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华孔圣会”成立 儒家拟走向宗教化

来源:澎湃 作者:张博

  据儒家网消息,“中华孔圣会”于2015年11月1日在深圳正式成立。

  “中华孔圣会”是由深圳孔圣堂发起的,以“尊孔崇儒,弘扬传统,重建信仰,复兴中华”为宗旨的公益性儒家民间组织。

  根据其章程,“中华孔圣会”的组织架构,包括儒家学者委员会、理事会、行政执行机构及各地分支机构。其中,由众多儒家学者组成的学者委员会是“孔圣会”最高决策机构,目前由大陆新儒家代表人物蒋庆担任学者委员会主席,首都师范大学儒教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担任副主席。

  “中华孔圣会”会长一职暂时空缺,副会长和理事长分别由朱仝、李文明和张华等三位企业家担任。总会行政机构下设教义部、礼乐部、宣教部、修学部、社工部、农工部、儒商部、人事部、教产部、总务部、募捐部、外联部等机构。

  和国内外各种以儒学、孔学为名的机构团体相比,“中华孔圣会”的最大特色是什么?成立这一机构的用意何在?会长一职缘何空缺?澎湃新闻就众人关心的问题,分别采访了“孔圣会”最早的发起人:总干事周北辰和学者委员会副主席陈明。

“中华孔圣会”成立暨“儒家信仰与中国未来”专题研讨会现场。任重 图
“中华孔圣会”成立暨“儒家信仰与中国未来”专题研讨会现场。任重 图

  周北辰2009年创办并主事深圳孔圣堂至今。他早年在贵州师范大学教书,后来辞去教职,全职从事儒家事业,自认可称为“中国最早的职业儒者”。

  谈到创建“中华孔圣会”的缘起,他认为儒家文化在现代社会的重建和复兴,需要有一种模式,而深圳孔圣堂六年来的实践已摸索到这种模式,并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与此同时,儒家民间组织遍地开花,但都功能单一、规模较小、区域分散。于是,成立一个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儒家民间组织,提供一种综合性平台,能够将儒家散落各地的组织机构的资源和力量整合起来,有规划地从事儒家文化的民间复兴,就变成一种必然的趋势。“酝酿多年,走到今天,可以说风云际会,因果成熟。天时地利与人和,于是我们成立了这样一个机构。”

  他强调这一机构有着明显的价值诉求,即要把儒家文化放置在信仰的高度。“我们的章程上有规定,成为我们的会员,必须信奉儒家的文化精神价值。必须是信仰,而不止于把儒家文化作为客观对象进行理性研究。”这也是为何机构名称定为“孔圣会”的原因——“圣”就是把孔子当作至高无上的“圣人”来对待,“圣人”所代表的儒家精神价值是绝对的、不能质疑的。进行客观研究,甚至进行评判,进行所谓“精华”“糟粕”之类的取舍,都是不可行的。周北辰表示,“我们要进行的是传道,所以孔圣堂是一种道场。”

  他还提到,在“中华孔圣会”成立之后,准备向有关方面申请,让儒教成为合法的宗教。

  针对会长一职空缺的现象,周北辰这样说明:“会长一职至关重要,必须由德高望重的人士担任。我们一开始有意请台湾的‘衍圣公’、孔子第79代嫡孙孔垂长先生出任,但条件尚不成熟。故此暂无合适人选,虚位以待。

”会长一职预期短时间内不会很快产生。

  “中华孔圣会”成立之后,将致力于解决“儒家没家,儒门没门”的问题。周北辰认为,世界上每一种宗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都有自己的统一组织,比如基督教会、穆斯林兄弟会、佛教会,教徒们走到哪里都可以去教堂、清真寺、佛寺找到同一教内的兄弟姐妹们。儒家也需要有类似的社会团体组织。

  在传统社会,儒教是有这种组织形态的;但在现代社会没有了,出现了“儒家没家,儒门没门”的现象,即使某些地方有孔庙,也是售票参观之所,而不具有道场的功能,这就需要为儒家在现代社会建构一种存在形态。

  谈起“中华孔圣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周北辰表示除了继续发展壮大组织机构,还会以网站、媒体专栏、专题片和视频等形式,展开宣传,广而告之。宣传形式还包括“弘道讲师团”,将在全国各地甚至海外,面向社会巡回演讲宣道,讲师团成员主要包括儒家学者、儒商企业家以及各地儒家组织的负责人。此外,将在全国复制深圳孔圣堂的模式,让儒家有家,儒门有门。

  宏大的计划必然需要资金支持。据周北辰介绍,“孔圣会”的资金来源,在草创初期主要靠企业家和社会捐赠,比如成立基金会;未来发展,将综合依靠社会捐赠、会员资助、为政府采购提供公益服务项目(比如把孔庙盘活,在孔庙举行礼乐活动,不收费,但政府可以买单;或者进入社区,提供社区文化建设等)、自身的产业平台创收等方式筹措。
“中华孔圣会”成立现场。右一为学者委员会副主席陈明,右二为总干事周北辰。任重 图
“中华孔圣会”成立现场。右一为学者委员会副主席陈明,右二为总干事周北辰。任重 图

  “中华孔圣会”学者委员会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儒教研究中心主任陈明也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

  澎湃新闻:您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参与到该会的创建过程中来的?最初一批发起人有哪几位?

  陈明:2009年深圳孔圣堂成立,我就出席了。从那时候起,主持此事的周北辰先生就有建立“孔圣会”的想法。这也是许多人的共识,因为儒家文化不只是四书五经的文本或仁义礼智信的理念,还有敬天法祖崇圣的信仰。这些都曾经是我们中国人的生活行为,是有一定的组织和平台来落实实施的。随着社会和制度变迁,原来的那些依托如科举制、孔庙书院祠堂之类渐渐淡出生活,儒家文化也就成了所谓的“游魂”了。亨廷顿说中国是儒教文明的国家,还有什么“文明冲突”的论述,别的地方不说,咱们这里哪里谈得上啊!当时参与商议的还有一些认同儒家文化价值的人士,像吹剑、慕朵生等。

  澎湃新闻:在创建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

  陈明:我是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儒教室出来的。以前我们研究所搞活动,佛教研究室、道教研究室、基督教研究室都是别人送钱上门,儒教室则需要到处化缘。比如一个儒耶对话的活动最终还是得由基督教方面出钱才搞成,我开玩笑说“吃人的嘴短”,批判都尖锐不起来。

  “孔圣会”的创建,首先遇到的也是经济问题。其次则是社会的误解,主要还不是那种认为儒家文化保守落后的偏见,而是对儒家文化的信仰维度拒绝排斥。

  文化最深层的内核是什么?我觉得信仰肯定是不可缺少的。报纸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人民信仰什么——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有没有人进一步思考一下?第三个挑战是,我感觉政策空间有点偏紧。我希望像许多书院一样,孔庙也能够官督民办,与“孔圣会”合作绝对会是双赢。

  澎湃新闻:和国内外众多以儒学、孔学为名的机构团体相比,“中华孔圣会”的特色是什么?

  陈明:首先,它关注儒家文化的信仰性质和元素。其次,是民间性。再来,在民间组织中,它的阵容、视野和目标比较“高大上”。民间儒家组织社团很多,需要规范升级了。希望“中华孔圣会”能够为此做出示范。

  澎湃新闻:确定“中华孔圣会”这一名称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陈明:“中华”二字表达的是视野和目标的宽阔远大。更重要的则是“圣”字,它是敬天法祖崇圣里的“圣”,是与天、祖并列的具有神圣性的崇拜对象。这与仅仅作为“人”的“孔子”、仅仅作为知识的“孔学”是不完全一样的。

  澎湃新闻:我们看到目前会长一职空缺,大概什么时候会确定人选呢?

  陈明:会长一职实际是有目标人选的,就是在台湾的孔子第79代嫡孙孔垂长先生。周北辰和张华先生曾经到台北拜会了孔先生。由于种种原因,比如当时“孔圣会”还没有正式成立等,他只是表示了支持但并没应允。我们会努力尽可能做得好一点,相信能够得到方方面面的认可,那时应该也能获得孔先生更多的支持!

  澎湃新闻;“中华孔圣会”未来主要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会有哪些?

  陈明:首先是推广深圳的孔圣堂活动模式,在此基础上建立联谊会,通过举办孔子文化节,把儒家文化在社会层面激活。再就是利用学术委员会的资源和声望,培训儒家文化讲师团,弘道宣讲,为各地儒家社团提供学术和知识上的支持。陈焕章当年曾有筹办孔子大学的宏愿,并且在北京白石桥附近做了规划。这也是“孔圣会”未来的目标。
“中华孔圣会”成立,儒家拟走向宗教化
附录】:中华孔圣会机构

  一、学者委员会

  (一)主席

  蒋 庆,阳明精舍山长

  (二)副主席

  陈 明,《原道》主编,首都师范大学儒教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三)委员(序齿排名)

  张祥龙,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

  张新民,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荣誉院长、教授

  黄开国,四川师范大学政教学院教授

  胡治洪,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李景林,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陈昭英,台湾大学中文系教授

  盛 洪,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林安梧,台湾元亨书院山长,台湾慈济大学宗教与文化研究所教授

  周炽成,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

  杨朝明,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教授

  康晓光,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

  郭 沂,韩国首尔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

  范瑞平,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学系教授

  方朝晖,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王瑞昌,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姚中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张晚林,湖南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

  彭永捷,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曾 亦,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白彤东,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唐文明,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

  陈进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研究员

  郭晓东,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陈 赟,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柯小刚,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陈 勇,墨西哥学院亚非研究中心教授

  二、会长

  (一)会长

  待定

  (二)副会长

  朱 仝,北京世嘉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文明,北京华本机构董事长

  三、理事会

  (一)理事长

  张华,三和国际集团董事长

  (二)总干事

  周北辰,深圳孔圣堂儒家文化交流中心主事

  (三)常务理事

  胡晖莹,南通知止堂义学创办人

  孔祥东,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秘书长

  杨汝清,北京苇杭书院院长

  李 正,四川鸿德汇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吉俊春,重庆渝商博物馆秘书长

  邸继文,朔州国学会秘书长

  魏长周,曲阜儒家文化联合会副会长

  范 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公益中国频道副主编

  陈世巧,福建福鼎市霞浦儒学实践研究会会长

  孟献东,深圳孟儒集团公司董事长

  袁 彦,明伦书院广州分院院长

  王 毅,深圳财富基金总经理

  易志军,南昌孝谦传统文化中心主任

  蔡定煌,南昌中华道德促进会常务理事长

  李良水,广东国学院秘书长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8790 report 5885 据儒家网消息,“中华孔圣会”于2015年11月1日在深圳正式成立。“中华孔圣会”是由深圳孔圣堂发起的,以“尊孔崇儒,弘扬传统,重建信仰,复兴中华”为宗旨的公益性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中华孔圣会”成立,儒家拟走向宗教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