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恩来纪念展东京开幕 多名日本政要参加开幕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程永华大使致辞 王健 摄
  图为程永华大使致辞 王健 摄

  中新网东京11月20日电  (记者 王健 尹法根)《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20日下午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开幕。

  多名日本政要前来参加了开展仪式,包括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等。

  当天前来观展的还有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知名人士,以及多个民间友好团体的负责人。

  据介绍,此展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日中友好会馆、日中民间交流研究所、中国新闻社和人民出版社主办。重点展示周恩来诞辰100周年之际大型电视专题艺术片《百年恩来》摄制过程中,以及此后收集和珍藏的中国及世界各国人士的题词、书画、摄影珍品,以及珍贵历史资料。其中包括中曾根康弘、池田大作、二阶堂进、田中真纪子等日本知名人士,以及当年参与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廖承志、赵朴初、冈崎嘉平太等中日两国人士的题词或图片;还有关山月等艺术大师为纪念周恩来而创作的珍品,以及意大利著名摄影家洛迪赠与周恩来亲属的那幅蜚声世界的《沉思中的周恩来》原版照片。因展品绝大部分系真迹原件,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展览期间还举行了《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日文版新书发布。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孔丹在致辞中介绍,周恩来总理的侄儿周尔均、侄媳邓在军、秘书赵炜、卫士高振普等,此次专程来东京参加展出活动。他并引述长辈回忆,在周总理生前会见的外宾中,日本人数量居首,其中既有各界要人和知名人士,也有满手老茧的普通农民和稚气未退的青年学生。周总理倡导的民间先行、以民促官的交流模式,奠定了中日关系发展的基础。他称,该展览的海外展出首站选在日本,显示对中日友好事业的信心。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致辞中谈到,周总理是战后中日关系重建的引领者和奠基人,他团结和带领两国有识之士,积极夯实中日民间友好基础,克服重重困难和障碍,推动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中日关系历史的新篇章。他指出,过去几年中日关系走过一段弯路,其中一条深刻教训就是双方有关谅解和共识没有得到切实遵守。去年11月以来,中日关系逐步走出僵局,但敏感性、复杂性仍较为突出。为推动中日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需要双方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继续共同作出努力。这也正是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对今天的重要现实意义。
图为周尔均(左1)向参观展览的山口那津男(右2)介绍展出内容。 王健 摄
  图为周尔均(左1)向参观展览的山口那津男(右2)介绍展出内容。 王健 摄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在致辞中表示,所有的日本人都对周恩来总理怀着尊敬之情。他为中日关系的恢复与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其功绩令人永志不忘。他并引用中国谚语“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强调在日举办这样的纪念展很有意义。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致辞中谈到周总理生前与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的交往,以及他们共同为两国友好事业作出的努力。他称,在首次参加选举时曾被问及尊敬的政治家,他举了周总理。因为周总理博大的心胸、宽广的视野,崇高的人格,非常具有魅力。他希望通过此展能够有助构建良好的日中关系。

  作为主办方之一的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日本前参议员议长江田五月在致辞中表示,如今日本的国会议员中,已极少有曾经见过周恩来总理的了。但随着时光流逝,真正的伟人愈显伟大,并给后人以无尽启示。

  周总理侄儿周尔均在致辞中表示:这些年来他曾见过许多日本政经界人士,令其印象深刻的是听一位日本经济界人士回忆重病中的周总理最后一次会见日本客人时的情形。周总理语重心长地说,希望日本能同中国一起,为亚洲的腾飞作出贡献。希望两国人民永远友好,和睦相处。他称,只要秉承周恩来总理的遗愿,两国人民加强友好交流,中日关系定会回暖。这也是在日举办此展的目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11-20/7634236.shtml report 2458 图为程永华大使致辞王健摄中新网东京11月20日电(记者王健尹法根)《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20日下午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开幕。多名日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周恩来纪念展东京开幕 多名日本政要参加开幕式(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