国务院常务会已多次涉及。李克强总理谈及的一些“奇葩证明”曾引起过社会广泛共鸣,现在相关部委都已拿出解决办法。此次常务会,国务院更是拿出一揽子方案——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

  “一揽子”环节之一:全面梳理和公开各地区、各部门及相关中介、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目录,并动态调整。解读一下:这就是权力清单啊!也就是放好、管好、服好的基础。清单以外的,没有任何借口再拿来给老百姓“添堵”;清单以内的,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正如李克强会上所说的:最重要的是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公开,实际上是权力清单公开,自由裁量权不能太大。

  环节之二:坚决砍掉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总理说了:不是说不可以有证明,但有时候突然冒出几十个证明,于法、于文件都没有依据,这样的证明把市场、老百姓的手脚都束缚了。

  环节之三:简化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依托“互联网+”推进部门间公共服务信息共享。换成大白话就是,今后老百姓可以不跑“冤枉路”了,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

  实际上,让老百姓顺顺当当、痛痛快快把事办好了,政府的事,很大一块儿也就办好了。

  “权”放好了,“钱”怎么用好?当天常务会也给出了示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困难也明显增加。国家的钱,好钢得用到刀刃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无论何时,教育都属“刀刃”。国务院践行并再次强化了这一理念。常务会决定,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国家统一确定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按不低于定额标准给予补助。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这意味着,我国义务教育保障的重要成果“两免一补”经费,实现了随学生流动“可携带”,更加适应城镇化和人口流动加速的现实国情。政策的实施,由中央和地方统一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经费,明后年将新增财政投入150多亿元。

  这笔“多花”的钱,和此前多次常务会决定减税“少收”的钱一样,都不容易,但都属于有战略性眼光的“用钱”,对国家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价值。李克强在会上说,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完善,不仅体现了教育公平,也有利于推进新型城镇化。事实上,相当多的农村人口正是为了子女的教育而进城。进城以后,一方面他们不该受到歧视,义务教育理应得到高质量的保障;另一方面,城市义务教育新增的压力也理应得到纾解,尤其是接受农村学生较多的东部省份城市。当天常务会的这一决定,实际上是对义务教育经费安排的一次统筹改革,意义不亚于2005年国务院决定的农村义务教育免费,以及2008年国务院决定的城市义务教育免费。

  教育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儿之一。政府的钱用在这上面,而且是按照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城乡发展均衡的路子在用,善莫大焉。(陈翰咏)

news.sohu.com false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https://www.gov.cn/zhengce/2015-11/19/content_2968198.htm report 1673 政府的“大事”,多在两端:一是“权”,一是“钱”。这两件事办好了,施政可谓成功。而办好这两件事,无论施政者自己有怎样的说辞,最终还是要落到老百姓的日常感受上。1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国务院再议:放好“权”,用好“钱”!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