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中国养老产业已是“巨型市场” 商机待开发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论坛】中国养老产业已是“巨型市场”,商机如何开发
【中国经济论坛】中国养老产业已是“巨型市场”,商机如何开发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养老是当下亟待求解的重大社会问题,受需求迫切和政策鼓励双向驱动,养老产业将迎来十分确定的发展机会,但目前中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

  11月16日,在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主办的首届澳大利亚·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峰会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表示:“中国老年人口基数渐渐增大,需求层次多样,市场潜力巨大。”与会中外专家认为,中国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未来几年将保持增长。

  老龄化社会来了,养老产业的“巨型市场”也已形成。面对国外投资者的分食和抢食,国内投资者怎么办?

  养老很简单:

  “一碗米,一杯水,一口气,一扇窗,一扇门,一张床”

  1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中决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更好保障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此次会议指示是继2013年9月国发35号文《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后对我国养老产业的进一步指引。

  “中国的养老,其实就是‘一碗米,一杯水,一口气,一扇窗,一扇门,一张床’。”郝福庆说,“一碗米”,就是食品要安全,远离污染;“一杯水”,就是要有清洁的饮水;“一口气”,要有清洁的空气;“一扇窗”,希望能老人看到外面的世界;“一扇门”,主要指无障碍环境;“一张床”是指集技术和智慧于一体的、利于老年人起居的设备,实现健康管理。

  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乌丹星表示,目前中国养老产业存在三大瓶颈。“首先是投资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不清楚,所以大家都在观望,如果金融市场不开放,资本不愿意进入。其次是模式问题,做养老健康的企业多在亏损,缺乏成熟的盈利模式。投入的资金受到政策和机制的制约,同时要对接很多的部门。另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人才问题,从事养老健康产业者一定是专业人士,如果没有职业通道和规划,他们的未来在哪里?”

  养老产业是拉动内需的新增长点

  但目前民营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48%

  在巨大的养老需求的推动下,随着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养老领域的政策相继出台和落实,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长久之计,也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发展老龄产业,能够实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一举多得,意义深远。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结合当前经济形势,从刺激消费和供给两个渠道,强化政府指导,加大养老领域开放力度,加强监管和法律标准体系建设,并注重培育群众树立健康养老的理念和社会意识。” 郝福庆表示。

  解决当前的养老问题,单纯靠政府的基本保障,的确难以满足。“现在全国有4万家养老机构,民营养老机构床位空置率48%。这就是当前中国养老机构的现状。” 乌丹星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促进医养融合对接,推进基层医疗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结合,为老年人家庭提供签约医疗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支持医疗资源丰富地区将公立医院转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机构。强化投融资、用地等支持,扩大政府购买基本健康养老服务,创新长期护理保险等产品。

  澳大利亚抢分中国养老蛋糕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刘初阳表示,由于人口的老龄化、预期寿命的延长,以及城市中产阶层人口的快速增长,中国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未来将形成“巨型市场”。

  “本次峰会旨在展现澳大利亚养老的行业能力,帮助澳大利亚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了解中国的市场动态和主要趋势,提供分享见解和经验的平台,并促进更好的合作。”她说。

  随着相对富裕的“婴儿潮一代”变老,中国的养老产业,特别是高端养老产业迎来类似过去10年地产业的爆发式增长。据全国老龄委的数据,中国老年人市场的年服务需求到2050年左右,将达到5万亿元。

  据了解,此次有来自70余家澳大利亚组织和公司的130多位代表组成的养老产业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参加了峰会。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中国区总经理、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公使柯迈高说,“这充分表明澳大利亚的养老行业致力于和中国合作的积极愿望。”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瑞·布朗认为,澳大利亚的医疗卫生体制被公认为很好地综合了各种最佳实践,充分发挥公立和私立医疗卫生的优势,为国民提供经济、公平和高质量的医疗卫生保障。“中国正在鼓励私营资本携手政府建立合作,澳大利亚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正适合中国。”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eweekly.cn/2015/1123/133479.shtml report 2444 【中国经济论坛】中国养老产业已是“巨型市场”,商机如何开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徐豪|北京报道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养老是当下亟待求解的重大社会问题,受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中国养老产业已是“巨型市场” 商机如何开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