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油价持续低迷冲击加拿大:近五年财政或持续赤字

来源:经济参考报

  持续低迷的石油价格正在不断给加拿大经济和财政带来深层次冲击,实现财政盈余正面临更多困难。油!油!油!已经成为加国财政之忧。

  就在11月20日,加拿大新任财政部长比尔·莫诺发布了最新的“经济和财政预测”报告,预计加拿大2015-2016财年(即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将面临30亿加元(约合144亿元人民币)的财政赤字,且下个财年将扩大至39亿加元,而财政盈余须要等到2019-2020财年。

  与此同时,上述报告也调低了加拿大经济的增长预期,预计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1.2%,低于上一届保守党政府4月份预计的2%增速。此外,未来油价的进一步探底将给加拿大能源相关产业的投资和就业带来负面冲击,这将使2015年第四季度和2016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面临更大的压力。

  由于国际石油价格下跌给经济带来下行压力,加拿大央行已于今年1月和7月先后两次降息。而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加拿大经济连续负增长,一度出现“技术性衰退”,而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也非常乏力,加拿大统计局最新公布的GDP数据显示,8月份经济仅增长0.1%。

  自2014年年中以来,国际石油价格已经腰斩过半,12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已经跌至每桶40.39美元。

  石油价格下行着实令加拿大经济雪上加霜。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经济体,加拿大对油价波动正在变得越来越敏感,其证券市场今年以来也随着石油价格的疲软一路走低。

  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领取定期失业救济金的人数达到54.38万人,环比上升1.1%,主要是由于石油大省阿尔伯塔省的失业金领取人数增长所致。

  而另据经济学家预测,阿尔伯塔省2015年经济将萎缩1%,而过去5年,该省每年都能保持4%左右的经济增速。

  另外,加拿大央行10月份预期,住房消费增长给经济提供支撑,但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疲弱,给经济带来下行压力,拉低了出口和商业投资,因此央行小幅向下修正加拿大2016年和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2016年和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分别增长2%和2.5%(此前预期分别为2.3%和2.6%),而2015年大约增长1%。

  笔者认为,虽然低油价在短期内有利于刺激居民消费,但是,对于加拿大的石油工业,特别是油砂产业,将具有很大程度的破坏性,这将逐渐波及能源相关行业的商业投资,伴随而来的是这些领域的裁员潮。从中长期来看,投资者对于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担忧仍然挥散不去,能源行业的融资能力尚难恢复,这将使加拿大财政和就业面临更多困难。(曾德金)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1/23/content_12578.htm report 1301 持续低迷的石油价格正在不断给加拿大经济和财政带来深层次冲击,实现财政盈余正面临更多困难。油!油!油!已经成为加国财政之忧。就在11月20日,加拿大新任财政部长比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加国财政之忧:油!油!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