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11月降罕见暴雪 气象局:气温将跌至零下12度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周音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新媒称,中国22日迎来农历24节气中的“小雪”,但北方多地却遭遇大雪,甚至暴雪天气。中央气象局为此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小雪”是农历冬季的第二个节气,也是24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气温逐渐降到零摄氏度以下,部分地区开始降雪,但多数时候雪量并不大,故称“小雪”。

  不过,22日华北多地大范围降下大雪甚至暴雪,包括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山东、辽宁、吉林等的部分地区。

  中国中央气象台说,上述地方的新增积雪深度4厘米至10厘米、山区多达15厘米。

  受冷空气和持续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中国首都北京也持续降下大雪,部分地区更达到暴雪级别,积雪深度达15厘米。

  11月降暴雪在京城非常罕见,近年仅在2002年和2012年出现。

  为此,北京市气象台也连发暴雪蓝色预警、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北京这次偏冷天气从20日夜间开始,之后持续出现雨雪天气,地表温度低于零摄氏度。

  至少150趟航班取消

  尽管22日是星期天,车流人流不及平日工作日,但降雪依然为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大部分地区能见度较低,约为三至七公里,多条高速路段封闭,车速减慢。

  北京首都机场22日也取消多趟航班,单在上午就取消了至少150趟。工作人员全天努力为飞机除雪,保障旅客出行。

  机场周边高速公路也封路,导致省际机场巴士所有线路无车。

  为防范雨雪灾害,北京启动扫雪铲冰应急预案。市政府配备四万名环卫作业人员、5887台扫雪铲冰机械,并准备3623台车行道大型除雪机械设备,随时应对突发雪情,保障城市道路通行。全市也在人行步道、背街小巷、活动广场等地推广使用小型扫雪铲冰机械设备。

  北京下来一周气温

  有记录以来同期最冷

  此外,北京电力公司也启动预警二级应急措施,安排2700多名电力员工、465辆抢修车辆,同时配备15台应急发电车,在必要时提供应急供电服务。

  虽然出行受影响,不少市民对到处呈现银装素裹的景象感到欣喜兴奋,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并在微信等社交网络上分享雪景图片。

  进入11月以来,北京天气极端特征比较明显。雪、雾、霾先后“登场”,4日夜间至7日上午出现持续雨雪天气,6日又出现今冬初雪,9日至15日则出现持续雾霾天气,之后开始多雨。

  北京市气象局说,11月来京城曾连续17天阴天。数据显示,截至20日,日照时数仅有35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值。这意味着20天内只有约一天半的光照时间。

  气象局预测,下雪天气将在23日结束,而在来临的一周,冷空气来袭,北京将遭遇强降温,最低气温将跌至零下12摄氏度,达到历史同期最低点。

  新华社引述北京气象专家李焕安介绍,从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11月的历史极端最低气温为零下12摄氏度,出现在1970年11月30日,排在历史第二低位的是1960年11月27日的零下11.6度。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51123/1004931.shtml report 1586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新媒称,中国22日迎来农历24节气中的“小雪”,但北方多地却遭遇大雪,甚至暴雪天气。中央气象局为此发布暴雪蓝色预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北京11月降罕见暴雪 气象局:气温将跌至零下12度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