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巴黎连环爆炸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黎恐袭案主谋毙命 今年策划4起未遂恐怖袭击

来源:北青网
11月18日,美国纽约,纽约警方加强了时代广场的安保力量 供图/IC
11月18日,美国纽约,纽约警方加强了时代广场的安保力量 供图/IC
已被击毙的恐怖分子阿巴乌德
已被击毙的恐怖分子阿巴乌德

  法国检察官19日证实,涉嫌策划巴黎连环恐怖袭击的摩洛哥裔比利时人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已在警方前一天的突袭行动中被击毙。

  反恐特警18日凌晨对巴黎北郊“卫星城”圣但尼一座恐袭嫌疑人藏身的公寓楼发起突袭,双方激烈交火,行动历时7小时,打死两名嫌疑人,逮捕7名嫌疑人。

  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的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经过指纹比对和皮肤样本鉴定,确认在公寓瓦砾中发现的那具男性尸体就是阿巴乌德。

  曾策划多起袭击

  莫林18日晚说,根据对阿巴乌德的电话通信记录和银行信息分析,这名28岁的比利时人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欧洲策划和实施了多起恐怖袭击。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19日说,今年发生在法国的6起未遂恐怖袭击中有4起是阿巴乌德策划的。他在巴黎恐怖袭击中扮演“关键”角色。

  今年7月,阿巴乌德因在欧洲招募极端人员前往叙利亚作战而被缺席审判,法院判处他20年监禁。

  卡泽纳夫同时表示,法方先前没有收到其他欧洲国家关于阿巴乌德会在法国发动袭击的情报。路透社报道,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前,不少欧洲国家的安全部门以为阿巴乌德依然身在叙利亚。

  自爆女嫌系亲戚

  突袭行动中毙命的另一名嫌疑人为女性,系引爆身上的爆炸物身亡。美联社援引3名警方官员的话报道,这名女子名为哈斯娜·艾特布拉赫森,是阿巴乌德的亲戚,表妹或堂妹。

  一名警官说,警员突入公寓楼后撞见艾特布拉赫森,问道:“你的男朋友在哪里?”她厉声回答:“他不是我的男朋友!”现场旋即发生爆炸,据信是艾特布拉赫森引爆身穿的爆炸背心。这些警官说,尚不能确认艾特布拉赫森与阿巴乌德的真实关系。

  路透社18日以了解调查的警方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恐怖分子曾在警方突袭的圣但尼市公寓策划新的袭击,目标是巴黎西郊繁华的拉台芳斯商业区。

  “我们的生活被摧毁了”

  阿巴乌德从小生活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移民聚居区莫伦贝克,读书时便是校园一霸,警局常客。他自夸为“伊斯兰国”在欧洲策划多起袭击,还躲过警察搜捕,嘲笑欧洲国家执法部门无能。

  今年1月法国《沙尔利周刊》编辑部遭遇恐怖袭击后,比利时警方在东部韦尔维耶市发起搜捕行动,击毙两名从叙利亚回国、涉嫌即将发动恐怖袭击的极端人员。阿巴乌德正是两人的同伙。

  阿巴乌德的罪行给他的家人带来了巨大压力。韦尔维耶的突袭行动发生后,他的父亲奥马尔说,阿巴乌德毁了他们的生活,特别是阿巴乌德2014年还劝说当时只有13岁的弟弟尤尼斯到叙利亚加入“伊斯兰国”,令全家惊骇。

  “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给我们的家族带来了耻辱。我们的生活被摧毁了……我再也不想见到他,”奥马尔说。

  去年曾传出阿巴乌德在叙利亚毙命的消息,后被证实为误报。但他的姐姐亚斯米娜当时告诉比利时媒体,“我们只能祈祷他真的死了”。

  强力打击

  IS人员开始逃离“首都”

  面对猛烈的空中打击和地面进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大本营拉卡开始出现恐慌,正在加固城防和转移人员。

  挖沟隐蔽 转移家属

  拉卡市位于叙利亚北部,去年初遭“伊斯兰国”占领并作为大本营。

  当地居民说,由于反“伊斯兰国”武装进逼以及俄罗斯和法国加强空袭,“伊斯兰国”人员近来开始强化防御,在通往这座城市的道路上挖了大量壕沟。他们还在城外堆放许多灌注汽油的轮胎,准备在受到进攻时点燃。

  由于空袭猛烈,“伊斯兰国”高层命令手下的武装人员撤离营地,躲入居民区,而且只能在小街小巷中移动,以避免被飞机发现。另外,他们下令,夜间禁止开汽车。

  拉卡原居民哈立德18日告诉美联社记者,10月下旬开始,“伊斯兰国”禁止当地居民逃难,而且最近强化了这一禁令。现在,居民人心惶惶,害怕被“伊斯兰国”用作“人体盾牌”。哈立德眼下居住在土耳其,不过仍与住在拉卡的亲戚朋友保持通信联系。

  位于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18日援引当地居民的话说,由于担心安全,“伊斯兰国”高层正在把家属从拉卡向伊拉克北部的摩苏尔市转移。

  猛烈空袭 四面楚歌

  俄罗斯9月30日出兵,开始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发动猛烈空袭,战果显著。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本月16日宣布,由于俄客机上月31日在埃及上空遭炸弹袭击而坠毁,俄方将强化在叙空袭行动。次日,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宣布,俄将把空袭强度增为原来的两倍,并已制定针对“伊斯兰国”的新的空袭计划,决定动用远程战略轰炸机。

  9月30日以来,俄军已经发动近1900次空袭,摧毁大约2700个“伊斯兰国”目标。

  法国首都巴黎本月13日遭“伊斯兰国”人员恐怖袭击后,法方也强化空袭,派遣“戴高乐”号航空母舰前往叙利亚附近海域。

  逼近“首都” 恶战在即

  在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与多支阿拉伯人武装10月组成“叙利亚民主力量”联盟,联手对付“伊斯兰国”。这一联盟获得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部队空袭支持,夺取了一些“伊斯兰国”控制的城镇并持续向拉卡推进,已经进抵卡拉以北大约50公里的艾因伊萨镇。

  这一联盟正在向距离卡拉大约150公里的另一个镇逼近。如果夺取这个镇,他们打算从那里和艾因伊萨镇分头进攻拉卡。

  库尔德人穆斯塔法·巴勒说,如果夺回拉卡,将是对“伊斯兰国”的沉重打击,标志着这一极端组织势力在叙利亚的“末日开始到来”。不过,他同时说,即使有多国部队空中支援,“叙利亚民主力量”联盟实力有限,预计拉卡之战“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恶战”,因而需要更多国际支持。

  网络反恐

  纽约爆炸假新闻引发真恐慌

  从17日夜间开始,不断有人就一则在社交媒体上疯传的消息来求证,说是“纽约时报广场(原译‘时代广场’)遭恐怖袭击,广场附近的地铁被炸”。

  美国监控极端组织互联网活动的机构“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SITE)证实,“伊斯兰国”近期在互联网发布了一段视频,时长不到6分钟的画面中,一名男性“自杀式袭击者”正在组装炸弹,而后他把炸弹安装在身穿的皮夹克内并拉上拉链。镜头在这名男子和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先驱广场之间来回切换。视频还包括这名男子拉动引爆装置的画面。看完视频后的直观感受是,这名“自杀式袭击者”要在纽约引爆自己,纽约可能发生大事。视频还夹杂着几天前巴黎恐袭的画面以及法国总统奥朗德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镜头。

  在专业反恐人员看来,“伊斯兰国”发布的这段视频,从细节和技术上看是经不住推敲的。例如,其中部分画面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出现过,一些镜头的转场非常生硬,可看出“自杀式袭击者”并非身处时报广场或先驱广场等。但是,对于普通网民而言,甄别这段视频的真伪存在难度。

  18日晚间,纽约市长比尔·德布拉西奥和纽约警察专员威廉·布拉顿就这段视频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称视频“草率制作”,“并不意味着纽约市面临特定威胁”。但两人同时承诺,将加强纽约市的安保力度。

  联邦调查局一名女发言人也称,视频的出现表明,“纽约市正受到恐怖分子的持续威胁”。“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创始人丽塔·卡茨说,纽约一直是“伊斯兰国”的目标。

  视频内容已经被判定为“假”,但威胁却真实存在。虽然纽约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激昂地说,“纽约人不会生活在恐惧中,将继续在这个全世界最伟大的城市享受生活与工作”,但显然,一则视频的快速传播,已然对生活在那个环境中的人们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心理和行动影响,对城市的正常运转产生了阻力。这种阻力,有些可以用经济指标来衡量,有些却不能。

  更大的问题在于,极端组织正在利用社交网络的强大传播力,散布他们想表达的思维、思想,实现他们想制造的恐慌,不管是实质上的恐慌,还是心理上的恐慌。

  巴黎恐袭事件后,很多人在谈论新形式的恐怖主义,这其中,善于借助网络就是新形式恐怖主义的特征之一。利用一段低成本制作的粗糙视频,让一座城市失去正常秩序,投入大量安保,陷入不安心理,本身就是一种恐怖行为。

  合作反恐

  俄法谋求安理会打击IS决议

  俄罗斯和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18日说,双方已经或准备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递交各自决议草案,寻求国际合作,打击IS极端组织和其他恐怖主义势力。

  俄方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告诉媒体记者,俄罗斯今年9月底曾向安理会递交一份决议草案,“考虑到近期发生在(法国)巴黎和(埃及)西奈半岛的悲剧事件”,俄方对草案予以修改并再次递交。

  按他的说法,更新版决议草案把重心更加明确地放在打击“伊斯兰国”上,并且“尽可能照顾到法国方面的利益关切”。他表示,事出紧急,俄方认为不宜拖延递交或提出全新的决议草案。“国际社会需要精诚合作,”丘尔金说,“尤其是在寻找并惩罚制造可怕袭击的恐怖分子方面。”

  本组文均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20/content_166935.htm?div=-1 report 5016 11月18日,美国纽约,纽约警方加强了时代广场的安保力量供图/IC已被击毙的恐怖分子阿巴乌德法国检察官19日证实,涉嫌策划巴黎连环恐怖袭击的摩洛哥裔比利时人阿卜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法国确认巴黎恐袭案主谋毙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