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本周气温逼近隆冬 或为64年来最低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东三环路,因下雪路滑,两辆车发生剐蹭,停靠在路边。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北京东三环路,因下雪路滑,两辆车发生剐蹭,停靠在路边。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预报中的“暴雪”也在这天如约而至,其中最大降雪量位于昌平居庸关,达到15毫米。昨天的大雪导致北京多条高速路段封闭,首都机场临时停止航班进港,延庆、密云、怀柔、门头沟等区的山区学校纷纷停课。

  据市气象台预计,今日仍有小雪,降雪结束后,北京将遭遇强降温,本周最低气温将跌至-12℃,跌落历史气温极值。

  关注

  雪有多大?

  居庸关长城等八地暴雪

  从19日开启的“雨雪”模式在昨天达到高潮。昨天早上4点,大雪如约而至,市气象台于早上8点40分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

  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显示,截至昨天下午16时,全市平均降雪量7.2毫米,城区平均8.0毫米,达到大雪量级。昨天早上7点45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至昨天傍晚降雪停歇,本市多个区降雪量达到暴雪级别,其中较明显的有朝阳豆各庄10.1毫米,海淀凤凰岭12.0毫米,石景山模式口10.9毫米,丰台站10.7毫米,门头沟站10.8毫米,房山周口店10.5毫米,平谷站12.0毫米,最大降雪量出现在昌平居庸关长城,为15.1毫米。

  市气象台昨天傍晚发布的最新预报显示,今天北京仍有小雪。

  气象专家介绍,根据降水量与积雪深度对应关系,雪落地后无融化时,北方地区1毫米降水量的积雪深度约8毫米至10毫米。由此推算目前北京市平均积雪的理论值已超过2厘米。

  根据预报,北京此次明显降水时段在21日后半夜至22日白天。大部分地区为大雪至暴雪,降水量预计为8毫米至12毫米,积雪深度可达10厘米至15厘米。

  能有多冷?

  本周气温或64年来最低

  在昨天的降雪高潮过后,今天降雪天气将趋于结束,届时强降温就将登场。北京市专业气象台专家郭建兴表示,从周一起至下周五,北京白天的最高气温都将在0℃以下,为-2℃或-1℃左右,而夜间的最低气温更是会下降到-4℃到-12℃。这样的情况将导致未来几天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跌至-5℃以下,与常年同期2℃-3℃的平均气温比较,偏低幅度多达7℃-8℃,其中25日和26日夜间的最低气温为-11℃到-12℃,而这一气温几乎是隆冬时节的水平。

  气象专家李焕安介绍说,从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11月的历史极端最低气温为-12℃,出现在1970年11月30日,排在历史第二低位的是1960年11月27日的-11.6℃。根据预报,26、27日的最低气温-12℃将跌落至历史同期最低点。

  此外,本周还会有大风天气,较大时有4~5级偏北风,大风将加剧体感的寒冷,提醒市民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谨防感冒。

  影响

  >>交通

  部分高速路段双向封闭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昨天早上,因大雪天气,京津高速、京沪高速、京哈高速、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部分路段采取临时封闭措施,截至昨天下午4点左右以上高速路段封闭已经解除,交通在逐步恢复。截至昨晚7点,京藏高速、京平高速及京加高速即原怀丰路均处于封闭状态。

  据了解,京藏高速西关环岛至市界路段,从早上下雪后截至昨晚7点记者发稿前,一直处于双向封闭状态。

  此外,昨天,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受华北地区持续降雪影响,为确保安全,北京铁路局管内京沪高铁采取降速运行措施,造成北京南站始发终到各次列车发生不同程度晚点,预计晚点时间2-3小时。铁路部门提请旅客合理安排出行,关注铁路部门公告信息。

  首都机场临时停止进港

  昨天,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受持续大雪天气影响,自昨天19时至今天4时,停止接收进港航班。

  首都机场解释,为确保安全,需要对所有航空器进行除冰,并轮流对三条跑道进行除雪作业,保障能力大幅降低。昨晚9时左右正式对外发布航行通告。

  另据首都机场统计,昨天首都机场计划执行航班1565架次,预计保障进出港旅客21.87万。截至16:00,首都机场计划执行904架次,实际执行651架次。15:00-16:00,计划执行84架次,实际执行46架次,其中,进港22架次,出港24架次。截至昨天16时,首都机场全天共计取消航班200余班。

  首都机场提醒广大旅客,降雪天气可能造成部分航班延误或取消,请旅客朋友及时联系航空公司,关注天气变化和往来航班动态,做好出行调配。

  全市27条公交线路停驶

  记者从北京市公交集团获悉,截至昨天16时,受到降雪天气影响,公交集团50条线路采取了停驶、发区间、绕行甩站措施。其中,停驶线路27条,发区间线路13条,绕行甩站线路10条。

  记者注意到,全市50条受影响的公交线路中,多数位于山区路段,包括延庆、昌平、门头沟、房山、怀柔等区。其中,停驶的27条线路中,20多条为途经延庆、昌平的公交线路。包括880快路、898路、899路、925路、877路、875路、921路等。另有3条为途经门头沟山区的车辆,包括892路、929路、931路。以上27条线路中24条线为双向停驶,3条线为单向停驶。

  另外,途经房山的837路、836路、904路,以及途经怀柔、昌平、丰台的共计13条公交车采取了发区间车的运营模式。370路、891路、855路等10条公交车采取绕行措施,部分站点甩站。公交集团提醒市民,受降雪影响,不排除有更多公交车受降雪影响线路调整。

  >>学校

  延庆今天所有学校停课

  昨天,北京的大雪如约而至。全市各区教育部门针对这场大雪启动应急预案。密云、怀柔、门头沟等区的山区学校纷纷停课。

  昨天下午,延庆教委一直对今日学校停课情况进行会商。下午4时左右,延庆教委先是发出通知,要求所有山区学校和完全寄宿制学校共36所学校停课。晚6时,通知再次升级,全区52所中小学、幼儿园今日全部停课。复课时间要待通知。

  记者从门头沟区教委了解到,今天门头沟的10所山区学校全部停课。据悉,此次停课的全部为山区或深山区的学校,约为门头沟学校数量的1/4。具体复课时间将视山区交通恢复及天气情况而定。未来几天,门头沟区教委将根据气象部门报道的雪量情况,采取连课、延课、停课等方式应对大雪。

  此外,今天密云所有山区的中小学都停课,涉及8所中学和10所小学。昌平区教委也已通知全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做好大雪预案,截至昨天下午四点半,已有6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决定今天停课。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张思佳翟烜黄海蕾

  郭莹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1/23/content_255314.htm report 3541 昨天,北京东三环路,因下雪路滑,两辆车发生剐蹭,停靠在路边。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预报中的“暴雪”也在这天如约而至,其中最大降雪量位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今日雪停本周气温逼近隆冬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