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书福携吉利、沃尔沃进军专车市场:定价不低

来源:现代金报
专车市场里,曹操杀到!

  专车市场里,曹操杀到!

  “说曹操 曹操到”是一句流行的俗语,从古到今一直流传。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三国时期的枭雄曹操,而是网络约租车市场中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曹操专车”。 与优步和滴滴快的等专车软件相比,李书福这次携吉利、沃尔沃进军专车市场,这是中国第一家以车辆制造商的身份进军专车市场。目前曹操专车在宁波已率先上线运营。李书福这次曹操专车的玩法意欲何为?记者 周阳

  记者体验

  曹操专车怎么样?定价并不低

  昨日下午,记者打开曹操专车的软件进行点车,发现豪华型、新能源型这几类车辆由于无车都无法点击。随后又点击了舒适性专车,5秒钟后叫车成功,立马短信显示一辆黑色吉利博瑞叫车成功,显示了车牌号和司机电话,并且显示提供了纯净水和购买了高额保险。

  曹操专车此次抢占的市场份额主要是神州专车。记者也对比了一下双方车辆的信息。同样为舒适型专车,神州专车起步价是14元,每公里2.8元,而曹操专车是起步价15元,每公里2.5元。相比而言神州专车要略贵一点,但是曹操专车在堵车时还有低速费、晚上11点以后还有夜间费,双方算下来费用基本相似。

  虽然车费上两者是相类似,但是神州专车使用的基本都是帕萨特、凯美瑞、别克君越等20万左右的合资中级车,而吉利曹操使用的都是十多万的吉利博瑞。

  帕萨特最低配指导价也要18.38万元,而吉利博瑞最低配指导价只要11.98万元,曹操专车使用车辆的车价只有神州专车的7折不到,再加上吉利使用的是自己工厂出厂的汽车,车辆的成本还要低。

  在豪华型中,曹操专车使用的是沃尔沃S80L,车辆最低价起价是39.99万元,由于11月25日曹操专车才正式上线运营,目前车辆比较少,只有少量的舒适性的吉利博瑞在试运营。

  意欲何为

  专车市场当下 仍在亏本烧钱

  如果说,10多年前淘宝网解决了“衣”“用”的问题,美团、大众点评用互联网解决了“食”的问题;携程、艺龙、去哪儿用互联网解决了“住”的问题,而以优步、滴滴、神州专车用互联网解决了“行”的问题。

  2010年,易到用车几乎与Uber(优步)同步进入中国,改变了传统路边扬招的叫车方式。随后,神州专车、滴滴快的相继开拓专车业务,以共享模式进军网络约租车市场,专车行业刮起一阵摧枯拉朽的飓风。目前,国内网络约租车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以私家车加盟、挂靠租赁公司为主的uber、滴滴快的、易到用车,二是以自购车辆为主的神州专车。

  滴滴和优步全球融资几十亿在中国烧钱都不陌生,而自有车辆做专车的神州专车同样也是在烧钱中。

  近期,记者采访了几位神州专车的司机,他们反馈目前神州专车在网络约租车方面并没有盈利,特别是今年年初充值100送100的活动时候,相当于车费打了5折,算下来可能比出租车还要便宜。

  比如说,记者从外滩的海顿公馆打车去宁波栎社机场,出租车大概需要50元,而神州专车是70多元,如果算上当时活动买一送一的充值送,只要40元不到,实际费用比出租车还要便宜,而车辆还是20万左右的中级车,油耗也比烧柴油和液化气的出租车贵得多。

  吉利中高端车型的展示窗口?

  作为专业车企,吉利集团为何来抢专车这块奶酪?

  曹操专车进入市场前,神州在自购车辆专车市场一家独大。而这次吉利的李书福就是看中了这块市场的大蛋糕。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专车市场在中国的商业潜力在一万亿左右,目前还远远没有被满足,这是一个庞大的蓝海市场。吉利汽车正是看到了这一商机,专门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杭州优行,同时,还抽调人员组建了一支精锐部队干专车市场。

  对于他们为什么要推曹操专车,吉利集团相关人士给记者的回答比较“官方”。他们表示,曹操专车是一款专注于公商务精英的软件,由吉利汽车专门成立的科技公司杭州优行开发。该项目由吉利集团原副总裁刘金良牵头负责,“曹操专车并定位于专车行业首个专业安全、合法合规的专车软件,致力于以‘高素质’标准打造的互联网专车品牌。”

  吉利集团公关部人士还表示,为保证曹操专车的品质,曹操专车制定了一系列的车辆礼仪、司机礼仪、行车礼仪等严格要求,同时,对车辆要求也很高,不仅车龄不能超过3年,而且必须是CN-CAP安全五星车型。

  曹操专车还将对所有车辆和司机进行统一培训和管理,“让专车合法化是曹操专车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所以,根据市场的发展和需求,曹操专车一开始就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并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曹操专车一工作人员说。

  不过对于专业车企吉利进入专车领域,一位网络约租车的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曹操专车是由车企领衔,玩法肯定和其他专车公司不一样。曹操专车除了以平价搅局专车市场外,还将成为吉利中高端车型的一个形象展示窗口,这恐怕也是李书福重金杀入专车市场的一石多鸟之计吧。

  顾客反应

  建议专业车企

  有更多便民类创新

  对于吉利曹操专车的推出,网友们反应不一。

  支持者不少。“支持民族工业,支持民族品牌”,“我认为中最美丽的风景:就是中国的大街上跑的都是国产民族品牌车”……由于吉利汽车是国产品牌,有着支持民主品牌意愿的网友纷纷表示以后打专车就专门打吉利这样的自主品牌。

  也有人这样表示对曹操专车的好感——“一代枭雄曹操来做我的司机,想想就醉了”。

  持观望态度的也甚众。“吉利投入的汽车的车价只有神州专车的7成,而收费却差不多,要让我来说,哪家实惠就爱哪家。”有人这样说。

  还有人表示,神州专车等品牌已经运营比较成熟,车辆也非常多,吉利的曹操车子太少,偏僻点地方可能都没车,暂时不会考虑。

  多次体验过专车服务并且颇有心得的一位网友则告诉记者,从曹操专车目前的运营来看,整体都是在学神州专车,从定价、从充值送等各方面来看,一个晚出这么久的平台没有自己创新型的新东西。

  对于专车服务,这位人士还隔空向吉利说了自己的建议,“比如易到用车还特别设定了收藏司机,乘客可以选择车型、用车场景(如无香味、听音乐、慢慢开等)服务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曹操专车其实都可以有更多的便民类创新。”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5-11/23/content_291665.htm?div=1 report 3228 专车市场里,曹操杀到!“说曹操曹操到”是一句流行的俗语,从古到今一直流传。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三国时期的枭雄曹操,而是网络约租车市场中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曹操专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造车卖车的李书福为何要玩这烧钱游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