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恒大人寿借亚冠登场 专治地产“缺钱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区家彦 白亚静

  11月21日晚上,在备受关注的亚冠决赛场上,中超霸主广州恒大以总比分1比0力压阿赫利,3年内两度成功夺取亚冠。与此同时,恒大集团旗下的保险公司——恒大人寿在广州恒大的球衣胸前广告上首度亮相,这种广告方式与此前的恒大冰泉和恒大粮油如出一辙,而许家印隐藏已久的对保险业的雄心也露出了水面。

  11月22日,恒大集团举行发布会,旗下保险公司恒大人寿正式亮相。此次大举进军保险业,许家印不惜重金吸纳人才,前平安集团高管李钢,前北大方正人寿总经理李平均加盟恒大人寿。

  在发布会上,许家印提出目标,恒大人寿的资产规模要在2018年底达到1000亿元以上,这意味着恒大人寿资产规模需要较年中增长26倍。

  作为一家住宅开发商,恒大从2010年投资足球、矿泉水等项目开始,逐步走上多元化道路。进军保险业,恒大是否能觅得一头“超级现金奶牛”,以支撑其地产业为主的多元化战略?

  资产规模3年增26倍?

  此次正式亮相的恒大人寿,是由恒大地产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而来的一家全国性寿险公司,业务覆盖寿险、健康险和意外伤害险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恒大地产悄然买下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并将其更名为恒大人寿。当时,作为股东之一的重庆市地产集团在官网披露,地产集团与城投集团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成功转让中新大东方人寿50%的股权,由恒大地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以39.39亿元价格竞得。

  资料显示,中新大东方人寿是一家总部设在重庆的合资寿险公司,最初由新加坡大东方人寿与重庆市地产集团合资组建,成立于2006年,但自成立以来经营一直未见起色,于2013年首次进行股权转让。不过2014年公司再度筹划股权转让。截至2014年底,中新大东方成立近10年来始终未实现盈利。

  对于这家长期亏损的寿险公司,恒大依然不惜重金收购,显然是看到了保险业拥有的巨大发展空间。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执行主席、经济学家孙飞告诉记者,保险业作为我国金融产业的四大支柱之一,不仅发展空间巨大,牌照也是非常稀缺的。在国内,由民营企业控股的保险企业极其稀少,恒大此次选择直接收购中型寿险公司,不仅让其能拥有保险业牌照资源,同时能马上建立起成熟的金融平台。

  按照许家印提出的目标,2018年底前恒大人寿的资产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而截至今年6月,中新大东方总资产37.22亿,净资产约5.99亿。克而瑞的研究报告指出,恒大若能兑现承诺,那么按照资产规模2587%的增速,3年后保险公司的年营业收入将达到342.5亿元,净利润约为11.4亿元,成为恒大除地产业务外另一个重要的利润贡献源泉。

  其实地产商跨界保险行业早有先例,早在2009年,星河地产便入股阳光保险成为第二大股东。星河地产总裁姚惠琼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市场未来有可能萎缩,但保险行业是朝阳产业、国家的支柱产业,通过有限的投入将来撬动的或许是类似平安集团的万亿帝国,保险业的高成长性不仅为房企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如果阳光保险将来实现上市,将给企业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通过保险撬动大资金

  除了能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保险业强劲的现金流特征与房地产的资金饥渴症极为匹配。

  国金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保险公司的运作模式,保费一旦流入保险企业,直至保单到期才会被释放出来。由于保费流入和保单到期的时间间隔往往很长,有些甚至长达几十年,意味着保险公司手上长期拥有巨额的沉淀资金,这些资金有望为恒大的地产业务提供低成本融资渠道。

  “尽管在现阶段,保险资金直接进入房地产仍存在政策障碍,但它依然能通过购买信托产品等方式为房企输血”,孙飞告诉记者,同时,保险机构能通过开设保险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开创更丰富的社会融资渠道。可以预见的是,只要保险业务与地产业务之间的关联交易能获得管理部门批准,恒大地产将摆得以通过恒大人寿获取强劲的现金流,且实现融资成本的下降。

  此外,保险资金有利于恒大的地产业务更快实现轻资产运营。以养老地产这种耗费资金多、回报周期长的地产业态为例,孙飞认为,对于追求高周转的开发商而言,是很难实现长期持有,所以养老地产更适合资金成本低的险资投入,平安、泰康人寿等不少险资均投资了养老地产。未来恒大可在养老地产发力,由地产公司负责开发营运,寿险公司负责持有,双方甚至可以整合养老险产品开拓新的盈利模式,这是其他房企并不具备的优势。

  “像恒大此前曾花费125亿港元收购了香港湾仔的万通大厦写字楼,通过持有海外办公物业能够防范汇率风险。在拥有寿险公司后,未来恒大可直接动用险资展开大宗物业收购,降低地产公司的资金消耗,从而实现负债率的降低。”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告诉记者。

  更重要的是,在拥有充裕的保险资金后,恒大人寿能成为许家印展开股权并购的最有力武器。而年内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就出现了多起险资买入A股上市公司股权和海外资产的重大案例。

  另一方面,恒大人寿也可以领用恒大集团的资源——比如银保合作。近年来,恒大分别与中国邮政集团、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达成了战略合作,这些有利于恒大人寿充分利用银行资源,进一步拓宽渠道。

  意在掘金社区服务

  基于庞大的客户基数,恒大拥有良好的客户渠道。目前,恒大已推出了“互联网社区健康中心”业务,在广州金碧花园项目中建立第一家互联网社区健康中心。

  该业务的逻辑是:首先,充分利用恒大的社区资源,比如上述项目所在小区即恒大的成熟社区,社区内常住居民有8万人左右;其次,找准医疗供应的痛点,即大型医院就医难、医患纠纷、医疗过度用药等问题,进行差异化的医疗供应(“家庭医生全程健康管理”的互联网医疗模式),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三甲”的分级诊疗。

  如果保险业务能与社区医疗相结合,例如由社区医院向住户推荐合适的保险产品,有望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协助恒大更好地从社区的金矿中获利。

  事实上,恒大想要与保险进行协作的意图一直很明显,比如今年4月,恒大便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商业保险、养老产业、健康管理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某保险经纪销售总监称,商业医疗保险在多家医院都有出售。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23/76994.shtml report 295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区家彦白亚静11月21日晚上,在备受关注的亚冠决赛场上,中超霸主广州恒大以总比分1比0力压阿赫利,3年内两度成功夺取亚冠。与此同时,恒大集团旗下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恒大人寿借亚冠登场 专治地产“缺钱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