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造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 性能超美国产品10倍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港媒称,号称“观天巨眼”、位处贵州平塘县的全球最大球面“射电望远镜(radio telescope)”FAST,日前进行首次升舱试验,预计明年九月竣工。FAST口径达五百米为世界之最,投资逾6.6亿元人民币,假若真存在外星生物,理论上逃不过FAST的“天眼”。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研究前后花了近20年的FAST,用于观测和研究来自天体的射电波,为收集更远、较弱的射电波,就必须要建造更大的主动反射面系统。该系统今年八月开始安装,由4450块反射面单元组成,至今完成三分之一。

  接收来自外太空无线电信号的核心机件馈源,早前放置到中心馈源舱内,并于前日进行首次升舱试验。据工程副总工艺师孙才红说,馈源如同“天眼”的视网膜,收集宇宙信号。

  据了解,由数千块反射板组成的反射单元能够主动对焦,而FAST能将中国的太空测控点,由月球同步轨道延伸到太阳系边缘,探测宇宙中的信号和物质,有助理解宇宙物质成分和演化历史,甚至用于重现宇宙早期图像。如果存在外星生物,都逃不过FAST。

  孙才红认为FAST的综合性能与美国Arecibo 300米望远镜相比,高近十倍,又宣称当FAST建成后,中国在射电天文学的地位会从“追赶”,跨越到“领先”。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science/20151123/1004958.shtml report 722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港媒称,号称“观天巨眼”、位处贵州平塘县的全球最大球面“射电望远镜(radiotelescope)”FAST,日前进行首次升舱试验,预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中国造全球最大射电望远镜 性能超美国产品10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