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末北京部分地区将降暴雪 下周或发布寒潮预警

来源:北青网 作者:董鑫
本报讯(记者 董鑫)昨天早晨开始,京城雨雪飘零,开启了新一轮雨雪模式,预计雨雪天气将一直持续到本周日,最高气温也将随之下降至冰点。下周京城的最高气温将跌破0℃,最低气温降至-10℃或以下。气象部门下周或将发布寒潮预警信号,市民要及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谨防感冒。

  本报讯(记者 董鑫)昨天早晨开始,京城雨雪飘零,开启了新一轮雨雪模式,预计雨雪天气将一直持续到本周日,最高气温也将随之下降至冰点。下周京城的最高气温将跌破0℃,最低气温降至-10℃或以下。气象部门下周或将发布寒潮预警信号,市民要及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谨防感冒。

  从11月3日开始,北京已经大约两周没怎么见过太阳了,连阴寡照的持续日数达半个月之久,突破了1951年以来的历史纪录。昨天凌晨,城区又开始飘起了零星小雨,北部地区、山区还出现了雨夹雪或小雪。从今天开始到本周日,京城大部时间都将在雨雪中度过。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雨雪将有短暂停歇,预计上午9时至10时前后,北京大部地区雨雪渐止,东部、南部的雨雪也将于中午前后结束,白天最高气温3℃,最低气温只有0℃,且能见度依旧较差,局地小于1公里。

  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的气象专家张焕越介绍,从今天夜间开始,一直到本周日的前半夜,京城又会有一次持续时间较长、较大的降雪来袭,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甚至有暴雪。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雨夹雪转大雪,积雪深度5厘米左右;21日夜间至22日夜间,暴雪,积雪深度15至20厘米。至下周一上午,降雪天气将逐渐结束。山区和北部地区会有积雪或道路结冰现象,提醒驾车、骑车的公众,尤其是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当心滑倒、摔伤。

  本周,京城还拉开了降温的序幕。受到冷空气和雨雪天气影响,京城气温将逐渐下滑,本周最高气温将跌至冰点,最低气温也将跌至-1℃至-2℃。23日至26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下半年来首次寒潮天气,大部地区将出现4至5级风,最低气温将下降6℃至10℃,气象部门下周或将发布寒潮预警信号,北京最低气温将跌至-10℃或者更低。此外,下周还会有大风天气,较大时有4至5级偏北风,山区阵风可达7至9级,体感将会十分寒冷。张焕越介绍说,常年此时的平均气温为2.8℃,有资料以来的极端最低气温为-3.8℃(1960年),而今年此时的平均气温大约为-4.5℃,最低气温可达-10℃或以下,为历史同期罕见。

  气温虽然降低,但空气质量将持续良好。环保部门预计,直到本周日,空气质量将都在二级良水平,周日还有可能达到一级优。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交通

  公交加车提前投入早高峰运营

  本报讯(记者 刘珜)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公交集团获悉,昨天陆续已经有7条线路受到天气影响,采取甩站或者绕行的措施。今天早晨公交集团将在重点路段备车200部,在重点路段投入运营。若发生严重的雨雪情况,郊区线路将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绕行或者停驶的措施。同时,地铁将启动应急预案,适时加开临客,保障市民出行。

  公交将在二三环等重要路段增加车次

  受降雪天气影响,昨天上午,公交5条线路采取临时运营措施,其中4条线路采取双向停驶措施,1条线路采取甩站措施。随后,从11时起,公交879路双向甩八达岭古长城至居庸关长城共5站;877路(德胜门至八达岭长城方向)采取停驶措施。昨天下午,880路采取临时发(地铁朱辛庄站—华侨农场)区间车的措施。

  据公交集团介绍,针对雨雪天气,公交集团将在今天早高峰启动应急预案,早高峰提前投入运营。在二环、三环、进城联络线等重要路段增加200部机动车,增发车次,保障市民出行。公交保修公司将在场站和重要点位增加人力和保修车辆,确保公交运营秩序有序。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在雨雪天气下,公交郊区线路会启动应急预案,天气影响通行时,公交将采取甩站绕行等临时调度措施保证行车安全。

  地铁遇恶劣天气高架路段降速行驶

  地铁方面,针对北京持续降雪天气,京港地铁将启动应急预案,保障乘客安全顺畅出行。具体措施有京港地铁所辖各线将根据天气情况安排车辆提前出库、适时加开临客,保障大客流情况下乘客的顺畅出行。如遇恶劣天气,在高架路段列车将有可能降速运行。

  京港地铁所辖各线各车站将共铺设300余块防滑垫,摆放300余块防滑提示牌,同时安排工作人员持续巡视,及时清理地面。车站还将为乘客发放一次性雨衣,方便乘客出站。

  路政部门组4000人队伍随时除雪

  针对气象台预报的11月20日至22日可能出现的降雪情况,市路政局高度重视。除雪人员、设备全部处于待命状态,加强雪前巡查,结合山区公路、桥区等陡坡、背阴等易结冰、危险路段制定针对性措施,一旦出现雪情,立即启动响应预案,开展铲冰除雪作业。

  据介绍,针对雨雪天气,路政局组建抢险队伍4100余人。一旦出现雪情,及时组织除雪,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结合路网结构、山区等重要公路分布特点,已合理布设物资储备站点128处,落实除雪车、推雪铲、扫雪车、融雪剂洒布车等各类除雪机械、设备、车辆1500余台套,融雪剂、除冰液等物资2.4万余吨,防滑料1.1万余吨。同时对铲冰除雪各类车辆设备及时进行了检修保养,确保机械性能状态良好。

  保障

  城市主要道路遇大雪2小时内可通行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了解到,为了应对降温、降雪天气,目前全市4万余名环卫作业人员已做好准备,5887台(套)扫雪铲冰机械设备也已全部达到正常运行状态,按照扫雪铲冰应急预案,全力以赴确保道路畅通。另外,市政热网的3座尖峰供热厂也已做好准备,一旦遇到极端天气或者热电厂出现故障,将及时启动,提供热源保障。

  扫雪铲冰机械设备全部处于待命状态

  北青报记者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截至目前,全市4万余名环卫作业人员已经过第一场雪的考验,5887台(套)扫雪铲冰机械设备全部达到正常运行状态,可随时投入后续的扫雪铲冰保障工作。其中,3623台(套)车行道大型除雪机械设备分布在全市各区、各专业作业单位,随时应对突发雪情,保障城市道路通行条件。人行步道,背街小巷、活动广场等区域推广使用小型扫雪铲冰机械设备,及时清除积雪,提高扫雪铲冰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扫雪铲冰预警由低到高划分为四个级别,在扫雪铲冰蓝色(小雪)、黄色预警(中雪)响应时,随时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条件。橙色预警(大雪)响应时,在2小时内保障城市主要道路通行条件;红色预警(暴雪)响应时,在4到6小时内保障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城市高快速路及其联络线、重要交通枢纽,中央、市、区党政机关和学校、医院等周边道路通行条件,同时积极做好背街小巷等群众身边的扫雪铲冰工作。降雪结束后,按要求迅速恢复市容环境卫生,及时清除积雪残冰。

  此外,据北京环卫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许传林介绍,为预防气温骤降、雪情升级,环卫集团做好了各种应对准备,分布在京城北部、东部和南部的5个扫雪铲冰基地,目前处于应急备勤状态。一旦出现雪情或者雪情升级,环卫集团将全力以赴确保道路畅通。除雪作业完成后,出动吸扫车辆进行吸扫作业,保障路面干净,不积雪、不结冰。

  供暖根据气温变化每日核算供热量

  为了有效应对未来几天本市即将出现的降温天气,北京热力集团将及时调节工况,执行“一日一站一计划”,根据实时温度情况调节供水温度,确保用户家中温暖。同时,市政热网的3座尖峰供热厂已做好充分准备,一旦遇到极端天气或者热电厂出现故障,将及时启动,提供热源保障。

  据了解,为保障供热质量,北京热力集团制定了“一日一站一计划”方案。“一日一站一计划”是指每个热力站点,在参考历史数据的基础上,根据天气预报提供的气温变化情况,每日进行供热量核算,调整供热计划。随着气温的下降,二次供水温度会有相应的提高,这样按供热曲线来调节供出的热量,确保了用户的采暖需求。

  另外,为减少因为供热设施设备老化,造成用户家中不热的情况,针对上个供热季出现的供热低温区问题,北京热力集团还对90多处低温区的供热设施设备进行了改造,低温区的供热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具备了应对降温天气的条件。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20/content_166917.htm?div=-1 report 3985 本报讯(记者董鑫)昨天早晨开始,京城雨雪飘零,开启了新一轮雨雪模式,预计雨雪天气将一直持续到本周日,最高气温也将随之下降至冰点。下周京城的最高气温将跌破0℃,最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周末北京部分地区将降暴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