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视剧中汉朝现不锈钢菜刀 网友:应改名穿越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大汉情缘云中歌》中,我们可以看到不锈钢的刀和灯具。

不锈钢制品是我们现代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可您发现没,看电视剧《大汉情缘云中歌》,也经常能见到不锈钢制品哦,比如云歌用的不锈钢菜刀。而随着电视剧的更新,在这部西汉背景的古装电视剧里,不锈钢灯具也来“参演”了呢!
在《大汉情缘云中歌》中,我们可以看到不锈钢的刀和灯具。

  不锈钢制品是我们现代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可您发现没,看电视剧《大汉情缘云中歌》,也经常能见到不锈钢制品哦,比如云歌用的不锈钢菜刀。而随着电视剧的更新,在这部西汉背景的古装电视剧里,不锈钢灯具也来“参演”了呢!

  不锈钢是不锈耐酸钢的简称,现用途广泛。那么,它是怎样诞生的呢?这要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可不是西汉年间哦。

  那时,英国科学家亨利·布雷尔利受英国政府军部兵工厂委托,研究武器的改进工作。因为士兵用的步枪枪膛极易磨损,布雷尔利想发明一种不易磨损的合金钢。

  布雷尔利带领助手,进行多种配方的冶炼试验,但炼出的钢经测试检验都未能达到制造枪膛材料的规定要求,他们将这些不符合要求的钢块都丢弃到试验场的露天墙角边。随着时间的推移废钢也越堆越高,成了一座小山似的废钢历经日晒雨淋,变得锈迹斑斑。一天,试验人员决定对这批废弃试件进行清理。在搬运时,人们发现在这堆被腐蚀的钢件中却有几块废钢闪闪发亮。

  为什么这几块钢没有出现锈迹?布雷尔利捡起后反复观察检验着。经检测分析结果这是一块铁铬合金,其含碳0.24%、铬12.8%。布雷尔利喜出望外,他继续研究,进行水、酸、碱等腐蚀性试验。结果证明,他曾在冶炼试验中产生的铁铬合金具有任何时候都不易锈蚀的特点,1912年不锈钢就此被发现了。布雷尔利心里盘算道:“这种不耐磨却耐腐蚀的钢材,不能制枪支,是否可以做餐具呢?”他说干就干,动手制作了不锈钢的水果刀、叉、勺、果盘及折叠刀等。

  人们都说不锈钢是冶金专家布雷尔利歪打正着的一项发明,是研制枪膛钢金属材料而搞出的副产品。之后,布雷尔利与人合伙创办了一家生产不锈钢餐具的工厂,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由此,布雷尔利也赢得极高的声誉,他被尊称为不锈钢之父。

  其实,布雷尔利并不是不锈钢的第一个发现者。20世纪初,法国居耶和波鲁兹两位工程师已经发现铁中掺入铬之后的金属具有光亮和可抗腐蚀性,因为当时不知道这种合金有何用处,便轻率地将它扔掉了。1912年,美国的赫莫斯也搞出了不锈钢。同时期的德国冶金专家舒特劳斯和毛勒亦发现了不会生锈的钢材。他们的发现几乎与英国的布雷尔利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可是他们都没有多想,而放弃了。

  这就是不锈钢的来历,《大汉情缘云中歌》这电视剧真是牛,竟然用上了来自2000年后的不锈钢制品,网友纷纷戏称这部剧应该改名为“古装穿越剧《来自汉朝的我》”。呵呵,戏称归戏称,电视剧本身还是有看头的,毕竟演员还是挺养眼的。本报记者 白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5/11-23/7636434.shtml report 1714 在《大汉情缘云中歌》中,我们可以看到不锈钢的刀和灯具。不锈钢制品是我们现代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可您发现没,看电视剧《大汉情缘云中歌》,也经常能见到不锈钢制品哦,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电视剧中西汉现不锈钢菜刀 媒体:不锈钢20世纪才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