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私募三季度重仓杀入医药股 131只基金持有82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建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私募持股总市值为1645.6亿元,较二季度末缩水55.06%;共有871只股票被私募产品持有,较二季度末减少440只。

  在三季度私募重仓行业中,医药生物在所有行业中占比14.42%。医药生物超越房地产成为私募机构持股最为集中的行业。三季度私募在医药生物行业的重仓股总数达82只,共涉及131只基金,持股总市值达237亿元。

  医药股最受青睐

  据格上理财统计,2015年三季度私募基金新进个股中,宏流投资旗下个股涨幅最为凌厉。新进个股10月以来平均收益率达64.05%,其中,又以生意宝涨幅最大,该股10月以来涨幅达107.96%。此外,星石投资、和聚投资三季度新进个股10月以来平均涨幅也超过了40%。

  在新进个股的板块分布上,淡水泉投资、星石投资、千合资本更倾向于从主板和中小板中挑选个股;而宏流投资、新价值投资新进个股中创业板个股占比较大。从个股数量来看,新价值三季度新进个股数量最多,高达10只,且举牌4只股票。

  纵观今年以来私募产品持仓情况,前三总离不开医药生物、房地产和化工行业。三季度私募产品在医药生物行业的重仓股总数达82只,共涉及131只产品,持股总市值达237亿元,在所有行业中占比14.42%,医药生物超越房地产成为私募机构持股最集中的行业。

  医药生物行业相对抗跌,在市场波动较大时其优势明显。据格上理财统计,沪深300指数三季度跌幅达28.39%,而医药行业指数仅下跌19.76%,成为跌幅最小的行业之一。10月以来,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8.65%,超越消费、金融、能源等行业的涨幅,具有较高成长价值。

  部分私募在三季度重仓医药股收益颇丰。截至2015年11月15日,深圳菁英时代投资持有的溢多利10月以来涨幅达73.19%,成为阳光私募三季度持股中涨幅最大的医药股;混沌投资重仓持有的贵州百灵10月以来的涨幅为55.72%;博道投资持有的南京医药区间涨幅为51.24%;世诚投资重仓的润达医疗上涨了42.47%;重阳投资重仓持有的鱼跃医疗上涨了28.01%。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旗隆基金重仓抄底优质医药股,期间重仓持有的博济医药上涨了45.99%,金城医药上涨了42.68%,康芝药业上涨了34.38%。旗隆基金旗下产品的净值也出现飙升。截至2015年11月13日,旗隆达尔文科技对冲一期10月以来的收益率高达60.41%;旗隆雪峰医药对冲基金1期和旗隆雪峰医药对冲基金2期的收益率也分别达42.66%和51.65%;旗隆阿尔法对冲科技增强一期和前海旗隆医药衍生对冲基金1期的收益率均超过了30%。

  近三年医药股成私募标配

  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至2015年三季度,除2014年三季度、四季度外,医药股在私募重仓的行业中,一直排名前三。医药生物几乎是私募重仓标配行业。

  2013年一季度,医药生物行业持仓市值占比为11%。到了二季度,其以12%的持仓市值占比上升到了第一名。第三季度,其持仓市值占比进一步上升到了14%,排名第三。到2013年第四季度,虽然私募持仓医药生物行业市值占比下降到13.54%,但排名重回第一。

  2014年前两个季度,医药生物行业在私募持仓市值占比中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名,占比在8%左右。2014年三季度,医药生物行业在私募重仓行业中占比下降到4.9%,排名也下跌到第七名。到了第四季度,医药生物排名上升到第五,持仓市值占比也上升到5.63%。

  到了2015年,医药生物重回私募重仓行业,其中,一季度医药生物排名私募重仓行业第一名,持仓市值17.44%。到了二季度,下降到第二名,持仓市值占比8.07%。到了第三季度,医药又成为私募重仓行业的头牌,持仓市值占比为14.42%。

  为什么医药生物会成为私募长期以来青睐的重仓标配行业?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前海旗隆基金研究所所长、北大医学博士赵琳楠。赵琳楠告诉记者,今年6、7月大跌时,大量优质的医药股被错杀,个股的估值水平已进入相对合理范围,是投资者进行长期布局的绝好时机。医药股在今年第三季度已经跌出了价值,在第四季度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

  之所以医药股得到私募的青睐,首先是市场在经历非理性下跌后投资者会相对理性,那些有真实业绩、高成长、被错杀的优质个股将得到更多关注。更重要的是,医药生物是极少数可以穿越牛熊的行业,进攻性和防御性都极强。医药行业的需求是刚性而且稳定的。

  据卫生部统计资料显示,老年人消耗的卫生资源是全部人口平均消耗资源的两倍左右,老年人口是药品消费的核心人群。巨大的基数及每年新增的老年人口都会推动我国医疗行业的快速增长。同时,中国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还有肿瘤类疾病的发病率都明显提升,这些需求也同样不可小觑。

  正因此这样,过去十年间中国医药行业都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医药股的股价仍有较大的上行空间。从长期看,牛市的根基未变,医药生物行业的基本面仍然向好,加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无论是从进攻还是防守的角度看,医药股都是一个稳妥的选择。第四季度A股极有可能出现慢牛行情,“十三五”规划可能成为医药股的爆发契机。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23/77030.shtml report 248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建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私募持股总市值为1645.6亿元,较二季度末缩水55.06%;共有871只股票被私募产品持有,较二季度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私募三季度重仓杀入医药股 131只基金持有82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