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理会全票通过打击伊斯兰国决议 认定IS威胁

来源:新京报
20日,美国纽约,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的恐怖袭击,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打击力度。图/CFP
  20日,美国纽约,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的恐怖袭击,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打击力度。图/CFP
11月21日,大量军车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区驶过。比利时当日将布鲁塞尔首都大区的“反恐”级别提升至最高的第四级。 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11月21日,大量军车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区驶过。比利时当日将布鲁塞尔首都大区的“反恐”级别提升至最高的第四级。 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0日一致通过决议,以最强烈言辞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制造的恐怖袭击,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恐怖主义。

  【决议】

  有能力会员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打击IS

  决议由法国起草,19日递交联合国安理会,认定“伊斯兰国”组织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全球性且前所未有的”威胁。

  这是安理会1999年以来通过的第14份关联反恐的决议。

  “今天,我们释放明确且毫不含糊的信号,”安理会轮值主席、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说,“我们阻断、遏制和摧毁‘伊斯兰国’的共同努力不会停歇。”

  安理会促请“有能力的会员国根据国际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倍做出努力并进行协调”,防止和打击“伊斯兰国”、“支持阵线”和“基地”组织等的恐怖行径,摧毁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庇护场所。

  【态度】

  各国加紧打击资助恐怖主义行径

  决议通过之际,正值法国首都巴黎多地遭遇恐怖袭击过后7天,法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对决议通过表示欢迎,称这“有助于调动各国摧毁‘伊斯兰国"。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说:“今天的投票无疑表明,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在叙利亚采取更多措施、实施更多果断行动以根除‘伊斯兰国’。”

  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认为,打击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应探寻切实可行的途径,“要么通过军事行动,要么经由政治途径,抑或切断恐怖主义的资金源”。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这项决议并非依据包含动武选项的《联合国宪章》第七章。

  安理会还敦促各国加紧努力,阻止外国恐怖主义武装人员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打击资助恐怖主义的行径。与此同时,安理会将迅速更新相关制裁清单。

  反应

  俄方称赴叙打击IS不能绕过叙政府

  法国递交决议草案前一天,俄罗斯就已向安理会递交一份决议草案。实际上,俄方9月底就曾起草一份决议,呼吁在遵循国际法和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联手打击恐怖势力,遭美、英、法等国反对。

  更新版决议草案中,俄方依然认为,在叙利亚境内打击“伊斯兰国”,需要先征得叙政府同意。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0日强调,法方草案获得通过,仅代表一种“政治呼吁”,并没有改变打击恐怖主义的“法律基础”。言下之意,在叙境内开展军事行动,如果不与叙政府合作,则师出无名。按他的说法,俄罗斯会“继续推动”俄方决议草案获得通过。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认为,俄方决议要获得通过,莫斯科可能需要再次修改部分内容,包括“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眼下扮演的角色”。

  巴黎多地11月13日遭遇恐袭;10月31日,俄罗斯一架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上空坠毁,俄方认定,客机坠毁源于恐怖袭击。“伊斯兰国”组织主动“认领”了上述袭击,俄法军队随即加大对叙境内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新华社专稿)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22/content_609045.htm?div=-1 report 2262 20日,美国纽约,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动的恐怖袭击,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打击力度。图/CFP11月21日,大量军车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安理会全票通过打击伊斯兰国决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